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蓝海市场!平安证券ETF券结系统上线,首单牵手这家头部公募

资讯2023-03-22 20:29

 

微信图片_20230323102650

券商结算基金业务从启动试点到转为常规,至今已走过5年有余。进入2023年以来,这一模式正迎来快速发展期。

这表现在不止是新发券结产品数量及其在全部新发基金中的数量占比持续增加,同时存量基金券结模式转换亦在加速推进。从整体情况来看,截至2023年2月24日,券结基金数量与规模分别为616只和5709.3亿元,占据全部基金规模的比重自2021年底的1.3%增加至2.2%。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ETF基金产品类型、规模的不断扩展,ETF产品已成为公募基金的主力军之一,未来仍有可观的上升空间。其于此,券结ETF基金就成为了券商蓄势发力的蓝海市场。

近日,平安证券公募ETF券结系统正式上线。据了解,该系统支持单市场ETF、跨市场ETF、跨境ETF、货币ETF等全品种交易,可为基金公司新发行的ETF产品以及ETF转券结产品提供专业的交易结算服务。目前,平安证券已牵手华夏基金,完成了首支ETF转券结产品落地交易。

对此,平安证券表示,通过本次ETF券结模式优化升级,一方面可促进与头部基金公司深度合作拓宽公司产品线,另一方面能切实带来ETF运作效率的提升,有效提高资金利用率、降低违约交收风险及运营操作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结算模式有助于维护交易公平,随着券商财富管理业务高速发展,券商渠道相较于银行渠道的优势或逐步显现,券商结算基金的整体规模有望进入阶段性上行区间。

ETF券结系统开拓蓝海市场

微信图片_20230323102709

 

统计数据表明,ETF业务在2021年爆发后,权益类ETF规模已过万亿,近几年以30%的速度增长。且随着房产金融属性的剥离、保险、银行理财等机构长期资金的入市、市场有效性的不断增强,机构投资者以及被动投资占比不断提升,对比欧美等国家发展路径,ETF业务仍有强劲发展空间。

但据了解,现有券商柜台系统在改造前普遍暂无公募ETF券结发行端相关交易结算功能,无法支持业务开展。因此,为开拓蓝海市场,平安证券对现有柜台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上线平安证券新一代核心系统并增加公募ETF券结发行端交易及清算功能模块等,以支持公募管理人发行端管理要求。

所谓ETF券结模式,即是由中国结算下发ETF申赎明细数据至结算券商,再由结算券商负责数据拆分和转发基金管理人,ETF申购业务的资金结算通过券商经纪业务资金结算账户完成交收,投资者申购时券商可以实时计增ETF基金场内可用头寸。

截至目前,ETF采用券结模式的产品数量较少,存在头部基金公司与大型证券公司强强合作的态势,部分券商系统仍在建设中。

相比之下,平安证券有着自身显著的渠道优势。根据2022年4月中基协数据显示,平安证券基金保有量行业第7,在开展相关业务中可凭借公司品牌优势与头部基金公司洽谈业务合作率先布局,引入有特色有品牌效应管理人的券结ETF产品,占领业务先机。

具体而言,平安证券上述系统针对ETF券结场景新建独立交易节点,以实现高性能专业化的服务。其中,日间多通道功能有助于管理人区分被动调仓以及主动调仓指令;低时延的交易服务,有助于提升管理人交易执行效率;在清算时效性上进行优化处理,整个清算过程高效稳定,可快速导出对账单,确保管理人和托管人顺利完成T+0估值。

同时,该系统采用PB备用通道方案,为基金管理人提供双重保障机制。当基金公司端投资交易系统出现故障时,系统将启用PB备用交易通道进行交易指令的下达和全市场申赎数据的获取。此外,系统还内置多类智能算法,管理人可进行便捷化产品调仓。

平安证券指出,一方面,ETF只有券商可以销售,在流动性改善等方面可与券商深度绑定合作;另一方面,券商结算模式在实时补券、结算备付金占用等方面较托管行结算模式有全面的制度优势,能切实带来ETF运作效率的提升。

牵手头部公募 创新券结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323102738

 

实际上,近期平安证券已顺利完成华夏基金首支ETF转券结产品落地交易,也为公司积极开展券结ETF基金业务打下了一个好的开头。

目前,从行业来看,随着运作机制渐稳、结算效率改善及券商财富管理业务高速发展,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起,券商结算基金步入加速扩张阶段。今年以来,截至2023年2月24日,随着市场行情回暖,新发券结基金达19只、发行规模80.5亿元,分别占据全部新发基金数量和规模的16.1%与9.5%。

与此同时,存量基金券结模式转换亦加速推进。截至2023年2月24日,券结基金数量与规模分别616只和5709.3亿元,相较2021年底增幅分别达2.4倍和3.2倍。

券结模式基金迎来快速发展背后,正是基金公司与券商目标一致,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深度绑定合作下的成果。

基金公司层面,通过券结产品绑定重点渠道,有利于资源的有效投放、产品的长期保有和规模增长,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与维系渠道客户,同时亦可通过调整交易结算模式,为部分适应券商客户需求、“叫好不叫座”的绩优迷你基金拓展券商渠道支持;券商层面,既可通过提升基金销量并持续做大保有规模来获取佣金收入,并有望获得公募基金的托管资源,亦可在券商财富转型背景下,通过同优质公募机构的深度合作来应对日益激烈的渠道竞争。

实际上,券结模式的发展,也让合作双方在这一业务上逐渐进行多样化的探索。ETF基金因具有分散投资,信息透明,低成本跟踪标的指数等优势而深受投资者的青睐,同时开展ETF券结业务可提高公募管理人投资运作中的资金使用效率,减少标的指数跟踪误差,因此布局ETF券结业务是券商寻求差异化发展的优选之一。

对此,平安证券认为,趁早布局至关重要。通过引入优质ETF券结产品,形成先发优势,一方面丰富客户资产配置品类,另一方面通过ETF业务的杠杆效应,带来可观的资产规模和佣金收入。根据业务规划,平安证券估计年内会陆续引入包括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在内2-3家ETF券结产品。未来3年通过每年引入 “首发+老产品转券结”的模式,规模预计可达30亿-50亿。

平安证券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创新券结模式,不断丰富产品类型,提高券结产品深度,为各类管理人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新一代核心系统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230323102802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证券此次ETF券结系统上线及业务应用落地,正是由公司各部门凝心聚力,基于平安证券新一代核心系统(以下简称“新系统”)平台建设的成果。

从行业层面来看,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建设的稳步推进,证券行业日益呈现出产品种类多元化、交易市场多层次化的趋势。在此背景下,为满足投资者多层次多品类跨市场投资需求,适应资本市场由单一到多元化的巨大转变,证券经营机构亟待更新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主动构建适应更高市场要求的新一代核心系统。

平安证券自2013年开启向互联网券商的转型,经过近十年耕耘,科技赋能已成为公司最亮眼的底色。截止目前,平安证券客户数突破2200万户,稳居行业前列。公司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科技赋能,加强自主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持续利用科技成果优化和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开辟触达客户全新途径,为客户送去“省心、省时又省钱”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体验,持续赋能和陪伴企业成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在顺应行业发展要求,响应政策鼓励号召,发挥平安证券科研特长之下,公司具备业务功能低耦合、高内聚创新特征的新一代核心系统也就此诞生。

据了解,新系统作为平安证券业务系统的“心脏”,承载了为公司客户提供交易、清算、簿记服务的重任。基于交易及后端分离的设计原则,新系统将原有烟囱式架构的交易系统进行解耦,打破现有竖井式系统架构桎梏,建立以“交易-簿记-清算”三中心为核心模块、前中后台独立、一体化端到端流程处理的全新一代核心系统架构,快速响应业务需求。

针对机构客户,通过搭建实现“异构交易系统快速对接”“基础服务标准化”“支持多市场 多产品”“FPGA交易前端风险管控服务”“多种交易上账模式”“多层子账户体系”六类场景,助力提升对机构客户服务能力。

目前,该系统正为客户提供全品类业务服务,业务运行平稳有序,这无疑也是平安证券运用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的成功实践和经典案例。

周一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