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电成本降低带来的绿氢新机会

杜涛2023-03-29 18: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田进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第二日,新能源议题是本次论坛关注的重点之一,议程之中设立了多个与之相关的分论坛。

在一场名为“全球绿色能源与绿氢供应链”的分论坛中,与会嘉宾认为在绿电成本降低的情况下,绿氢在未来会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之一。

电力成本的降低是促使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认为,新能源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在以光伏为主,也包括风能的使用,都已通过技术进步使得成本快速下降,比如光伏发电,现在的成本是20年前的二十分之一,发电成本比水电、火电更便宜。未来通过技术进步,光伏发电的成本在2030年可能会降到传统能源的一半以下。

高纪凡表示,未来能源的需求还在持续增长。一个以数字化为主的大型智能电网就可以在能源发电和用能之间,构建一个发、储、送配电和用能一体化的新型能源体系,这个体系的清洁能源成本已经比传统能源更低。在他看来,能源的转型,以及能源的绿色化与产业的绿色发展协同结合,既能够推动能源的转型,也能够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

绿电成本降低

绿电成本的降低给绿氢的发展带来了机会。

CWP清洁能源首席执行官贾森·威洛比认为,发电是二氧化碳排放最大的来源,世界上GDP前五十大国家,平均来说,70%的发电来自于传统的化石能源,比如说煤炭,或者是天然气,只有30%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福贵表示,氢能应该是碳中和最终的解决方案。“氢有两个属性,一方面,它是能源的属性、动力的属性;另一方面,它更大的属性是在原料方面,所以绿电制成的氢,可以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来做原料。”

用绿氢代替传统的石化原料需要降低绿氢的成本,同时也需要降低绿电成本。

现在以绿电来支撑绿氢的能源体系正在建立。高纪凡表示,绿氢首先是由电解水制造出来的,想要绿氢价格降下来需要电成本很便宜,且电的来源是绿电而不是煤电,所以就需要光伏和风能发电,然后做成绿氢;如果用煤电做能源发的电做成氢气,就还是灰氢。但是绿氢需要稳定的发电来源,风电和光伏发电在西部地区很便宜,但是一天的发电时间也就几个小时,所以还需要与储能匹配起来,构建一个更加稳定、便宜的能源生态。

周福贵表示,“三一公司一方面是做风力发电设备,同时也建设风力发电站。先由风力发电,然后再用风电支撑制氢,再往下游制成氨或者甲醇,现在我们的风力发电的成本已经降到每千瓦时0.1元,在这样的条件下,绿电制氢的成本控制在一个临界点,也就是每公斤2美元以下,这样就可以让绿氢与传统化石能源去竞争,推动绿氢的大面积使用。”

挑战

虽然绿电的成本在持续下降,但是成为可再生能源的绿氢发展还是受到了其他因素影响,比如储运、制度以及政策影响。

周福贵认为,首当其冲的是绿电的存储与运输难题。“中国内蒙古、新疆等地已经批了很多绿电制氢项目,当这些项目开始运行,成本优势上完全可以与灰氢竞争。当然,这些项目生产出的绿电的存储和运输将是个难题。”

FMG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安德鲁·福瑞斯特也认为,可再生能源必须形成持续供应,但太阳能、风能都有间歇性生产绿电的特点,因此需要长途的绿电储能和运输方式。

在技术的挑战之外,周福贵介绍,氢气制造属于化工行业,氢也属于危险物品。因此,生产氢气的化工园区在审批、手续等方面仍需要一些国家标准和政策完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