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2022年报:销售收入稳增0.9% 净利润和现金流下滑

沈怡然2023-03-31 21: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3月31日,华为在深圳举办2022年报发布会,华为轮值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表示,华为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6423亿元,同比增长0.9%,净利润356亿元下降68.7%,经营活动现金流178亿元下降70.2%,净现金1763亿元下降26.9%。

对此,孟晚舟表示,过去一年,华为从被制裁的战时状态转变为制裁常态化的状态。华为财务盈利情况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整体经营利润在下滑,同时研发投入加大。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2023年是华为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之年。严峻的外部环境和非市场因素,继续影响着公司经营。身处暴风雨中,华为继续在雨中奔跑。

业务组合有变

今年发布会上,华为对业务组合的展示和以往有所不同,此前华为业务营收结构按照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三部分划分,此次则重点展示了ICT基础设施业务、终端业务、华为云业务、数字能源业务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部件业务,其中,ICT基础设施业务部分营收收3540亿元,终端业务收入2145亿元,华为云业务营收453亿元,数字能源营收508亿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部件业务营收21亿元。

针对华为终端业务,徐直军表示,中国手机换机周期从原来的2年过渡到3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消费电子市场大幅度下降。徐直军表示,由于制裁的原因,公司现在只能造4G手机,说着徐直军拿起了自己的一款华为4G折叠屏手机说“4G也很好用”。

针对汽车业务徐直军特别表示,华为不造车,只生产零部件。

现金流下滑

2022年华为研发费用为1615亿元,高于2021年的1427亿元。孟晚舟表示,即便经营压力的长期存在,也没有改变持续吸引全球顶级人才的业务策略。

资产负债方面,华为2022年资产负债率58.9%比2021年57.8%略高,净现金1763亿元,而2021和2020的净现金分别是2412亿元和2156亿元。

孟晚舟表示,总体上现金充裕,应对风险能力强。对于现金流数据下滑的情况,孟晚舟称,“从两个方面看华为财务仍然是稳健的,首先客户和合作伙伴依然和我们在一起,依然选择华为,另外2022年1793亿的净现金水平,按照公司的商业计划已经足够对公司业务的投入。总而言之,我们依然存在,还将继续存在”。

孟晚舟在发布会上给出了她本人最新境况,“目前我的个人案件已经画上了句号“,“去年我的主要状态是学习,过去的一年我和我的团队深入了解公司需求,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处理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保供应链

关于外界对华为供应链稳定性的质疑,徐直军回应,这一年来华为的供应链战略是确保业务连续确保客户交付,其实华为管理供应链延续是从2012年开始的,希望华为的所有产品都不依赖单一供应商。

徐直军表示,去年为确保供应链延续,公司在器件替代、单板重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开发上作出了进展,但距离先进、好用还有差距。

近期有传闻称“华为在14nm及以上的EDA芯片取得突破”,对此徐直军回应,不是华为解决了14nm以上的EDA工具问题,是华为和产业伙伴一起解决了14nm及以上的EDA国产化问题,这对业务并不意味着什么,只意味着中国更多芯片设计公司可以用国产化EDA工具来设计芯片。

谈到华为未来战略,徐直军表示,未来战略发展的关键方向是,开创增长智慧,提升发展路线,丰富差异化优势,以智取胜。华为正加强芯片、软件、硬件、中断、网络、云的差异化协同,构筑差异化优势。在先进工艺不可获得的情况下,华为必须找到产品和服务竞争力的机会。

在数字化业务上,华为已面向金融、矿山、电力、交通(机场和轨道)、公路、水运、口岸等领域成立了军团,构建了独立的专业团队。徐直军表示,无论从产业结构还是未来发展空间看,华为已经构筑了一个强大韧性的业务结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