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2022年报出炉 净利润同比下滑17.18% 国际业务收入占比超两成

梁冀2023-03-31 13: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3月30日晚间,华泰证券(601688.SH,6886.HK)发布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华泰证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20.32亿元,同比下降15.50%;净利润110.53亿元,同比下降17.18%。截至报告期,华泰证券总资产8465.67亿元,同比增长4.95%。

分具体业务看,报告期内,财富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56.29亿元,同比下降4.04%;机构服务业务实现收入48.92亿元,同比下降47.53%;投资管理业务实现收入8.42亿元,同比下降80.80%;国际业务实现收入66.33亿元,同比增长5.16%;其他业务则实现收入40.35亿元,同比增长151.95%。

华泰证券在年报中解释称,公司机构服务业务下滑主要是受市场波动影响,投资交易业务收入下降;投资管理业务收入下滑则是受市场波动影响,私募股权基金及另类投资项目估值同比有所下降所致;国际业务业绩上涨系受益于华泰金控(香港)及AssetMark业绩的提升。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根据沪深交易所会员统计数据,华泰证券股票基金交易量合计38.76万亿元,排名行业第一。根据内部统计数据,截至报告期末,华泰证券客户账户总资产规模达人民币4.99万亿元。

此外,华泰证券金融产品保有数量9161只,金融产品销售规模人民币5122.84亿元(不包括现金管理产品“天天发”);截至报告期末,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授权资产人民币139.13亿元、参与客户数量61.76万户。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22年四季度的统计,华泰证券股票及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人民币1226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人民币1367亿元,均排名证券行业第二。

投行业务方面,华泰证券报告期内完成境内股权业务主承销数量81单、金额1553.69亿元,数量和规模均居市场第四位;2022年全品种债券主承销金额9804.02亿元,行业排名为行业第三。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及注册的并购重组交易家数9家、交易金额1650.67亿元,均排名行业第二。

国际业务方面,华泰证券主要通过其国际业务控股平台——华泰国际开展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华泰国际资产规模近两千亿港元,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居于香港中资券商第一梯队前列。数据显示,华泰证券全年完成5单港股IPO保荐项目及1单港股介绍上市项目,港股IPO保荐加权规模位居中资投行第二。

截至报告期末,华泰证券境外子公司AssetMark平台资产总规模914.70亿美元;AssetMark平台总计服务9297名独立投资顾问,其中管理500万美元以上资产规模的活跃投资顾问2882名。数据显示,华泰证券国际业务收入占到其营收的20.71%。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系券业信息技术投入强度颇高。截至2022年末,华泰证券研发人员占到总人数的21.83%。华泰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科技驱动型证券集团,拥有高度协同的业务模式、先进的数字化平台以及广泛且紧密的客户资源。报告期内,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下载量474.07万,自上线以来累计下载量7006.02万;96.74%的交易客户通过“涨乐财富通”进行交易。据易观智库数据,“涨乐财富通”2022年平均月活数926.83万,位居证券公司类APP第一名。

华泰证券还表示,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4.50元(含税),分配现金红利总额为40.63亿元(含税),占2022年度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6.7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