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双柜台模式”按下加速键 券商迎来双重机遇

周一帆2023-03-29 21: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港交所“双柜台模式”按下加速键。

3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表示,港交所目前正在筹备人民币国债期货和港币人民币双柜台。在今年内,采用双柜台模式的港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不仅可以用港币交易,还可以用人民币交易。她还透露,现在正在筹备的互换通将是首次连接两地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人民币利率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

实际上,进入3月份以来,快手、吉利汽车、中银香港、香港交易所、安踏体育、友邦保险等7家港股公司均相继发布公告称,已正式提交有关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这也意味着,港交所力推的港股“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离岸人民币即将迎来更加丰富的投资标的。

“港币-人民币双柜台交易模式的推出将促进港股市场与内地市场的互通,增强两地金融合作,提高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地位,并有望进一步提升南向资金对港股的投资。同时,双柜台交易模式的推出还将带来更多的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供给,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选择。”富途投研团队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旧模式获新生

回顾过去,“双币双股”模式其实早在2011年就已推出,但多年以来一直未见起色。

在机制上,该模式是港交所允许同一股票在以传统港币计价在港币柜台以港币交易股票的同时,另允许以人民币计价在港交所的人民币柜台用人民币交易股票。在这一模式下,两支股票代码不同(人民币股开头加“8”),人民币股名称后缀以“-R”结尾,股票交易价格由投资者成交自行决定。

但由于过往离岸人民币交投活跃度不高,人民币柜台的交易价格往往低于港币价格。考虑股权稀释、行政成本以及A股溢价,在港上市公司以更低价格增发人民币股票往往弊大于利,因此,截至2023年仅有“湾区发展-R”在人民币柜台上市。

2022年12月13日,港交所宣布将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以及双柜台庄家机制(简称“双柜台模式”),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柜台在香港上市、交易及结算,待监管机构批准及市场准备就绪后,“港币-人民币”双柜台的登记程序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展开。

对于现行“双币双股”模式与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的区别,港交所表示,“双币双股”与双柜台模式并没有太大区别,不过双柜台模式下人民币柜台不会提供一般的提存服务。拥有“双柜台”的发行人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不同交易货币选择,以及开拓人民币交易量的新潜在渠道。由交易所指定的双柜台证券可以引入庄家以提供流动性,并缩小港币及人民币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

在富途投研团队人员看来,“双柜台”模式的推行对投资者能带来不少积极的影响。

其表示,双柜台模式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使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灵活选择投资港币或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同时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不同货币计价的股票,从而分散汇率风险。随着港股市场与内地市场的互通,内地投资者也能够更加灵活地配置海外资产。

“双柜台”多层利好

另一方面,从港股及市场角度来看,“双柜台模式”带来的积极意义也不可小视。

有市场人士认为,“双柜台模式”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提高港股的流动性,这将使市场更加活跃,有利于提高成交活跃度;同时因投资者可以在港交所购买人民币计价的A股,从而提高A股在港股市场上的交易量,缩小AH股之间的价差,故这一模式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AH股溢价现象。

对此,富途投研团队人员亦告诉记者,在“港币-人民币”双柜台交易模式下,对香港内地市场互联互通意味着增强两地市场的互动和联系,促进两地金融合作和交流,还能提高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地位,加强其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因双柜台交易机制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港股的选择,同时也为港股提供了更多的流动性。这将有利于推动港股通业务的发展,增加南向资金对港股的投资,进一步提升南向资金占港股市场的比例。”其进一步称,“另外,在双柜台交易机制下,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供给也将得到增加。由于人民币在港币-人民币双柜台交易模式中具有更大的使用频率和流通量,离岸市场可能会增加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工具,例如人民币ETF和债券基金等,从而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总的来说,‘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对于投资者、市场以及整体经济都具有积极影响。它有助于提高市场的活力、增强金融市场的竞争力,推动金融市场的创新,同时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强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的联系,并有益于区域金融市场的一体化发展。”富途投研团队人表示。

券商迎双重机遇

随着“双柜台模式”的加速推行,为迎接港股业务带来的资管、投行等业务机会,券商也开始了相关筹备。

有香港券商表示,券商需要根据港交所发布的指引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满足准入资质。现行的上市、交易、结算及交收安排将大致适用于双柜台模式下的人民币柜台证券。身为券商,在了解双柜台的机制的同时,亦需在系统及人员上对以下方面作出准备。

在交易方面,系统上需准备处理双柜台的证券交易安排,支持港币柜台及人民币柜台股票代码分别以“0”字及“8”字开首开始的5位数字报价,确保客户下单时清晰知悉所交易的柜台。另外,由于两个柜台的股票属同一类别,需确保系统供应商支持有关股票进行夸柜台交易,在购买或持有港币柜台股票,可以人民币柜台沽出,反之亦然。

在结算方面,除了需确保对双柜台的证券进行结算外,券商还需要确保支持跨柜台的证券互换以进行交收;而在内部培训方面,以港交所公布的讯息为基础,券商需培训人员对港币-人民币双柜台交易安排的知识,确实为潜力客户提供最准确的讯息。

值得一提的是,除“双柜台模式”外,近期香港券商投行业务还将迎来新的机遇。

3月24日,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联交所宣布推出新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机制,进一步扩大香港的上市框架。根据公开资料,《主板上市规则》将于2023年3月31日起新增一个章节,并允许无收入、无盈利科技公司上市,有望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赴港上市,进一步改善港股市场资产端质量、利好中资券商跨境业务。

对此,平安证券金融&金融科技研究团队在研报中表示,中资券商是港交所IPO重要的保荐人,2022年中金国际、海通国际、中信建投国际、华泰金控参与保荐家数分别为33、7、6、6家,行业排名分别为第1、第6、第8、第9,此次上市规则的修改或将为中资券商跨境投行业务带来新增量。

平安证券补充表示,当前市场一致预期还未形成、板块轮动明显,在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进之下,券商板块长期向好,但估值水平仍处低位,因此具备配置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