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财报观察】索信达缩减销售软硬件 聚焦数据解决方案

胡群2023-03-28 17: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2022年银行数字化转型在加快,为银行提供金融科技的索信达控股(03680.HK,以下简称“索信达”)的营收却在缩减,亏损在扩大。

3月27日,索信达公布的2022年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整体营收为3.77亿元,较2021年减少约5.1%;净亏损约为1.24亿元,较2021年亏损额扩大了4800万元。

索信达在金融领域深耕多年。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索信达已与六大国有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中的15家开展了业务合作,并与主要客户保持了100%的续约率,与某头部股份制银行已连续合作10年,有8家客户的合作收入超过千万级别,与5家股份制银行的合作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

面对2022年的市场挑战,索信达主动采取行动优化业务结构,缩减在销售软硬件及相关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资讯科技维护及支援服务方面的投入和销售力度,改为重点聚焦在核心的数据解决方案业务的稳健增长与高质量发展。

根据财报,2022年,索信达销售软硬件及相关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收入减少约16.0%或约人民币1489万元;资讯科技维护及支援服务收入减少约32.5%或约人民币1523万元。值得肯定的是,这一业务目前已取得一定效果。2022年索信达核心的数据解决方案业务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3.8%,在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由去年的64.9%提升至71%。

除此之前,索信达在2022年还采取了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一是通过薪酬调整和人员优化缩减人力成本,公司所有高管从4月份开始主动降薪以共克时艰,同时对部分人员进行了优化分流;二是通过精简办公场地和行政管理团队,行政开支较去年缩减约人民币210.6万元;三是控制差旅开支和营销费用,优化销售及售前团队,销售费用同比减少31.2%或约人民币1127万元;四是优化业务流程,加强项目管理,持续提升运营效率。

财报显示,2022年索信达推出了“灵矩全景式监管合规平台”,进军监管科技领域,该产品已在辽沈银行、长城华西银行等机构落地应用。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与外部挑战,索信达探索与银行的联合运营合作模式,2022年已与某股份制银行达成了联合数据建模和联合运营的合作模式,针对该银行的客户开展精准营销。据索信达介绍,与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和两家城商行的精准营销联合运营项目也已经在开展之中。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索信达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共拥有770名员工,这比2021年末减少203人。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索信达为金融科技发展和金融数字化转型提供加速引擎,研发投入至关重要。截至2022年末,索信达公司技术人才占比88.1%,其中数据类人才占比72.7%;研发开支约为人民币3958万元,占营收约10.5%;这一数据较2021年减少约35.6%或约人民币2189万元,2021年研发开始占营收约15.5%。

年报显示,索信达之前开发的产品日益成熟,当前重点转向产品的推广应用,并在应用中不断完善产品,故将研发团队部分人员转向实施团队,致使研发团队的人力成本较2021年减少约46.0%或约人民币2075万。

据赛迪顾问预测,预计到2026年时,中国银行业IT整体投入将达到5132.34亿元,2022到202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66%。

索信达控股董事会主席吴辅世博士表示,“我们相信中国经济的向好趋势不会改变,金融信创和数字化转型的繁荣趋势不会改变,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不会改变。”然而,对于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服务的机构而言,可持续发展方为当下必须面对并解决的难题。

为了稳健持续发展,索信达积极寻求多元化的融资渠道,2022年4月,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与索信达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索信达(北京)签订投资协议,金融街资本为索信达(北京)提供人民币1亿元投资,用于索信达(北京) 的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及收购优质的金融大数据科技公司。另外,索信达在资本市场通过定向增发筹集资金。2022年筹集约6082.6万港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