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集团董事长姜滨:抢抓元宇宙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加大产业布局

种昂2023-03-29 22:31

(图片来源:歌尔股份官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3年3月29日,第三届儒商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在开幕式上,歌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姜滨表示,当前,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步入新的时代面临着两大机遇,一是元宇宙,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

歌尔集团成立于山东潍坊,控股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声行业龙头企业,也是全球微电声领域领导厂商,主营业务为声电器件、光电器件、电子配件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

在姜滨看来,虚拟现实作为元宇宙的入口,正推动元宇宙生态构建,生态规模远超当前的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加速迭代,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也将大大促进汽车电子产业增长。

2022年,有传闻称,歌尔股份被“踢出果链”、大幅裁员,市值一度蒸发超百亿元。作为曾经备受追捧的“苹果概念股”,歌尔股份一直潜藏着客户高度集中的市场风险。该公司来自苹果的收入占比从2016年超过两成,增长至2020年的近五成;2021年虽有回落,但仍占42.49%。去年一度出现的市场危机也让这家“果链龙头”企业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

姜滨介绍道,作为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领军企业,歌尔在元宇宙和汽车电子领域有着广泛的布局。中高端虚拟现实头显占据全球出货量80%份额。2022年歌尔牵头建设的国家虚拟现实中心揭牌成立,歌尔将在发展硬件的基础上,努力向产业链上游扩展,积极提升算法、软件能力,同时探索教育、娱乐、文旅等方面的内容应用。

目前,歌尔集团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与亚马逊、谷歌、三星、索尼等国际一流客户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姜滨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儒商,歌尔集团要紧抓时代机遇加快发展。歌尔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大力弘扬儒商精神,抢抓元宇宙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机遇,加强科技创新,加大产业布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