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力斯CTO许林:华为确实没有造车,双方合作模式由赛力斯主导

濮振宇2023-04-02 20: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4月2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针对外界对于华为与赛力斯“以合作之名行造车之实”的质疑,赛力斯集团CTO、赛力斯汽车(轮值)总裁许林回应称,“我们和华为的合作,双方的品牌叫AITO问界,我们的合作模式是真正由赛力斯主导、华为高度赋能进行的联合设计、联合开发以及联合质量控制和联合营销,跟华为造车是两回事,确实华为没有造车,是在和我们做联合开发”。

今年3月8日,华为生态汽车品牌正式焕新为HUAWEI问界,AITO汽车在微博、微信等官方平台开始使用全新宣传语“HUAWEI问界”。随后,华为线下门店内展示的AITO汽车也采用了“HUAWEI问界”标识。3月31日,华为总裁任正非签发《关于华为不造车的决议》,强调“华为不造车”,同时不允许在整车宣传和外观上出现“华为”或“HUAWEI”标识。

许林表示,赛力斯与华为的关系是一种具备创新性的合作模式,“通过传统车企和ICT行业的结合,发挥我们的硬实力,而对华为来讲,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软实力,打造更好的适应用户的车辆。在流程制造方面,我们把ICT行业的流程和我们传统汽车的流程结合起来,可以实现我们产品的快捷开发。所以去年一年,我们投产了三款产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市场占有率25.6%;今年1-2月,在国家补贴彻底退出等因素影响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幅回落至20.8%。

“传统汽车价格跳水,新能源汽车保价又要保量,左右为难。”许林认为,今年新能源车市将迎来关键的分水岭,表现为增速放缓,市场更趋理性。一方面,国补退出但另一场地方补贴出现,补贴的额度、条件也多样化,所以地补又引起了另一轮的竞争;另一方面,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

今年3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第三届全球新能源动力总成年会上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挣钱的企业很少,主要就是特斯拉和比亚迪盈利。在新能源车企中,根据公告,2022年北汽蓝谷预亏52亿元以上,赛力斯预亏35亿元以上。

在许林看来,未来车市将加速重构。20万元是一个重要的分界线,在20万元以下的市场,用户升级愿望非常强烈,希望车的配置越高越好,而20万元以上的市场,用户购车决策会更理性,只有少部分人愿意花更多钱获得更好的配置,大部分人还是希望进行平价置换。

许林表示,从供给侧来看,打造平台竞争力对于新能源车企很重要,通过高价值和高通用性的平台,可以缩短研发周期,降低制造、维护成本,还可以延长产品生命周期。从需求侧来看,数字化转型逐步渗透到整个汽车的核心价值链。研发端以前以产品为中心,现在需要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依托用户数据来开发产品;制造端需要柔性化,满足用户“千车千面”的需求;营销端需要更多重构用户画像,实现精准营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