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本宏:阿维塔处于飞机起飞爬升的阶段

高飞昌2023-03-24 09: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阿维塔,这个集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者简称CHN)三方优势资源打造的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在今年即将进入大规模上量阶段,同时也迎来了市场大考。此前,第一款车型阿维塔11已经完成上市交付,而很快又将新增该车的单电机版本,以扩大市场覆盖度。

在国内诸多高端新能源品牌当中,阿维塔的背景较为特殊,其不光是上述三家大企业在背后站台,同时还是新势力企业的一员。就现阶段的状况来看,若与“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相比,阿维塔的知名度还差不少。但若与其他国家队新势力(即国有车企集团投资的新势力品牌)相比,阿维塔又在股权结构、企业灵活度上要好一些。目前,宁德时代是阿维塔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今年初以来,伴随大面积的降价潮,国内汽车市场进入激烈的“内卷”状态。市场上品牌众多,每个品牌想要获取客户,都需不断擦亮自己。而基于上述特殊的背景及前期宣传方面的低调,阿维塔在品牌方面还存在一些待回答的问题:它是谁,它将要变成谁,CHN三者赋能到底带来了什么?

3月19日,在2023长安汽车重庆马拉松赛事期间,阿维塔达到了近期的一个“高光”时刻。阿维塔11单电机版成为此次赛事的引导车,阿维塔科技董事长谭本宏担当驾驶者,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展示了这辆车的NCA(城区智驾领航辅助)。通过这样的展示,阿维塔想要对外传达其智能科技出行企业的形象。

谭本宏同一天接受了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他谈到了对阿维塔品牌发展的一些感悟。“我觉得现在阿维塔处于飞机爬升的阶段,我经常都有这个感受。”谭本宏表示,最近坐飞机时总会联想到,阿维塔也有点扶摇直上、马力充足的感觉。

交付量是信心之源

谭本宏开门见山地谈起当前汽车市场正在上演的价格战。他说:“这个事肯定有妖,但是这个妖不是在我们这里。还是那句话,他走他的,我打我的,我觉得每个企业、每个品牌面临的状态不完全一样,有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消费者,所以还是要坚定走自己的道路,关心自己的消费者、自己的品牌,也包括自己的竞争对手、友商。”

谭本宏对阿维塔目前的发展较为满意,以至于用飞机爬升、扶摇直上等词语来形容。从现实数据来看,阿维塔11从去年12月底开启交付,截至3月2日,阿维塔11双电机版累计交付突破4000辆,3月前两周上险量排名中,阿维塔11以952辆位居中国高端纯电SUV第一位。作为40万元级别的车,这样的交付量,成了谭本宏自信心的直接来源。

谭本宏解释,他的信心来自两大方面的实际反馈。“一是市场的反馈。我发现现在有很多远端的声音,他们在了解阿维塔,甚至在买阿维塔。我以前也发朋友圈,现在也发朋友圈,但以前很多朋友都不问我,现在都来问我,所以我感觉有点不一样了;另外一个感受是朋友的介绍和转介绍开始多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另一方面则是谭本宏对阿维塔11产品的信心。“从现在投放产品的体验反馈来看,肯定还是有很多不足。但是从做服务、做品牌的小伙伴们,基于很多他们以前做品牌积累的经验,给我的反馈是,你这个产品比我想象中好多了。”他说。

此外,去年整个行业遇到供应瓶颈,导致不少新能源品牌的生产不能满足订单需求。阿维塔过去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对于供应端的现状,谭本宏称,在整个研产供销链条上,所有的节点,所有的关键短板,所有的能力支撑,所有的体系,现在都慢慢建立起来了。

“最后一个,竞争对手对我们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了,明显可以看到大家都在关注(阿维塔),我觉得这就对了。30-40万区间,我给团队的目标是要勇争第一,要数一数二,一定要做到这样的规模。”谭本宏说。

阿维塔11是第一款产品,此后该品牌的产品阵容还将进一步丰富,即将发布的阿维塔11单电机版就是今年上半年阿维塔的一款新品,下半年还会有第二款车阿维塔12发布。

关于产品矩阵和市场销售之间的关系,谭本宏表示,自己的及格线就是做到行业单品第一,有了阿维塔11单电机版本之后,相信产品的体验和用户的服务都会做起来。再加上下半年阿维塔12出来之后,两个产品会得到1+1>2的效果。

充实“智能情感”

阿维塔在2021年11月品牌全球首发的时候,打出了“情感智能”的品牌理念,其涵义是将智能与人的情感相互融合,做“懂你的智慧化身”。但这个概念对很多人而言颇为费解,阿维塔如何加以充实是品牌面临的挑战。

业界知道的是,阿维塔11搭载了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智驾方面有NCA高速和城区智驾领航。在当前新势力品牌推出的卖点中,对于智能化的强调越来越多。此外,比拼重点还包括车辆的空间、舒适、智能功能的便捷和享受等方面。

此次阿维塔11单电机版选择以重庆马拉松引导车的方式,展示自己的NCA城区智驾领航,是业内的一次独创。阿维塔有意表达品牌具备不错的智能驾驶实力。虽然马拉松赛道并不等于城市赛道,道路也不复杂,但阿维塔是第一家将智能驾驶用在马拉松赛事引导车上的企业。

关于新势力的市场竞争以及产品差异化卖点,谭本宏直言:“靠彩电、冰箱、大沙发拉动品牌,我觉得肯定不行,能拉动销量但不一定能拉动品牌。而阿维塔是从品牌战略来考虑,想了很多的锚点。就是新和旧的问题,过去和未来的问题。用智驾或者高阶智能驾驶去夯实我们的品牌,我认为它不是一个投机的行为,而是一个中长期的行为。”

他进一步表示,阿维塔11是all in智能驾驶,要用激光、大算力平台、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来折服消费者。这其中肯定有难度,但两三年以后来看今天的坚持和决定,可能就成功了,这是他心中的梦想。

“三五年以后,我们的优势又在哪里?我觉得应该要动态地看这个问题。从两个点来看,一,我给同样的功能但我更便宜,二是我给同样的功能但效率更高。”谭本宏说。

在智能驾驶之外,新势力车企比拼较多的是车机交互、软件迭代能力。这方面,谭本宏称,阿维塔产品是全域迭代的,无论是自动转向、动力还是车控,可以细化到每一个毛孔实现迭代,可以解决很大一部分过去传统车无法解决的关键问题。

对CHN三方赋能有信心

阿维塔品牌自发布以来常常引人讨论的,是其背后站着的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大企业。它们横跨汽车整车制造、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动力电池及能源管理三大领域,且都是各领域的巨头。这三者究竟是不是能够合力打造出中国最佳的电动车产品?

从公开资料看,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者打造了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具备“新架构、强计算、高压充电”三大特征。以阿维塔11为例,750V高压充电系统、400Tops高算力、3.98秒最快零百加速、宁德时代CTP三元锂电池包(提供680km和555km两个续航版本,基于CLTC综合工况)、充电10分钟增加续航200km,这些产品表现都堪称同级别领先。

谭本宏表示:“长安、华为和宁德(三方),最简单的一句话,就是各自发挥最强的能力,去合作出一个最好的产品给消费者,其实就这么简单。所以你可以看到这台车从设计的把握、造型的把握,从基本属性和质量的把握,以及软件ICT的能力来看,包括电池,它真是一个最佳的综合体。”

如其所言,阿维塔强调,CHN三方将最好的资源带给了阿维塔。但诡异的是,在市场端和消费者眼里,似乎阿维塔还没有带来同样的感受。谭本宏也承认:“有些人可能会说,把三家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你这个(车)是最强,但可能成本不占优势;或者你就是一个噱头;可能还有的用户会说(这个模式)能不能够长久。”

关于三方赋能的作用,阿维塔品牌真正能给客户带来的刺激点什么,这些将是阿维塔品牌日后需要继续回答清楚的。

但谭本宏很自信:“我们在一起能够共创、共赢,这就是我们最坚实的基础,随着CHN的第一款车,下半年第二款车,明年第三款车、第四款车出来,我们这种磨合、分工的机制也在不断优化、迭代和学习,我相信会越来越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