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归母净利“两位数”增速领跑六大行 刘建军:在五个方面打造差异化特色优势

胡艳明2023-04-01 1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给银行业带来了稳定的外部环境。但与此同时,资产端利率重定价、资金端利率基本稳定和市场利率的长期低位运行,给银行业自身的经营带来巨大的挑战。”3月31日,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在该行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2022年,邮储银行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852.24亿元,同比增长11.89%;实现营业收入3353.91亿元,同比增长5.10%;资产总额突破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5%。

从近期多家上市银行公布的2022年业绩数据来看,六家国有大行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的增速整体较2021年度有所下滑。作为六家国有大行中最年轻的一家,邮储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速最高,也是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的银行。

“我们看到,银行业正在呈现产品同质化、价格透明化、竞争白热化、业务低利化等发展特点,如何在新的市场浪潮中勇立潮头而不是淹没其中,是摆在银行经营者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刘建军说。

利息收入一直是银行的核心收入来源。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净息差持续下行成为银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在近期业绩发布会上,银行高管再次被问及如何应对息差收窄的问题。

邮储银行2022年净息差2.20%,较上年度下降16个基点。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回应称,这两年来,市场的利率持续下行,银行业的息差都在收窄,邮储银行的存贷比是比较低的,市场类业务占比较高,在市场利率下行时期面临的息差压力更大一些。但是2022年通过主动作为,积极研判市场,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保持了息差在同业中较好的水平。2023年形势在好转,稳息差的压力也在减少,邮储银行有信心保持息差在同业中较优的水平。

刘建军认为,沿袭旧有路径、依赖传统模式必将走向平庸,唯有不断地创新变革、实现新的突破方能脱颖而出。基于邮储银行的资源禀赋和历史积淀,邮储银行立志在五个方面打造差异化的特色优势,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是扎根乡村沃土,做“三农”金融的主力军;二是深耕中小微企业;三是聚焦城乡居民,让财富管理惠及亿万客户;四是发挥金融市场优势,助力资金融通高效顺畅;五是创新业务模式,让主动授信成为信贷业务腾飞的翅膀。

刘建军说,打造一家优秀的银行是一场需要坚持长期主义的“马拉松长跑”,年轻的邮储银行拥有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只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创新变革的魄力,邮储银行将释放出更大的发展动能和成长空间。

3月29号,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完成了450亿定增,中国移动全额认购后,持股比例达到了6.83%,成为邮储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刘建军在业绩发布会上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说,首先,对邮储银行来讲,最直接的就是进一步提升邮储银行的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风险抵补能力,这个对邮储银行来讲是最重要的体现。第二,在战略协同合作方面,双方能够共同促进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第三,可以携手构建一个“通信+金融”的生态圈,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的循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