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公司出口比例达25% 海外战略将越来越重要

濮振宇2023-03-24 09: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3月20日,上汽大通实现第100万辆整车下线。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当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上汽大通累计下线的100万辆整车中,出口占比达到25%,今后海外战略对上汽大通将越来越重要。

公开信息显示,上汽大通成立于2011年,是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产品包括MPV、SUV、房车,宽体轻客、皮卡等。目前,上汽大通销量来自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澳新、墨西哥、南美、欧洲、中东五个年销售“万辆级市场”。

目前,国内汽车出口的主流模式包括一次性贸易和区域总代,区域总代往往表现为一个国家一个总代,然后由总代来发展分销、发展经销商,最后由经销商卖车给消费者。

郝景贤表示,今年上汽大通在欧洲市场推进了直营模式。但上汽大通在欧洲的直营与在国内的直营不是一回事,并非公司亲自开设直营店,而是表现为在一些国家发展dealership(专项商品经销店),上汽大通会亲自做分销工作,跳过国家总代这一层。

在国内市场,总数大约300家的传统4S店仍然是上汽大通销售网络的主体。郝景贤表示,上汽大通同时也在建设直营店,直营店数量会达到全国网络占比的20%-30%。另外,上汽大通还将进一步扩展网上直销的比重。

今年初,在特斯拉大幅降价之后,其他国内新能源车企也相继跟进。3月以来,随着湖北掀起新一轮针对汽车消费的政企补贴,降价浪潮又席卷燃油车市场。

郝景贤对此表示,上汽大通不会主动参与或者主动挑起“价格战”,“‘ 价格战’到最后对谁都不好,甚至从长期来讲对消费者也不好”。

从销量结构上看,轻客车型一直是上汽大通的业务支柱。2022年,上汽大通销量19.1万辆,其中轻客家族销量超过7.5万辆,占比约四成。

然而,上汽大通所主攻的轻客市场,表现并不景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轻客(含非完整车辆)销量31.95万辆,同比下降22.26%。“虽然我们的宽体轻客一直是第一,但整个市场销量是下滑的,毫无疑问会影响到我们。”郝景贤表示。

在国内市场承压的情况下,上汽大通将拉动轻客销量增长的希望,更多放在海外市场。上汽大通轻型车事业部总经理糜莹对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表示,今年在新能源产品以及海外市场的支撑下,上汽大通轻客会保持增长态势。

此外,房车是上汽大通整体售价最高的一个产品板块。上汽大通房车事业部总经理、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刘亚儿对经济观察网等媒体透露,今年一季度房车市场呈现出明显复苏趋势,上汽大通房车1月和2月的交付量在150辆以上,预计3月交付量会在250辆以上。

但从销量规模上看,房车是一个极为小众的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自行式房车销量1.17万辆,同比下降约11%。从市场排名来看,上汽大通房车销量位列国内车企第一,达到1652辆。

在郝景贤看来,新能源化是房车市场的一种趋势,但大多纯电房车更聚焦在短程的周边游场景,占整个房车的比例依然不高。上汽大通未来会推出混动房车,产品将覆盖传统能源、纯电、混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