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五部门:禁止中小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培训机构;徐直军:华为已攻克部分自主替代关键环节;宜家召回超11万件厨具

午间要闻2023-03-24 12:00

事件关注

【五部门:禁止中小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培训机构】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校外培训机构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资金筹集方面明确了举办者的出资义务和不得抽逃出资的要求,同时禁止上市公司、外商投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禁止中小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培训机构。(教育部网站) 

【国家统计局:3月中旬生猪价格环比下降4.4%】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3年3月中旬与3月上旬相比,11种产品价格上涨,37种下降,2种持平。其中,生猪(外三元)价格为15.1元/千克,环比下降4.4%。(国家统计局) 

【工信部:围绕短板弱项协同发力 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国家新材料重点平台工作会强调,要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围绕短板弱项协同发力,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各平台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市场化运营模式,着力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构建新材料新的增长引擎、优化产业创新生态上下大力气,持续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工信微报微信公众号) 

【年内IPO募资超540亿元】3月23日,随着安达科技在北交所上市,今年以来共有61家企业在A股上市。从IPO募资额来看,61家企业合计首发募资额达540.27亿元。其中,21家深市企业募资306.89亿元,19家沪市企业募资199.58亿元,21家北交所企业募资33.8亿元。从上市板块来看,21家选择深市,其中主板8家、创业板13家;19家选择沪市,其中主板11家、科创板8家;剩余21家登陆北交所。(证券日报)

大公司

【徐直军:华为已攻克部分自主替代关键环节】2月28日,华为在深圳总部举行总结与表彰会,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会上首次披露了华为软件设计工具的最新进展。徐直军表示,这三年来华为在基础工具软件领域的突破,是和国内产业链上的大大小小公司一起完成的,一套动作下来,华为完成了工具软件自主替代的关键一步,国内相关产业链得到了新一轮的进阶和整合。(财经)

【宜家召回近1.5万件炒锅和近10万套筷子】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自2023年3月22日至2023年6月21日召回以下产品:2018年10月至2022年9月生产的型号为30427237的FRUKTKAKA弗鲁卡卡印式炒锅,共计14260件;2022年1月至2022年7月生产的型号为00525814的KUNGSTIGER坤蒂格4双筷子,共计98403套。据悉,炒锅涂层材质含有“聚四氟乙烯”、筷子材质含有“聚苯硫醚”,存在污染食品食物风险。(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东芝接受JIP牵头财团的收购要约 金额约2万亿日元】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东芝董事会3月23日通过决议,将接受日本投资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牵头财团的收购要约,收购金额估计约为2万亿日元。东芝料将通过要约收购被私有化。(中新经纬)

【IT外包和咨询巨头埃森哲宣布裁员1.9万人】裁员潮波及到咨询行业。当地时间3月23日,全球IT外包服务和咨询巨头埃森哲宣布,将在未来18个月内裁员1.9万人,约占其总员工数的2.5%。这是全球经济前景恶化削弱企业IT服务支出的最新迹象。自去年年底以来,由于高通胀和利率上升导致的需求低迷,科技行业已经裁员数十万人。(澎湃新闻)

A股午盘

【沪指跌0.54% 云游戏等概念走强】3月24日,三大指数走势分化,沪指小幅下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震荡整理。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54%,深证成指涨0.19%,创业板指涨0.41%。盘面上,云游戏、AIGC、储能等概念以及旅游、酒店餐饮、酿酒等行业板块走强;6G概念以及电信运营、建筑、石油、煤炭等板块走低,中国卫通跌超9%,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跌超4%,中国移动跌超2%。两市近2600只个股下跌,半日成交额约6700亿元。 

【算力板块走强】云创数据(835305)、鸿博股份(002229)涨停,拓维信息(002261)、青云科技(688316)、特发信息(000070)等跟涨。 

【ChatGPT概念拉升】三六零(601360)涨停,万兴科技(300624)、蓝色光标(300058)、昆仑万维(300418)、东方国信(300166)等跟涨。 

【中药股走低】葵花药业(002737)跌超9%,天士力(600535)、达仁堂(600329)、佐力药业(300181)、太极集团(600129)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编辑 王俊勇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