陈春花:餐桌旁的趣时光

春暖花开2023-03-21 08:13

陈春花/文

在这个周日,雪芹带我们去逛集市。集市在离庄园两公里的利布尔讷市,属阿基坦大区吉伦特省,是一个典型的法国南部城市,靠近多尔多涅河北岸,伊勒河穿行其中,两河交汇于此,小城风光恬静而迷人。

我们开车进入利布尔讷时,会经过横跨伊勒河上的桥,桥的护栏上装饰着一簇簇鲜艳的花,让小桥显得很婉约。

原生态的伊勒河岸边,河水平静如镜,岸两边排布开的房子,是追溯年代久远的石头建筑,透着时光的古宅,以及不远处的哥特式大教堂,高高耸立十分引人注目,这一切让小城更显得安然。

吃完早餐我们去逛集市,这是一条步行街,一进入街区就是旧货摊档,里面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东西。

国强看中了一个小餐台,释心和我看中了一个挂表,雪芹选了一个玻璃器皿,我还看中了一个书报架和一个内嵌了小帆船的漂流瓶,每一件旧货大约在5-15欧元左右。大家都选到了心仪的物品,集市赶集的喜悦就这样开启了。

旧货摊档过去是很多当地的小吃档,然后是衣帽与生活用品档。因为还要买很多东西,又决定选一个草藤编织的挎篮。这里的挎篮设计得非常鲜艳,挽在臂弯上非常好看。

步行街两旁的小店都涂着鲜艳的颜色,有一间店是绿色,非常抢眼又充满生机。出出进进的人,也都透着优雅与闲适,还有一些人牵着小狗,让整条街都呈现出斑斓与温馨。

走在其中,感觉自己也是这个城市的一分子,一样享受着周日赶集的乐趣。

往深处走,才忽然发现来到了市政厅前。原来,整个集市是在市政厅广场上,就连市政厅的廊厅也都摆满了各种摊档。

因为没有预先知道这个情况,所以我们几个外地人都觉得很神奇,市政厅门前以及广场上全是摊位,各色各样的小商小贩,各色人群,一片热热闹闹的景象,这种感觉还真是完全不同。

一个庄重的市政厅,一个热闹的集市,两者就这样和谐地在一起,除了觉得惊讶之外,我们也很享受穿行在人群中的感受,体味着一个集市的平常温度。

带着买好的货品,也带着利布尔讷人周日生活的样子,我们返回了枫萨克。一到庄园,我们几人就开始各显神通,准备亮出自己的拿手菜,大吃一餐。

我做了自己最喜欢一个炖汤,食材是适量排骨、一个土豆、一根胡萝卜、一颗西红柿、三粒红枣、几片姜。土豆、胡萝卜、西红柿都切成块状,红枣需要把内核去掉。

将排骨煮开去一次水,然后再加入清水,加上姜片、红枣,加大火炖,水开之后,加入土豆、胡萝卜、西红柿,继续大火炖,直到水全开,小火再炖40分钟左右,直到要开餐时,开盖加盐,香味飘出来……。

这是我最近很喜欢做的一道汤,整个过程中我很快乐,因为觉得自己在用最简单的食材,搭配成最鲜甜、清纯的味道;这些食材混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一种气息,一种淡淡而又悠长的清甜气息。

自己蛮喜欢做菜,喜欢用最简单、最普通的食材去完成整个过程的喜悦。花费在家里厨房的时间,绝对是一个非常值得的投入。如果你认真准备、专心去做,细细体味不同食材所诞生的美味,然后和家人、好友一起分享,你会感受到生活的滋味,浓厚而又充满快乐与幸福。

其实我很少有机会下厨房,说不上有做菜的经验,只是特别喜欢用最简单的配料——油和盐,去做清新美味的菜品,其关键是食材味道之间的协调一致,把握住火候与程序,更要配合上专注与轻松的心情,这样,菜肴就会有着一种独特的清香。

安静地准备一餐饭,安心地与家人一起用餐,就足以和家人一起体味生活的美好。很多人认为需要有足够好的条件,需要有大宅豪车,才能够让家人感受幸福,这真的是完全错了;让家人幸福的途径非常简单,就是专注地在一起做一餐饭、吃一餐饭。

只是我们真的太忙了,很多人连一餐饭都没办法去做,也可能未想过去做。不过,我还真的建议,无论如何,找出一个周末,为家人认真去做一餐饭,与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好好去吃一顿饭,这个时候,你一定会发觉生活的美好与幸福。

也许你会说自己没有拿手菜,但是,这个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愿意拿出一个单纯的时间,与家人一起做一餐饭,家里总会有人有拿手的菜,而你需要的是拿出时间与欣赏。

如果你拿出这个时间,付出专注,就会发现,这餐饭有诗意,有愉悦,有留在家人记忆中最美的片段。

做一道我喜欢的汤,变成了我的快乐,变成我认识食材之间滋味的乐途。品着释心与雪芹做的菜肴,喝着自己熬的汤,饭后国强冲泡大红袍,一切美好留在舌尖,并形成了关于利布尔讷集市的记忆。

法国19世纪传奇政治家与美食家让·安泰尔姆·布里亚-萨瓦兰写过一本著名的书,中文译名叫《厨房里的哲学家》,在这本书的开篇,他写下20条关于食物的格言,我特别喜欢其中五条:

宇宙因生命的存在才显得有意义,而所有生命都需要吸取营养。

上帝让人必须吃饭才能生存。因此他用食欲促使人们开饭,并用吃饭带来的快乐作为给人类的奖赏。

不分年代,不分年龄,不分国家,宴席之乐每天都存在;它与其他娱乐形式相得益彰,但生命力远远超出其他娱乐形式。在其他娱乐形式缺失的情况下,它能对我们起到安慰作用。

与其他场合比,餐桌旁的时光最有趣。

与发现一颗新星相比,发现一款新菜肴对于人类的幸福更有好处。

很开心在这个夏日的利布尔讷,遇到一个美美的集市,更开心可以和朋友们在一起,借庄园的厨房以及每个人用心的烹饪,享受了一段最甜美的时光。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春暖花开】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