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可及性 罗氏制药中国与华润医药商业就抗流感创新药物速福达达成战略合作

黄一帆2023-03-23 21: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3月22日,罗氏制药中国与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大陆地区共同推广抗流感创新药物速福达(即玛巴洛沙韦片),进一步提高速福达在中国的可及性。

根据合作协议,罗氏制药将继续负责速福达在全国主要医院市场的渠道推广,华润医药商业将负责速福达线上和线下零售市场,以及部分下沉市场的渠道推广。

据了解,速福达于2021年4月在中国正式获批,用于治疗12周岁及以上急性无并发症的流感患者,包括存在流感并发症高风险的患者,并在获批上市八个月后即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边欣在活动上表示,“通过和华润医药商业的战略合作,我们将进一步释放这一创新药物的价值,提高其在多渠道和广阔市场中的可及性。”

市场分析认为,罗氏在此时就速福达与华润医药商业开展合作,与近期国内流感病毒阳性率激增所致的药物需求猛增有关。

据国家流感中心数据,第十周我国流感病毒阳性率比第九周上升11.7个百分点,而此前两周则分别上升17.6个百分点和16.1个百分点;除此之外,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增长速度也有所趋缓,第十周我国流感病例暴发疫情较第九周增加87起,而此前两周则分别增加330起和282起。

“今年流行的H1N1和H3N2两个亚型笼统的属于甲流。总体来看,所有的流感病毒都可以造成死亡,而甲流造成的人体危害要比乙流更大一点。”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周新教授告诉记者,流感发病人群以老年人小孩居多,造成高危人群死亡的案例每年都有,但死亡率并不是非常高。面对流感,尤其需要对老人小孩这类重点人群加强保护。

周新表示,总体来讲,此轮甲流上海已经有下降的趋势,发热门诊的病人这两天已明显减少。他表示,在做好流感预防方面,疫苗是重要手段。不过,一般的情况,流感疫苗接种需要提前一年做好规划。现在的流感疫苗,基本上能够覆盖甲流乙流,对公众而言,接种流感疫苗肯定有保护作用。另外,如果家庭成员中有流感的患者,也可以采用一定的预防药物进行提前的流感预防管理。

“流感(防治)是每年都要宣传的话题。现在有药物抗流感病毒的特效药,所以不必过度担心。以速福达为例,这类流感治疗药物可以早诊断早用,缩短病程,可以较大程度的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周新说。

罗氏制药方面告诉记者,作为目前获批治疗流感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单次口服药物,速福达是一款创新的帽状结构依赖性核酸内切酶抑制剂,是20年来首个获批的具有创新作用机制的抗流感药物,其可以同时针对甲型流感与乙型流感。

据了解,与达菲需要5天的疗程相比,患者全病程只需服用一次速福达,就能在24小时内停止病毒复制,缩短传染期并大幅缩短流感症状持续时间。在针对流感高危组患者的(如孕妇、65岁以上老人、患基础疾病患者)三期临床试验中,玛巴洛沙韦的安全性与安慰剂组相当,优于达菲。

在签约仪式上,罗氏制药中国还与华润医药商业和百度共同启动了百度甲型流感公共教育专题,旨在将大数据技术与疾病公众宣教有机结合,增强公众对于流感的认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