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额18亿元交易遭质疑 旭辉与旭辉永升年报延迟

丁文婷2023-04-01 15: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2023年3月31日,是港股年报披露截止日。原计划在当日公布2022年业绩报告的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旭辉控股”)却迟迟未发布业绩报告,且旭辉控股的股份已于当天上午9时起暂停买卖,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也同时暂停买卖。

直到深夜,旭辉控股发布的一则公告解答了市场关于停牌和年报的疑惑。

公告称,公司的审计师收到一封匿名信件,该信件对旭辉及其非全资附属公司旭辉永升服务有限公司之间的若干交易提出一些质疑,声称这些交易总金额为人民币18亿元。

旭辉管理层就信函所提到的交易进行了审视,认为该等交易已经在集团的管理账目中反映,且该等交易有充分的商业实质及业务理据支撑,并符合一般商务条款。

旭辉永升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旭辉永升”)同样于3月31日早间9时停牌,并公告称,鉴于财务资料编制过程中存在若干“不可预见的延迟”,旭辉永升服务的核数师仍在审核2022年全年业绩,无法根据上市规则于2023年3月31日或之前刊发2022年全年业绩。

旭辉永升在当日晚间的公告中同样提到,该企业的核数师收到一封匿名信函,当中载有对旭辉永升与控股股东之一旭辉控股进行的若干交易的多个指控,总金额为人民币18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旭辉控股及旭辉永升所聘请的审计师均来自德勤。

两家公司均表示,公司与审计师紧密合作,以解决其对交易提出的疑问。审计师建议,为解决信函所声称的内容,公司及审计委员会应采取额外程序,核查和确认交易的商业实质和商业理据,及遵守相关法律及法规,以使审计师能够完成必要的审计程序。公司股份也将继续在港交所暂停买卖。

根据港交所相关上市规则,倘发行人未能按照上市规则定期刊发财务资料,港交所通常会要求发行人的证券暂停买卖,并且暂停买卖将持续到发行人刊发包含必要财务资料以及构成本公司内幕信息的其他资料的公告为止。旭辉控股和旭辉永升均表示,目前计划于2023年4月30日或之前完成寄发2022年年度报告。

为加快债务重组进程,提升流动性,旭辉控股此前曾将旭辉永升摆上“货架”。2022年12月12日,旭辉控股集团公告,拟出售旭辉永升服务23.26%的股份。

不过,一位接近旭辉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匿名信所述总额为18亿元的若干交易均与上述股权转让事宜无关。

今年3月10日,旭辉也公布了境外债务重组方案,根据公告,旭辉境外债务重组的“初步指示性关键条款”包括不削减本金金额、债权人自愿选择转股、减少利息的现金支付、债务展期不超过7年、支付一定数额的前置款项、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额外增信方案等。旭辉控股称,“公司已就潜在全面解决方案与协调委员会展开讨论,预计将尽快且不晚于3月31日与债券持有人小组展开讨论”。

旭辉在3月31日晚的公告中称,目前已就当前境外流动资金状况寻求全面解决方案取得重大进展,但方案的最终确定和实施将受到多项因素的限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