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不打价格战,只打价值战

资讯2023-03-23 22:04

时间来到2023年3月,疫情已告一段落,但汽车市场的动荡远未平息,如何在竞争加剧、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等重重压力下突围,仍然令大多数车企苦恼。

面对严峻挑战,越来越多车企不淡定了,试图避开产品和品牌硬碰硬的残酷竞争,有的依靠低价“带节奏”,如近期从湖北蔓延至更多地方的“价格战”,有的为“博眼球”在营销领域动起“歪脑筋”,还有的削尖脑袋挤进对手较少的小众冷门市场。

重压之下,车企追求省力气、见效快的“捷径”无可厚非。但天上不会掉“馅饼”,走“捷径”总是伴随着某些领域的“牺牲”,或是收入、利润,或是品牌形象、发展后劲……

而回顾过去几年可以清楚地发现,在风高浪急的变革期占据优势生态位的车企,是那些秉承“长期主义”的实力派。不打价格战、打价值战的广汽丰田,就是一个“长期主义”的代表案例,代表合资车企发出了理性声音。

今日,全新雷凌正式上市,公布官方售价11.38万~14.88万,让外界更加真切地看到了广汽丰田式“长期主义”的面貌,这既是一种走“正道”、讲“阳谋”的战略定力,也是一种足以穿越周期,成为电动化、智能化普惠领军品牌的体系实力。

面向未来,广汽丰田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布局,开启准L3级智能驾驶普惠落地,致力成为主流车企智能化转型的标杆,继续深入推进“全面高端化、全方位电动化、全领域科技化”三大战略,不断积蓄增长动能,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创造新价值、奉献高价值。

全新雷凌“激活”A级市场新格局

过去十年,新能源车市的快速增长,更多是围绕高端与低端,在主流市场特别是A级车市进展相对缓慢。A级车市场是燃油车的基盘,推广电动化难度最高。但电动化潜力也最大。无论是燃油还是电动时代,能在A级车市场占据头部地位的,都是无可置疑的行业“引领者”。

对市场的选择,可以看出一家车企的眼界乃至实力。广汽丰田始终锁定主流市场这一“正道”,全新雷凌在A级车这一最主流的细分市场,布局深厚,已赢得了极高市场认可度。

微信图片_20230323204847

雷凌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增长速度极为惊人,仅用时不到5年时间,就在2018年首次实现年销20万辆。截至目前,雷凌在9年时间里累计收获了超160万车主。

根据乘联会数据,在A级车市场,雷凌销量长期稳居前五。2020-2022年,雷凌智能电混双擎连续三年领先轿车HEV市场,以电混路线长期引领A级车市场。

今年新能源国家补贴彻底退出,所有电动化产品都开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此背景下,混动车市场全面爆发,越来越多车企开始加码混动车。长江证券则预测,到2025年,国内混动车型年销量或将超过635万辆,市场空间巨大。

在混动市场爆发的当下,全新雷凌作为首批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车型,规避纯电车的不足,无续航、充电焦虑,杜绝电池安全问题,拥有1000公里超长续航以及全温域适应性,全速域提速快,全系车型无差别标配智能化配置,成为10万级更可靠的智能电混轿车,刷新了电动化时代的A级车市场话语权,将进一步重塑行业格局。

“浮躁”的时代,“专注”的广汽丰田

随着汽车技术的迭代进步,“智能”越来越常见,但“安全”、“实用”却更加难得,也反映在用户对安全问题的关注和担忧非但没有消失,反而某种程度上还有所增加。

面对市场的“内卷”,近几年很多传统品牌为了向上冲击更高端市场,也选择搞起“军备竞争”,大力“烧钱”堆料,在产品上应用很多华而不实的功能。

J.D.Power在一年半前完成的一次中国汽车智能化体验研究显示,在汽车产品涉及智能化的功能中,车主常用功能在所有功能中的占比仅在10%左右,另外90%的功能没有被完全感知,一些是因为功能太超前没有使用场景,一些是因为消费者完全不知道有这样的功能。

除了传统车企的电动车产品,资本的涌入催生了大量电动新品牌,资本既是它们迅猛发展的支撑,也在一定程度上“绑架”了它们。为吸引资本关注,很多新品牌拼命搞噱头,追求轰动效应,甚至不惜使用一些未被充分验证、可靠度存疑的新技术。

但在电动车市场进入销量爆发期的当下,除勇于尝鲜的先锋用户,更多务实的普通用户也进入市场,他们更看中“实用”、“安全”等方面。同时,智能电动汽车对安全性的内在需求更高,它们的电子电气架构更复杂,搭载了各类昂贵的传感器,它们极易因碰撞受损。

换言之,电动化、智能化固然是大势所趋,但盲目追求新功能和新技术、忽视传统价值并不理智。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表示,越是风高浪急,越要有战略定力。由此看出广汽丰田式“长期主义”的一大根本特征,就在于不盲目。

微信图片_20230323204900

就广汽丰田而言,这种不盲目具体体现在,不追求短期效应,不耍小聪明,而是始终愿意做一些并不是那么高调显眼、但却能真正为用户带来幸福的“阳谋”——在聚焦电动化、智能化的同时,专注安全性与实用性,有着“安全至上”的担当与坚持。

安全是丰田智能电混双擎系统最重要的特点之一,这套系统在5代26年进化的过程中,经历了125亿公里行驶验证,保持了“0 事故、0 爆炸、0 漏电”纪录。

广汽丰田的智能化发展,一直践行“生命平权”的安全理念、 “科技平权”的普惠政策以及“体验为王”的用车追求。

在如今被年轻化与消费升级浪潮席卷的汽车市场,无论是低价的讨好,还是华而不实的宣传,在真正的高价值面前,都是不堪一击的。

作为同级仅有的标配准L3级自动驾驶级别的车型,全新雷凌以十万元级别的价格提供百万元级别的智能化体验,其搭载的丰田新一代 T-PILOT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规避41%死亡事故驾驶场景。

微信图片_20230323212021

从全新雷凌足以看到作为“长期主义者”的广汽丰田,以价值升级拥抱消费升级,一如既往地践行着价值至上的理念。

除了智能化,全新雷凌还充分展现出广汽丰田的电动化理念——“电动车只有普及才是真正的环保”。2015年,雷凌系列在国内汽车市场率先实现“油电同价”,引燃混合动力普及元年。

纵观当前的电动车市场,纯电车在使用上有明显痛点。全新雷凌得益于丰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系统,驾驶性能全面超过燃油车,与插混车型相比,电混动力的全新雷凌具备明显优势,无需外插电,使用更方便,动力体验方面媲美纯电车,智能驾驶与交互方面更是带来百万级智能的享受。

以真诚和贴心对待用户,永远是汽车市场最无坚不摧的“杀手锏”。广汽丰田从用户的真实需求出发,将“安全”和“实用”作为自身智能化、电动化升级的底色。显然,全新雷凌将在A级市场引发新一轮冲击。

电动化、智能化,由“长期主义者”深耕进化

电动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但区分不同车企层次高低的是,通过何种路径把握趋势,顺势而上。作为“长期主义者”,广汽丰田的电动化、智能化之路不受外界噪音影响,走得足够扎实,兼具广度和深度。

微信图片_20230323204856

整体来看,以科技平权为己任,广汽丰田成功助推智能电动汽车更普适亲民;以长远发展为目标,广汽丰田电动化布局完整覆盖电混、插混、纯电、氢电四大赛道;以深厚技术积淀为支撑,广汽丰田不断给用户带来更高效、更智能的电动化体验。

无论任何一家车企,只有拥抱电动化、智能化,才能在当下实现发展。广汽丰田自2021年发布高端化、电动化、科技化三大战略以来,积极推动落地,不断夯实体系能力。2022年,广汽丰田全年产销均超过100万辆,其中销量增长超两成,成为乘用车厂商百万辆俱乐部仅有的九名成员之一,并且是日系合资车企中仅有的百万辆车企。

广汽丰田实现百万辆年产销,堪称逆势增长的范例。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微增1.9%,而且增长很多来自新能源补贴退坡前夕的透支消费,行业真实状况并不乐观。

一方面,市场竞争白热化自不待言,燃油车在存量市场的血海中厮杀,新能源车虽然增长迅速,但不断迎来更多新玩家。另一方面,产业链的秩序也未真正恢复,锂电等原材料价格高企、芯片供应短缺等一系列难题蔓延至今。

2022年以来,一向担当车市主力军的合资车企,似乎成了最大失意者。而广汽丰田堪称合资车企高质量发展标杆,它用实力印证了格局重塑期只有强者与弱者之分。百万辆产销的优异成绩单就是有力证明。不仅如此,广汽丰田自成立之初,就坚定长期深耕细作的信念,稳健发展、穿越周期,年均增长率近20%,逆势达成百万,累计收获近800万用户的青睐,正是长期厚积薄发、水到渠成的结果。与此同时,构筑战略高度、全赛道广度、体系推进力度、技术积累厚度、市场积累深度、产品品质精度六个维度的深厚体系竞争力,也使得广汽丰田在跨越产销百万辆大关之后,发展势头仍然强劲。未来,这家合资车企将有足够的资本持续进行价值竞争,而非陷入“价格战”的泥潭。

微信图片_20230323204904

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广汽丰田已深度融入地方经济。作为一家深耕本土的中国企业,广汽丰田不仅在汽车行业发挥引领作用,更扛起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责任大旗。扎根南沙19年来,广汽丰田为GDP贡献超万亿产值,创造税收近20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就业超30万人。

“风浪越大鱼越贵”,电动化、智能化释放的万亿级机遇,对于强者而言是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在行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中担当“合资车企领头羊”的广汽丰田,在大湾区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高地的过程中,毫无疑问还将做出更多贡献,创造更多新纪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