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霞:smart在不断“长大”,也在不断迭代进化

高飞昌2023-03-21 20: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25岁的smart,怎样讲好电动化的新故事?这是摆在smart品牌全球公司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2019年宣布不再研发燃油车、转向电动车之后,smart品牌成为汽车行业全面电动化的先驱。而后随着吉利与奔驰合资合作落地,smart迎来新的发展历史。现在,smart进一步确立了新的品牌形象和运营模式,其第一款电动量产车smart精灵#1也实现了上市销售。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以前的smart留下来的印象就是一款代步小车。而现在,消费者会直观地看到,smart变大了(车身尺寸加大),同时设计上保留了以前的一些经典元素。但电动化的smart到底与以前有哪些变化,值不值得买,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晰。

今年是smart品牌25周年。smart品牌全球公司想要向市场多讲一讲smart的电动化新故事。3月17日,“smart品牌灵感研究所”在杭州开启,意在向更多的人实地展示smart的品牌历史、传承与创新、品牌主张、产品亮点。据悉,这是smart品牌为庆祝25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还有其标志性的smart times活动将开启。

同一天,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张明霞接受了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她谈到了smart品牌焕新以来的市场表现,并聚焦用户、服务、全球化布局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smart会继续长大吗?我的答案是敬请期待,后面一定会有惊喜。不过,尽管我们在不断‘长大’,持续的迭代和进化不会让smart脱离原来的‘我’,反而是恰如其分的迭代和增长。”对于经济观察网记者的提问,张明霞说。

25岁的“电动老司机”

smart在上世纪90年代诞生,源于对“未来都市交通解决方案”的探索。smart车型个头小,可在城市街道停车便捷停车,且有着潮流个性的外表,这些成了品牌的特色。25年来,smart几代车型全球共计销售超过百万辆。smart最广为人知的是,它是出自奔驰之手的一款小车,是“最小的奔驰”。

最早的smart在1972年有了雏形,是奔驰设计师约翰·汤姆福德萌生的对城市小车的一种灵感体现。1981年首款概念车NAFA诞生,这是一款纯电驱动、后置后驱、车长2.5米的概念车。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这款车不能规模化量产。

真正的smart量产车问世是在1998年法兰克福车展。在当时形成了双门双座、个性多元、潮流有趣的品牌主基调,随后一步步成了都市生活方式的象征。smart几代车型都遵循一些共同的产品特点,比如四轮四角、后置后驱、科技轻奢内饰,等等。现在的精灵#1也继承了这些特点。

smart精灵#1

smart精灵#1

正如smart的雏形采用了纯电驱动一样,smart此后的每一代都有电动车推出。可以说,在电动化道路上,smart是一个“老司机”。现在,smart能在一众汽车品牌中很快完成电动化转型,可以说是对于初心的“回归”。

像很多燃油车品牌全盘发展电动车的理由一样,就是燃油车竞争力滑落。受消费环境的影响,燃油小型车市场在过去多年里持续萎缩,smart的燃油车在竞争中日渐力不从心。而走向电动化是很好的保留品牌、焕发新机的机会。

品牌是焕新并非切割

smart在2019年宣布全面转向电动化。2020年,吉利控股和梅赛德斯-奔驰签署战略合资合作协议,投资54亿元成立smart品牌全球公司,开启smart品牌电动化的新阶段。根据当时的协议,smart总部在中国宁波,在中国和欧洲设有营销中心。双方在研发、制造、供应链体系方面协同合作。

例如产品方面,smart电动车采用吉利SEA浩瀚架构,这是一个在硬件、软件、生态层面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可迭代进化的电子电气架构。此外在电池、安全、座舱、智能驾驶方面双方也有协同,但smart会针对自我品牌特色,做出独特的设计和功能调校。

在smart品牌的官方表述中,品牌以“中欧双核、全球布局”作为基本战略,将smart塑造成全球领先的新奢智能纯电汽车品牌。smart在品牌、产品、商业模式上全面重塑,2022年第一款电动化量产车型上市交付。

2023年,是smart品牌正式掀开全速发展的时刻,也真正接受着市场和广大消费者的考验。那么,怎么触达及俘获更多的消费者?smart想借着品牌25周年的契机展开系列活动,如灵感研究所、smart times,向用户粉丝传递品牌的价值观:定义新奢、科技导向、潮流共创。这其中有传承也有创新,并不是和以前的smart的完全切割。

关于品牌全球化发展,张明霞表示,在欧洲,smart依托奔驰的经销网络,采用“店中店”的方式,在奔驰店里内置smart展厅摆放产品。截止目前,smart已在13个欧洲市场建立30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其他的海外市场要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做决策。

“今年我的管理工作重点就是把smart品牌全球形象做得更好,比如我们做的smart times也是全球活动,还有比如品牌联名也会是全球范围的,现在正在筹备中,可以期待一下。”张明霞表示,除了欧洲,今年smart精灵#1预计于第四季度先在马来西亚上市交付,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其他海外市场的机会。smart的整个业务节奏是中国市场先走一步,后续是欧洲如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市场。

用户体验是今年重点

随着第一款车上市,smart的销售服务模式同步拉开大幕。从交付数据看,smart精灵#1自2022年9月23日至今年2月底,已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15998辆。平均月度交付辆约四千辆,初步打开了市场。毕竟这是一款20万元级别的车。

张明霞介绍,smart的主要差异化卖点,在于更有温度的科技感。设计语言上,smart的精致不仅仅是好看,更在于外在设计与内在氛围的融合。如胶囊圆形的设计、内部空间的利用、内外紧凑的设计,实现“表里如一”。科技方面,之所以称用户为“密友”,是smart车机可以让出行变成用户和密友之间的对话,让用户感觉都市当中也有人陪伴。这些通过Low-poly设计风格、内部的氛围灯、外部硬件以及8155芯片,做到了“浑然一体”。

smart正快速推进D2C直销代理商业网络建设,并不断加快交付流程。目前,smart品牌在华已完成154家线下渠道网点建设,覆盖超过40座城市。2023年,smart将继续扩大在华销售、服务渠道覆盖范围。预计今年底,smart全国渠道布局累计将超200家,覆盖60余座全国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在完善销售服务渠道的同时,smart注重用户体验提升。目前,smart已构建了一支专业的业务培训团队,该团队将为smart新零售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品牌、产品及服务赋能,优化一线人员服务水平。

此外,smart品牌全球培训中心及售后服务品牌将于年内正式揭幕。smart将启动“smart care密友护航行动”,通过与一线代理商伙伴共创,优化服务标准,打造“护航方案”,并继续构建与用户互动的沟通平台,邀请用户参与品牌和产品共创,让“密友发声”。

smart的产品矩阵也将不断丰富。smart精灵#1pro目前已经上市,官方零售价17.9万元(不含付费选装),至此形成了Pro、 Pure+、Pro+、Premium、Pulse心动版以及BRABUS性能版6款配置车型的矩阵。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产品,第二款车型将在年内发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