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振平与王金照对话新能源:万亿级投资与两大改革建议

杜涛2023-03-26 18: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田进 3月25日—27日,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召开。针对新能源发展的现状和前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振平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王金照分别进行了详细阐释。

在王金照看来,未来40年,中国在新能源(包括新能源配套的电网和储能)上要投资80万亿元,即每年大概约2万亿元的投资。预计2030年,新能源投资占GDP的比重能提升至2%以上;2060年,提升至5%以上。如果叠加新能源汽车和节能建筑投资,这个比例至少是10%,且新能源投资增速可以以2倍GDP增速增长。

具体到新能源不同领域的投资空间,王金照介绍,非化石能源占整体能源供应的比例,2030年应该在25%-30%,2060年则在80%以上。按照这个路线,203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将达16千万千瓦,2060年将达60亿千瓦。这就意味着,相比现有水平,2030年风电和光伏装机量将扩大1倍以上,2060年扩大10倍,这方面存在着巨大的投资空间。

其次,电动汽车也在新能源投资空间中扮演着极其关键的角色。王金照预测,2030年电动汽车年产量可能在1500万-2000万辆,保有量可能超过一亿辆。“2022年光伏、新能源电池等都已经是产值超万亿的产业。出口方面,光伏产品、动力电池出口额均超500亿美元,未来这些领域的国际贸易也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非常关键的力量。”

孟振平则表示,当前国际能源格局深刻调整,能源体系深刻变革,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发展成为能源转型时代主题。同时,也要看到新能源产业还面临多重挑战,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在具体的政策建议上,孟振平与王金照在共促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电力市场改革两大方面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在共促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方面,孟振平建议,需要推动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的高效配置。加强跨省跨区输电通道的规划建设,深化“西电东送”,拓展“北电南送”,加快建设多层次的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大范围的跨省、跨区消纳。

其次,孟振平表示,需要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第三,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支撑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建立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市场机制,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健全新能源消纳市场分摊机制等;第四,加强能源国际合作,协同推进全球能源转型。加强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发挥各国产业链的比

较优势,优化能源产业国际分工,深化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技术合作。

为促进电力市场改革,王金照则认为需要进行电价改革以及解决交叉补贴问题。

电价改革方面,王金照认为,大部分上网电价包括销售电价要由市场甚至由现货市场来决定。在终端居民的用能上,也要把价格信号体现出来,引导电动汽车、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发展。

解决交叉补贴问题方面,王金照表示,首先要保持“全国一张网”的骨干地位,但是在配电网上,要通过推动多层次的开放以适应新能源的发展。同时,要处理好“大网”和“小网”的关系,通过合同来比较公平地保持互动。对此,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可以先做试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