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谈新冠病毒:我们没有藏匿数据,疫苗还是要继续接种

杜涛2023-03-30 09: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田进 “我认为,我们在等待世界卫生组织来宣布新冠疫情已经不是大流行,而是变成了地方性流行疾病,那时我们就不再需要戴口罩了。”

在博鳌亚洲论坛“终结新冠大流行”的分组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主任高福在谈及接下来该以怎样的方式去看待新冠时如是说。他认为,虽然疫情还没有正式宣布结束,但是已经很接近了。“有关疫苗接种,我们的判断还是要打。”

在前一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有关疫情主题的分组会议还有三项,而今年仅有一项。

从2017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26日,高福曾担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说,不要恐惧新冠,当然也不要有轻冠症,我们可以回归正常生活,这是我们应该有的心态。

回顾过去三年,面对主持人关于疫情早期阶段国内做得如何的提问,高福说,最初,(新型冠状)病毒有点像呼吸道病毒,症状像流感。对我们来说,很难去把(新型冠状)病毒和其他病毒区别开来。

时间线上,高福介绍,2019年12月底,中国注意到这个病毒,医生、当地及中央的疾控中心都做了很多努力。早期阶段,中国疾控中心和武汉市疾控中心等机构立即对病毒进行了基因测序,在一周内知道了这是一种新的病毒。之后就对武汉市进行了整体封控,这并不容易,对有1100万人的大城市进行封控是很难的。

与此同时,高福介绍,在早期阶段,国内快速给全球病毒基因库分享了基因测序,很多实验室与企业在2020年1月份就开始疫苗的开发。“总体来说,我觉得我们做得很棒,因为很快捷。(新型冠状)病毒是非常特殊的,我们需要认真地思考一下如何能够发现得更早。当病毒袭击某一个地方的时候,病毒到底产生于何地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因此我也呼吁全球病毒学家共同努力,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来源。”

高福表示:“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学到了很多经验教训,并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们做得非常棒。因为在4月初的时候,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就控制住了,我们就是想要消除所有阳性病例。通过这个方法,我们表现很好,病毒在2020年4月初完全消失了,我们有两年几乎都没有什么感染病例。”

分组会后的媒体提问环节,关于病毒原始数据分享情况,高福说,中国的新冠防控政策完全是透明的。“为什么说我们藏匿数据?我们什么也没有藏过,所有的数据我们都发布了、都分享了。有一些是因为它并不紧迫,这是科学的问题。我们同事辛勤工作来做数据的分享,我们是用科学、谨慎的态度,并不想把所有的原数据不做任何合理分析的情况下就扔出去。我们是专业人士、是科学家,开放、透明以及负责任的态度就是我们的战略性政策。”

针对未来再经历一次大流行该怎么办的提问,高福说,现在(国内)对疾控系统进行了改革,因此有专门的机构(国家疾控局)来进行疾控,这是我们所需要的。接下来,还需要投资卫生领域与基础研究,包括医疗设施材料研究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