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选手”宏源药业上市:原料药及中间体龙头 锂电材料或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资讯2023-03-21 11:18

3月20日,横跨原料药及中间体、新能源材料两大领域的宏源药业(301246.SZ)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在甲硝唑原料药等细分领域的产能和市场份额已实现国内乃至全球领先,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劲增长势头下,六氟磷酸锂业务或将开启宏源药业第二增长曲线。

近年来,宏源药业加速推进原料药等业务的产业链一体化,并快速提升新能源材料产能,业绩呈现整体增长态势。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宏源药业的营收分别为13.03亿元、15.78亿元和9.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7亿元、4.94亿元和3.03亿元。

据宏源药业最新披露的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的公司营收约为19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20.42%至39.43%;2023年1-3月营业收入约为6亿元至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32.99%至55.16%。

产业链中上游龙头 正推动一体化布局

在化药领域,宏源药业主营业务包括有机化学原料、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及医药制剂。公司建立了较完善的医药产业链,实现了硝基咪唑类抗菌药物及抗疱疹病毒药物从起始物料、关键中间体到原料药的完整产品路线覆盖,成为全球硝基咪唑类抗菌原料药及中间体、抗疱疹病毒原料药及中间体,以及青霉素类抗菌药物中间体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在产业链下游,宏源药业与国内知名制药企业联邦制药、国药集团、石药集团、哈药集团、普洛药业,以及国际知名企业赛诺菲、百特、索尔维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宏源药业主要产品所处细分行业为抗细菌类药物、抗疱疹病毒药物,这两大类药物在医药行业有着稳定的需求,宏源药业在相关领域中亦占据产业链中上游龙头地位。

仅以硝基咪唑类药物为例,2017-2019年,我国硝基咪唑类药物销售额在63亿元以上,呈稳步上升趋势。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该类药物市场一度出现下滑,随着目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硝基咪唑类药物销售额已恢复增长。

目前,宏源药业各主要产品如甲硝唑原料药、硝基咪唑类药物的关键中间体2-甲基-5-硝基咪唑、重要化工原料乙二醛、用于合成阿莫西林的关键中间体乙醛酸、洛韦系列抗疱疹病毒药物的关键中间体鸟嘌呤等的产能和市场份额均在国内乃至全球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且与第二名差距较大,行业地位突出,规模优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医药监管政策施行“原料药关联审评”,提高了原料药在医药产业链中的地位,并使医药制剂生产企业与其原料药供应商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医药制剂生产企业的订单向具有高质量标准和稳定产能供应的原料药企业集中,这将有利于宏源药业进一步发挥其原料药及中间体龙头的优势。

着眼未来可持续成长,宏源药业凭借在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技术和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提出将进一步向医药制剂业务发展,这将为公司开辟新的业绩增长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我国药品“带量采购”政策的推行,倒逼仿制药生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降低成本,医药产业一体化企业将通过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占据较高的市场地位,对于宏源药业这类拥有从有机化学原料、医药中间体到原料药的较完整医药产业链的企业而言,也带来了向下游医药制剂业务发展的机遇。

募投项目方面,宏源药业抗病毒原料药及中间体项目实施后,将延伸公司以鸟嘌呤为中心的上、下游产业链,有利于实现公司产品的多元化和均衡发展;年产25亿片(粒)高端制剂车间项目则能有效发挥原料药的产业技术优势,丰富制剂产品品种,提升医药制剂产品线及产能。

前瞻新能源趋势 产能提升锚定行业机遇

如果说原料药和中间体业务为宏源药业奠定了稳步发展基础,新能源材料业务则将开启公司未来成长的第二增长曲线。

早在2010年,宏源药业就前瞻性地切入新能源市场,当时公司基于自身化工技术基础和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与武汉大学联合开发出六氟磷酸锂产品,为公司近年来加速布局这一领域埋下伏笔。

锂离子电池的原材料可分为正极、负极、隔膜和电解液四大类,电解质是电解液的核心组成部分,六氟磷酸锂则是主要电解质材料。电解液是锂电池的“血液”,约占锂电池总成本的10-15%,在电解液构成中,目前主流溶质为六氟磷酸锂,其具有较高的电化学可靠性、室温范围工作要求以及产业化规模效应带来的价格优势。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驱动下,以及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刺激汽车等大宗消费举措落地,新能源汽车“热度”传导到上游锂电材料促使其市场需求旺盛。

2020年10月以来,六氟磷酸产品价格呈现快速上涨势头,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在可预见的未来,六氟磷酸的市场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宏源药业为此实施了1000吨六氟磷酸锂生产装置的技术改造项目,和年产6000吨六氟磷酸锂生产装置的建设项目,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六氟磷酸锂产品产销规模将进一步提升。

财报数据显示,目前,宏源药业六氟磷酸锂已进入盈利快速增长的上升通道,2020、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自有新能源业务毛利分别为378.00万元、23,243.34万元和10,570.60万元。此外,宏源药业参股公司中蓝宏源主要业务亦为六氟磷酸锂。2021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对中蓝宏源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9,178.84万元和14,448.92万元。

对于宏源药业而言,登陆资本市场为公司开启了新的发展契机。公司在着眼于原料药和中间体产品的产业项目进行规模化投资的同时,将积极推动产业链延伸,依托公司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产品研发优势、工艺技术、规模化生产能力,不断研发具有市场前景和技术优势的其他品类的原料药产品和医药制剂产品。

在进一步延伸和完善现有医药产业链基础上,宏源药业还将始终关注新能源、氟化工领域的机会,加强相关产品研发,并视行业形势发展进行相应的产业布局。

杜远/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