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动力技术高峰论坛:未来混动车型或占据半壁江山

经观汽车2023-03-27 08:15

编辑 薛致以

3月24日,由寰球汽车组织、以“坚守·进化 市场驱动下的电动化转型之路”为主题的行业论坛在京正式举行。论坛从产品战略、市场需求、技术优势等维度针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动力转型进行了深度探讨,多位与会行业人士提出,未来混动车型或占据一半市场份额。

从产业驱动的角度来说,在“3060”双碳目标的战略引领下,在汽车“新四化”征程的推动下,“电动化”已经成为了当下汽车市场的主旋律,因此,全行业都加快了能源转型的脚步。

大会伊始,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代表主办方致开场辞,他表示,世界汽车诞生140年,汽车作为一种商品,其技术的变革方向是随着时代和消费者需求而变的,从来没有因为厂商的推广节奏而发生改变。走上前台的品牌、走入千家万户的技术,本质上都是踩准了时代的需要,踩准了消费者的需求。今天讨论所有的技术路线问题,不能离开消费者的需求来谈。

市场的问题必须要交给市场,新汽车的变革也是如此。不论是何种能源形式,什么样的技术跃迁,最重要的是不能脱离消费者的需求。能被市场接受、能被消费者接受的技术路线,就是合理且正确的路线。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从行业的视角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成为社会发展、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的符号。其中,混合动力是汽车能源变革的重要实现方式,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多种动力技术路线共存的代表之一,也是新能源时代下满足用户复杂使用需求的重要渠道。

他强调,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我们不仅要坚守,更要进化,需要在不断地学习和提升,面对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压力,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和趋势,并为行业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

中科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员宋承敏从战略的视角出发,对中国的低碳转型之路进行了剖析,他强调,“双碳”目标愿景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同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其中,汽车行业作为重点领域面向双碳的转型,不只是新能源车的生产,更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清华大学壳牌清洁交通能源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副主任帅石金从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层面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内燃机和电机混合可以优势互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混合动力使内燃机更高效,简单。正是因为这样的优势,市场对动力单元的认知也从开始简单的“油耗”,延展至如今的更专业的“能效”。在他看来,随着混动技术的快速进步,未来混合动力占据半壁江山是值得期待的。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特别研究员孙超则通过相关的技术案例,分析了东风本田混动技术的优势。他指出,如今,面对汽车行业的能源变革,“多元化”成为了能源转型的重要特质,而混合动力正是多元化技术发展的关键体现。

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副合伙人庄景乾以市场为基础,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前景进行了深刻分析。根据罗兰贝格预计,国内乘用车保有量将步入整体稳健增长阶段,其中燃油车保有量在2023至2024年间到达顶峰,2030年新能源保有量占比将超过39%。然而,从配套设施来看,在公共充电点位充足率相对较低的国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成为消费者解决充电焦虑的热门选择,混动车型也凭借其更长的续航里程、且相比同级别纯电车型相对较低的售价,成为消费者转向新能源的重要选择。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