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反映东方财富交易软件两度宕机 律师称索赔举证难度大

梁冀2023-03-21 19: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3月21日,东方财富交易软件的使用者反映,该APP分别于早盘、午盘两度宕机。

投资者称软件两度宕机

3月21日,有投资者在社交媒体上反映无法登录该软件或无法进行交易操作。经记者实测,东方财富APP无法登录,并提示“网络繁忙,请稍后重试”。有投资者反映称,上午10:30左右东方财富APP恢复使用,能够登录;但午盘再度宕机。

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次致电东方财富(300059.SZ)董秘办电话,对方处于占线状态。

东方财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尚未收到事件通报。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告诉经济观察网,投资者若因交易软件故障造成损失可以向平台索赔,但需承担因果关系举证责任,存在一定难度,尤其是对于基础的“有交易意愿却因交易平台技术故障未能实现交易造成实际损失”的举证难度较大。

年报显示,东方财富2022年研发费用达到9.36亿元,同比增长29.25%。2020年至2022年,东方财富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59%、5.53%和7.49%。东方财富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在数据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上的投入,积极提供一站式大数据中台解决方案,并通过建设自助化分析平台,推进数据的安全规范合理应用,释放数据价值,赋能业务发展。

此前,证券类交易平台技术故障多有发生,但鲜有投资者成功索赔,多不了了之。

2022年11月9日早盘,有投资者反映东方财富、同花顺等多款交易软件崩溃,显示行情错误等情况,有投资者反映交易受到影响。当日下午,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发布情况说明称,系因LEVEL-2行情主用系统报警,按应急预案切换至备用系统。

此前,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因2022年年内两度发生故障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2022年3月14日,有投资者在社交媒体上反映招商证券APP宕机,无法正常买入卖出,查询成交时则显示“系统错误”,至当日收盘仍未解决。5月16日,招商证券APP再度宕机,PC端与移动端均无法登录。同年7月12日,证监会向招商证券出具警示函,要求后者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责任追究。

此外,2022年6月,国元证券因移动端交易软件故障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同年4月,首创证券因2021年5月发生的集中交易系统部分中断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改正。

证券服务业务收入占比超六成

3月18日,东方财富发布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东方财富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24.86亿元,同比下降4.65%;净利润85.09亿元,同比下降0.51%。

分行业看,证券业务板块实现收入78.57亿元,占比为62.93%;信息技术服务业板块实现收入46.22亿元,占比为37.02%;其他业务占比仅0.05%。分产品看,证券服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数据服务与互联网广告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2.93%、34.64%、1.83%和0.60%。

截至报告期末,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共上线15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15768只1基金产品,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5845亿元,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4657亿元。报告期内,东方财富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含定投)交易2.44亿笔,基金销售额为2.01万亿元,其中非货币型基金共计实现认(申)购(含定投)交易2.06亿笔,销售额为1.2万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天天基金累计基金销售额超过8万亿元。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13.66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72.79万,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97.32万。

广发证券点评称,根据对东方财富历史数据的追溯,其代销业务具有逆周期的特点,市占率与收入强势增长,原因来自公司强大的流量护城河(用户粘性+用户基数)、良好的收入结构(尾佣占比50%-70%)与较好的客户结构,看好公司代销业务持续带来的盈利贡献。

据中基协数据,至2022年四季度,行业股票/混合型基金保有量为56525亿元,同比-12.51%,非货币基金保有量为80079亿元,同比-3.82%。广发证券指出,基金代销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强者恒强。天天基金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量规模位列第三,在第三方财富管理中权益类基金销售占据优势。

股价方面,东方财富午盘跳涨1.60%,随后小幅回落。至收盘,报20.18元/股,涨1.00%,市值2667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