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净值人士慈善调研报告:高净值人士参与慈善更具“组织化”、“机制化”特征

老盈盈2023-03-30 1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3月29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2023中国高净值人士慈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2021年-2022年期间关于高净值人士对慈善事业的认知、参与、偏好及家族慈善需求的调研结果。

本次调研分2021年和2022年两次进行,通过招商银行的手机银行,面向全国44家分行,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为调查对象,收集了1172份有效调查问卷。同期对10位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合肥、苏州分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开展了深度访谈。问卷调查的1172位高净值人士,83.8%的受访对象年龄集中在31-60岁,56.9%为女性,76.9%为本科及以上学历,7.3%为大额捐赠人。

《报告》指出,高净值人士拥有更多的财富和社会资源,常被期望为慈善事业做更多贡献。财富向善已经成为主流价值,本次调查获取的1172个有效样本,其中80.5% 的受访高净值人士表示曾参与过慈善活动。在参与过慈善活动的人中,95.2%的受访高净值人士帮助过陌生人,91.7%向慈善组织捐过款,59.9%参与过志愿服务。

《报告》强调,受访对象的慈善认知水平与慈善参与率正相关,与慈善投入规模也正相关。对慈善“非常了解”的受访对象,慈善参与率达96.8%,“一般了解”的慈善参与率为87.1%,“不太了解”的为72.9%,而“完全不了解”的,慈善参与率最低,为57.8% ;完全不了解公益慈善的受访对象慈善投入水平最高为百万元规模,而非常了解公益慈善的受访对象最高捐赠规模达亿元及以上。

高净值人士参与慈善更具“组织化”、“机制化”特征。《报告》显示,受访高净值人士中,7.0%创办了自己的项目或公益机构如基金会,4.2%设立了专项基金或慈善信托,还有3.4%尝试过影响力投资。从慈善议题的偏好来看,男性和女性在动物和支持慈善行业发展这两个议题上体现了显著差异。女性对动物议题的的排序更靠前,“关注动物”的女性占比为12.9%,“支持慈善行业发展”的为9.6%;而男性“支持慈善行业发展”的为11.3%,关注动物议题的占比为5.8%。

此外,《报告》还显示国内公众慈善认知,亟需提高。一方面,缺乏对相关信息和政策的了解是制约高净值人士参与慈善的主要障碍。约两成受访对象还未参与慈善活动(19.5%),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信赖的渠道”(56.8%)和“不了解政策”(42.7%);大部分受访对象尚未开展家族慈善规划(75.9%),最主要的挑战是对家族慈善规缺乏了解(61.1%),其次为“没有明确的慈善目标和战略定位”(29.7%)和“对运作的法律、政策规定不了解”(24.3%)。

另一方面,缺乏持续性和影响力是高净值人士在规划家族慈善时面临的主要挑战。已经或即将开展家族慈善规划的受访对象认为,家族慈善规划的主要挑战是“缺手可持续性和影响力”(41.8%)。其中,计划开展家族慈善规划的受访对象认为“家族慈善持续输血和造血能力弱”是主要挑战的占比较高(31.9%);已经开展家族慈善规划受访对象选择“家族成员后代缺乏慈善兴趣,无精力投入”的比例为28.1%,如何让下一代持续投入家族慈善也是受访对象较为关注的问题。

提高公众的慈善认知,营造社会向善氛围、优化慈善生态和发展环境,需要多方协作,共同努力。《报告》中就此给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是强化顶层设计。优化慈善发展环境引导和鼓励高净值人士参与慈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慈善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优化慈善管理机制,落实促进慈善;

其次,慈善组织应该在公益产品开发和捐赠人参与上起主导作用。一方面要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管理,提高慈善行业的形象和口碑,另一方面要加强业务能力和动员能力,包括提供捐赠人教育家庭参与慈善产品和选择;

最后,开展高净值人士公益慈善研究、社会价值评估等促进公益慈善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活动,进一步塑造同心协力财富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