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基金年报扫描丨“成长股猎手”杨锐文遭市场“毒打” 为230万持有人亏146亿元

洪小棠2023-03-31 10: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3月28日,景顺长城基金基金经理杨锐文管理的9只产品发布了2022年年报,财报显示,上述9只基金合计规模为282.79亿元,持有人户数合计230万户,2022年度这9只基金净利润合计亏损146.31亿元,而收取管理费超5亿元。

在年报中,杨锐文表达了过去一年基金表现不佳的歉意与愧疚,杨锐文坦言,“投资在2022年挨了市场一顿又一顿的毒打,虽然已经鼻青脸肿,但是,在这经济从收缩走向复苏的时刻,我们比以往更坚定、更乐观看待市场。”

不过一位杨锐文的持有人对记者戏言,“遭遇‘毒打’的是我们。”

产品全线折戟

根据公开资料,基金经理杨锐文2010年11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2014年开始管理产品,是景顺长城明星基金经理之一。

在去年A股市场表现宽幅震荡,成长股回调明显背景下,杨锐文管理的产品面临着较大的业绩压力,且管理的9只产品均呈现不同程度亏损。

截至2022年底,杨锐文合计管理基金数量为9只,分别为景顺长城环保优势、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景顺长城优选、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景顺长城成长龙头一年持有、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景顺长城成长领航、景顺长城公司治理、景顺长城改革机遇,其中景顺长城电子信息产业为杨锐文与基金经理张雪薇合管。

从2022年全年业绩表现来看,杨锐文管理的9只产品全部折戟,其中7只产品去年亏损超30%,而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和杨锐文任职不满一年的景顺长城改革机遇去年收益率也分别为-27.25%和-18.75%。

以杨锐文管理规模最大的一只产品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来看,截至2022年底,该基金管理规模约67.76亿元(A/C类合并计算),全年收益率为-31.03%.从最新披露的年报来看,杨锐文的十大隐形重仓股(排名11--20的重仓股,下同)华阳集团、经纬恒润、 时代电气 (港股)、时代电气(A股)、 华测导航 、 华懋科技 、 美格智能 、 睿创微纳 、 华友钴业 、 金博股份 、 中瓷电子可以看出,其主要布局方向为新能源产业链。

由于新能源板块去年整体回调较为明显,该基金持有的84只个股去年表现整体不佳,仅有17只个股上涨,67只个股下跌,其中持有的天奈科技、华友钴业、士兰微、昕旺达、九号公司等部分前20大重仓个股出现超30%的跌幅。

从调仓来看,该基金2022年累计买入九号公司、利元亨、昕旺达三只个股最多,累计卖出盐湖股份、新洁能、文灿股份最多,与此同时,杨锐文对前十大重仓股调仓并不算大,而对于隐形重仓股的调整较为频繁。

管理规模次之的景顺长城成长龙头一年持有,规模约54.22亿元,去年全年收益率为-31.99%,该基金十大隐形重仓股为东材科技、光锋科技、利元亨、中国船舶、天奈科技、中微公司、双环传动、华测导航、安集科技和中无人机。可以看出,持仓集中在新材料、电子仪器、汽车零部件、芯片、半导体等板块。

他管理时间最长的景顺长城优选的隐形重仓股多集中在芯片、软件、新材料等领域,包括光峰科技、天奈科技、东材科技、中微公司、晶晨股份、安集科技、国睿科技、华测导航、中无人机、华懋科技。

此外,持有人户数最多的景顺长城环保优势,管理规模为40.92亿元,持有户数76万户,去年收益率为-34.17%,该基金十大隐形重仓股为利元亨、中国船舶、天奈科技、晶晨股份、中微公司、双环传动、经纬恒润、中无人机、安集科技、华懋科技。

总结来看,杨锐文管理的9只产品整体持仓风格一致,持股相似度较高,多集中于科技成长板块的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芯片等领域。

忏悔与乐观

在最新披露的年报中,杨锐文对其管理的基金表现不佳表达了歉意,“本年度,我们的基金表现不佳,我们深表歉意。”杨锐文表示,“过去一年,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回撤,我们深感愧疚与难过。但是,所有的愧疚与难过都无济于事,我们只有在新一年努力做好,希望早日给持有人挽回所有的损失,希望在新的一年给持有人满意的答卷。”

杨锐文坦言,“我们的投资在2022年挨了市场一顿又一顿的毒打,虽然已经鼻青脸肿,但是,在这经济从收缩走向复苏的时刻,我们比以往更坚定、更乐观看待市场。我们深信机会的到来,我们在这段寒冬时期埋下希望与坚持的种子,希望能在2023年生根发芽,迎来阳光灿烂,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回顾2022年,在杨锐文看来,高Quality(品质) 的股票遭遇了大面积的戴维斯双杀,然而,基金重仓股往往是高Quality的股票。这些高Quality公司往往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战争与冲突、高通胀等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冲击到高Quality公司的基本面和长期预期。但是,经过2022年的估值消化,很多高Quality公司的估值已经低到非常罕见的水平。尽管我们不确定2023年是否会迎来整体估值的提升,但是,我们相信不少高Quality公司大概率会走出戴维斯双击的走势。

不过,杨锐文依然对其所投资的方向与组合依然充满信心。“我们依然坚持投资具有伟大前景的新兴产业企业,并伴随他们的成长,而不是趋势增强、寻求市场热点。我们相信未来的胜者一定是不断高强度投入的企业。尽管这些企业不一定是当前的焦点,但是,我们相信厚积薄发才能换取长期的发展。尽管这个过程充满艰难与痛苦,我们仍会坚持我们的选择和风格,我们也会不断优化和改进我们的持仓组合。”杨锐文表示。

展望2023,杨锐文认为,当下的主线是经济从收缩走向复苏,所以,复苏带来的各种机会占据主角地位。但是,从长期来看,全球化的进程已遭到破坏,未来的增量机会依然是变少,更多或许是存量结构调整的机会。

比较明确的机会可以归纳为三类:

一、安全。安全包括国家安全(军工)、能源安全(传统能源、风光车储等)、粮食安全和产业安全(芯片、软件、新材料等自主可控)等。

二、存量结构的变化。增量机会在变少,存量的变化将是主轴,例如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的转变,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同时发生,欧洲产业往中美迁移等。

三、新技术新方向的星星之火,这包括了AR/VR、机器人、元宇宙等。这里之所以认为是星星之火,主要还是这些新技术和新方向都处于非常早期,短期内还看不到行业大爆发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