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市场新趋势明显 格兰仕详解五方向营销新策略

李华清2023-03-29 21: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3月28日,格兰仕一年一度的中国市场年会拉开帷幕,这是格兰仕坚持举办了30年的活动,也是格兰仕对外沟通代理商、消费者等利益相关者的重要窗口。

在今年的328市场年会上,格兰仕发布了新品、发起中国预制菜产业生态联盟,也回顾了2022年的中国市场情况及2023年的营销目标。

“2023年,格兰仕将以更加开放、更加积极的态度,主动拥抱新的变化,不断拓展新的边界,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把握市场机会,迈进共赢、共享、共发展的新时期。”格兰仕生活电器中国市场营销总监吴毅在市场年会上称。

渠道打法

3月29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为8352亿元,同比下降5.2%。

虽然行业整体有下行压力,不过,2022年格兰仕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实现微增长。格兰仕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格兰仕中国市场全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1%,其中,微波炉销售额同比增长了9.67%,创历史新高,微蒸烤一体机销售额同比增长75%。

吴毅观察到,中国消费市场有几个值得重视的趋势:一是过去几年间,在家电、手机、服饰、汽车、美妆等领域,国货、国潮的搜索量激增,特别是90后群体,为国货埋单的意愿较高;二是国民消费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高净值人群越来越追求商品的品质和优质服务,疫情后普通大众人群更青睐性价比;三是消费场景越来越多元化,不是简单地区分为线上或线上,线下百货店的销售额下滑,但线下社区便利店的销售额能实现增长,社交电商的销售额增幅比传统电商更明显;四是下沉市场潜力被开发,2022年中国下沉市场家电销售规模达到29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4.2%,从农村市场的每百户家庭家电保有量维度来看,虽然洗衣机、电冰箱、热水器、空调的保有量较高,均不低于75,但洗碗机、烤箱、空气炸锅、微波炉、油烟机的保有量均低于40,家电企业还可以在乡镇市场大展拳脚。

对于2023年的营销,格兰仕制定了五个主要方向,分别针对线下市场、传统电商、内容电商、跨界营销和预制菜产业。

在线下市场方面,格兰仕相当重视渠道下沉,吴毅介绍,2023年,格兰仕将推出“格兰仕绿色家电千县万镇中国行”活动,投放两款大货车,一款是9.8米长的旗舰版,一款是4.2米长的标准版,让这些货车拉着格兰仕的产品下乡流动展示。

“大家也知道,这两年线下市场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但我觉得是压力,更是动力。”吴毅透露,2023年,格兰仕将会给TOP 500的线下门店投放资源,做500家样板门店,在全国的核心城市打造100家格兰仕生活电器旗舰店,在县级市场建立500家左右格兰仕形象店,也计划先授权一部分有运营能力的、有经验的线下代理商,在平台上开设格兰仕城市旗舰店,助力渠道的线上线下融合。

线上市场方面,目前传统电商渠道(例如京东、淘宝、天猫等)依然是格兰仕线上销售的重要渠道,不过,内容电商(例如抖音、快手等)也逐渐崛起。“作为一个品牌方,我们对所有的渠道,都是持开放和积极合作的态度。”吴毅称,消费者在哪里,格兰仕就会把营销渠道铺到哪里。

在传统电商领域,吴毅介绍,2023年格兰仕会加大招商,增加100家左右的新店铺,而且要强化直播,在会员营销方面,过去格兰仕做得比较欠缺,没有充分发挥出私域流量的价值,2023年希望补上短板,做到会员营销占店铺营销的15%。

在传统电商上,吴毅提到,2023年格兰仕的仓储成本要下降20%。吴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小件电器的物流费用加上仓储费用,大概占到总成本的10个点左右,占比相当高,亟待优化,格兰仕原本在全国各地的代理商的仓配是各管各的,下一步要把格兰仕在全国货物的物流、仓配整合起来,通过强化整体调配来实现降本增效。

在内容电商方面,吴毅透露,首先要搭建起矩阵,包括平台矩阵、店铺矩阵、达人矩阵、内容矩阵:格兰仕要在抖音、快手、视频号、小红书、B站、得物等平台上开设销售渠道,鼓励和奖励合作伙伴去各大社交平台开店、直播,与千万级、百万级、十万级粉丝大咖合作,预计2023年会投放10万条视频,其中格兰仕自己输出6万条,达人输出4万条。

2023年,格兰仕也有意增强自播团队,想要培养出年销售额达千万元级别的主播10人、百万元级别的主播140人。

跨界营销方面,格兰仕看中与家居、汽车、食品、能源、餐饮等行业的营销。

跨界营销

在328中国市场年会上,格兰仕当场就有跨界营销的动作。

3月28日,格兰仕宣布与福田汽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货车专用车载智能微波炉,让长途奔波、长时间吃住在车上的货车司机群体,在车上也能随时吃上热饭菜。当天,格兰仕与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及广州酒家、陶陶居、西贝餐饮、喜市多、国联水产、蒸烩煮、日冷食品等预制菜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中国预制菜产业生态联盟”。

328市场年会上,格兰仕发布II代预制菜微波炉和预制菜“无人零售+智能烹饪”一体化解决方案,预制菜“无人零售+智能烹饪”解决方案在现场是最吸引人流的展示。

吴毅介绍,2022年9月,格兰仕推出全球首款预制菜微波炉,虽然近年预制菜受到不少消费者关注,而事实上,预制菜最主要是销往B端客户,格兰仕新推出的II代预制菜微波炉,可以用于无人零售场景,一定程度上有望帮助预制菜渗透C端市场。

据了解,格兰仕II代预制菜微波炉可以长期更新云菜单,预制菜生厂商可以与格兰仕合作,一起定制开发最适合自家预制菜产品的火力程序,以便让消费者最大程度地还原预制菜风味,格兰仕II代预制菜微波炉还实现了远程系统更新,设备被投放到前端后,可以在后台进行系统迭代和查看状态。

328年会也透露了格兰仕在发起制定《适用于微波加热的预制菜通用要求》和《即热预制菜专用微波炉》标准,这两个标准一个针对预制菜的生产,一个针对预制菜的加热设备,标准建立和推广后,有望助推预制菜行业更有序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