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问答︱如何看待此次全面降准及其后续走势

王庆2023-03-25 08:32


王庆/文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此次全面降准及其后续走势?

A:2023 年3月17日,央行发布通稿,指出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 5% 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对于此次降准,市场之前已有预期,只是在中期借贷便利超量续作释放2810亿流动性后很快选择降准略有出乎意料。对于本次降准,我们解读主要有两点:

1、本次降准主要原因是为了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年年初以来,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力度非常强,1-2月累计新增贷款6.7万亿,实体融资需求的快速扩张消耗了银行本就不高的超储率,再加上今年逆回购等短期资金供给不足,银行加大长期限同业存单发行补充资金。数据上看,1年期同业存单的发行占比从年底20%抬升到2月的近60%,发行利率年初以来也显著抬升超40BP,短期资金利率也超过或接近政策利率上沿。而中期借贷便利工具年初以来已经净投放近6000亿,存量已经接近央行心理上限的5万亿。又叠加临近季末,面临监管考核和财政缴税,银行负债端压力确实很大。此时降准为银行释放了成本更低的中长期流动性,有助于稳定银行资产负债表,缓解季末流动性紧张的压力。

2、本次降准体现了推动经济开好局的信号意义。不同于之前几次降准都是在经济偏向下行时进行,本次降准的经济背景是开年以来经济逐步复苏,各项高频指标指向经济正在逐步好转。3月17日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本次降准也传递出了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信号。且在经济逐步好转的背景下,本次降准的信号意义也更强,后续的宏观政策组合拳也值得期待。

从降准的信号意义来看,我们可以对后续稳增长政策的可持续性更有信心一些。若后续实体经济融资继续维持强劲,不排除进一步降准的可能。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王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