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旗下3只产品去年亏损150亿 傅鹏博、赵枫都买了啥?

陈姗2023-03-30 13: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3月29日,睿远基金旗下3只基金一同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该机构旗下基金产品过去一年的投资策略、运作情况以及基金经理的未来布局,都一一浮现。

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睿远基金旗下共3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合计规模524.76亿元,较上一年同期下降17%。其中,由傅鹏博和朱璘共同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规模最大,为273.82亿元,这也是睿远基金成立最早的产品。另外,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末净值规模分别为100.18亿元、150.77亿元。

在去年A股板块轮动加快及周期性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基金公司普遍面临业绩压力,不同程度遭遇亏损。睿远基金也不例外,2022年旗下3只产品均录得亏损,合计亏损接近154亿元。其中,睿远成长价值A、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A年度回报分别为-30.7%、-19.05%,而混合型偏债基金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A也亏损了6.25%,以致其自2021年12月成立以来收益仍为负。

从年报中基金资产组合来看,睿远成长价值全年保持高仓位运作,A股配置重点聚焦于电子、化工、建材、光伏、新能源和煤炭等板块,港股配置主要集中于通讯、医药和汽车板块。四季度末时,股票资产占比93.87%,且持股较为集中,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50%,重仓个股依次为中国移动、宁德时代、立讯精密、三安光电、万华化学、东方雨虹、广汇能源、迈为股份、金博股份、通威股份,四季度大幅加仓广汇能源、迈为股份和三安光电,对东方雨虹进行了小幅减仓。

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中国移动、宁德时代、思源电气、中国中免、中信证券、宏发股份、伟明环保、通威股份、中金公司、吉利汽车。四季度在中国中免、中信证券和通威股份三只股票上减仓明显,并对伟明环保进行了大幅加仓。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自2021年12月本产品成立以来,逐步建仓并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权益仓位,其中港股配置比例也处于合同约定区间内的较高水平。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中国移动、碧桂园服务、三诺生物、美团-W、万华化学、宁德时代、东方雨虹、思源电气、华润啤酒、威高股份,四季度加仓了美团-W,对头号重仓股中国移动进行了小幅减持。

因前十大重仓股在基金四季报中已有披露,因此,基金年报中披露的“隐形重仓股”(业内一般指排名第11至第20位的基金持股)则更为引人关注。

睿远成长价值第11至第20位的基金持股依次为三诺生物、沃森生物、新宙邦、吉利汽车、国瓷材料、海吉亚医疗、晋控煤业、先导智能、博迁新材、梦网科技。主要集中在疫苗板块、煤炭资源板块、新能源和光伏板块。

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的“隐形重仓股”为星宇股份、杭州银行、JS环球生活、中国海外发展、腾讯控股、华鲁恒升、恒瑞医药、美团-W、中国海洋石油、中国中铁,偏好港股,配置行业较为分散。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的“隐形重仓股”主要布局在环保、汽车、化纤、非银金融等板块,包括伟明环保、新宙邦、腾讯控股、吉利汽车、中信证券、华峰化学、国瓷材料、东方财富、泰和新材、贵州茅台。

此外,基金经理也在年报中透露了其对后市的最新观点。傅鹏博在睿远成长价值2022年年报中表示,年初至今,在复苏预期的引导下,行业出现了快速轮动,主题热点频出,如国企估值体系重塑、ChatGPT点燃人工智能等。政府工作报告界定了今年发展和数量目标后,市场可能会从短期频繁博弈,转向寻找那些确实持续好转的行业和赛道不那么拥挤的产业。

“站在2023年全年角度,我们依旧相信经济上行动能显著大于下行风险。”对于权益市场,饶刚、毛成学在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基金年报中称,随着中国经济触底回升和海外经济动能下行,2023年依然可能是宏观波动率不低的一年,而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估值是最好的保护,后续经济回暖有望推动估值和业绩的双重修复。

展望2023年,基金经理赵枫在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基金年报中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预计将呈现恢复性增长,股票市场总体上可能以结构性机会为主,足够的安全边际仍然非常重要,对成长的确定性要求也会较高,低估值、成长确定的标的可能会成为今年投资者重点配置的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