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近六成银行家选择“推进数字化转型”作为战略重点

姜鑫2023-03-30 14: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月2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共同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国银行家普遍关注中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以及全球通胀问题。银行家对中国未来经济平稳运行持积极乐观态度,预期宏观经济温和复苏,对银行业未来发展态势也仍然保持乐观。

据了解,本次调查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不包括港澳台)平行展开,基本覆盖了各类银行业机构,调研不仅包括面向银行家的电子问卷调查,还有多种形式的调研访谈,紧跟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着重对行业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共回收有效问卷1989份。

调查显示,银行家对未来经济平稳运行持积极乐观态度。调查结果显示,24.1%的银行家认为未来三年中国GDP平均增速预计会维持在4.5%-5.0%的区间,21.8%的银行家则选择了5.0%-5.5%的区间。

数字化转型是新的利润增长点

调查显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银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59.9%的银行家选择“推进数字化转型”作为战略重点,比上年度高出3.6个百分点,继续位列首位。在金融科技浪潮之下,商业银行加快金融科技创新,推进数字化转型。超四成银行家将“推进风险管控能力提升”(41.9%)作为重要战略选择,与上年度相比,选择占比跃升到第二位。在经营压力日益加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积极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55.4%的受访银行家认为“金融科技引领数字化转型,带动业务增长”是银行业未来首要的利润增长点。此外,“优化负债结构,降低综合负债成本”(43.6%)也是银行业推进利润增长的重要途径。

服务小微和绿色金融是银行业未来特色化经营的主要方向。关于银行业未来特色化经营的主要方向,“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体化融资服务”仍然获得了最多银行家(70.1%)的青睐。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进一步深化落实,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工具”(57.7%)愈加引起银行家的重视。银行家群体普遍认为,银行在强化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绿色转型金融服务,深化绿色金融评级的应用和产品创新,探索绿色金融特色化经营路线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2022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加大金融资源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银行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相较2021年,银行信贷投向的重点支持行业中,电力燃气业(含光伏)的支持比例显著增长,调查数据显示,53.2%的银行家将电力燃气业(含光伏)作为银行信贷未来投放的重点。

信用风险是银行最重要风险

随着中国银行业经营环境日益复杂,风险内控与中后台营运管理进一步受到关注。根据银行家对风险关注度给出的评分结果,信用风险作为银行业最基础、最重要的风险,关注度显著高于其他类型风险。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国内经济持续修复,银行信用风险压力有望减缓。鉴于目前全球经济尚未全面恢复,不确定性犹存,加之受国内外复杂环境冲击导致的风险暴露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后续信用风险仍然需重点关注。

调查显示,银行家认为中国银行业正积极探索和实践数字化转型。大数据技术继续成为银行家首要关注点,场景金融仍然最受金融科技应用青睐。大数据技术连续三年成为银行家最关注的技术前沿(44.1%);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NFC技术等)的关注度(38.9%)由去年的第四位跃升至今年的第二位;云计算的关注度(34.5%)仍保持第三位。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朱宇表示,“今年的报告显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战略出现了新的变化。信贷需求减弱跃升成为商业银行主要经营压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银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科学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成为下一步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首要重点。2023年,希望银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科技创新,加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