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换代雷凌上市 广汽丰田争夺混动A级车市场话语权

新车赏2023-03-27 08:08

文/濮振宇

2月23日,广汽丰田全新换代雷凌正式上市。全新换代雷凌此次除智能电混双擎外,还同步推出TNGA1.5L和185T共三大动力系列,全系列产品厂商建议零售价为11.38万-14.88万元,其中智能电混双擎车型13.38万元起售。

对于全新换代雷凌,广汽丰田此次喊出了“10万级最可靠的智能电混轿车”的口号,目的很明确,就是争夺混动A级车市场话语权。

今年,新能源国家补贴彻底退出,所有新能源汽车产品都开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此背景下,混动车市场热度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纯电动汽车销量66.2万辆,同比增幅只有8.4%,但插混车销量27万辆,同比增幅达到68.6%。

在混动市场,A级车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比亚迪打出“油电同价”的概念,并在今年2月上市了价格不足10万元的插混车型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同为日系合资品牌的东风日产,在3月也推出了动力表现更强的全新超混电驱轩逸。

雷凌虽然不属于插混车型,但与插混车型的关系一直剑拔弩张。针对全新换代雷凌,广汽丰田方面也颇有针对性地强调了该车相较插混车型的优势,“后段加速持久性更胜同级插混车型”,“无需外插充电”,“彻底摆脱‘插混亏电就是台油车’的尴尬”。

与旧款车型相比,全新换代雷凌在售价上变化不大,主要区别体现在配置的提升上,包括率先搭载了刚发布不久的丰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技术,以及智能电混双擎全系标配最新Toyota Safety Sense 3.0智行安全套装。

动力方面,全新换代雷凌所搭载的1.8L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综合功率比上一代提升12%,全新雷凌在0-60km/h前段,加速性能提升14%,80—120km/h后段,加速性能提升15%,零百加速进入9秒区间,WLTC综合工况油耗4.07L/100km。

智能方面,全新换代雷凌搭载T-PILOT 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广汽丰田方面称该系统达到“准 L3 级”,超越L2+级水平。全新换代雷凌具备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能力,加入了两个世界首创的驾驶辅助技术PDA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和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

2022年以来,国内合资车企整体表现不佳,但广汽丰田仍然实现了明显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广汽丰田产销均超过100万辆,其中销量增长超两成,成为日系合资车企中唯一的百万辆车企。今年2月,广汽丰田销量6.7万辆,同比增长26.2%,是当月唯一两位数正增长的主流合资车企。

目前,包括HEV车型在内的新能源车型在广汽丰田销量中占比超过30%,这一水平位列主流合资车企第一,其中赛那、雷凌、汉兰达等智能电混双擎车型分别位列国内MPV、轿车、SUV三大市场HEV车型销量第一。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表示,“行业极度内卷,车市淘汰赛进入下半场,新四化加速演进。广汽丰田在跨越百万大关之后,也需要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可以说内外环境都到了一个临界点”。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雷凌销量19.25万辆,在广汽丰田总销量中的占比达到两成左右。因此,全新换代雷凌能否取得新的市场突破,对于广汽丰田而言相当重要,也值得关注。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新车赏】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