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服务年报“取舍”,发力新赛道聚焦高质量发展

资讯2023-04-03 11:36

在港股年报季即将落下帷幕之际,金科服务压轴交出了自己的年度成绩单。

2022年度,金科服务实现总收入约50.05亿元,实现毛利为9.43亿元,年内毛利率为18.8%。全年新增在管面积约4450万平方米,其中75%来自独立第三方。于2022年12月31日,金科服务累计在管面积约2.55亿平方米,合约建筑面积达到约3.6亿平方米。

按业务类型划分,来自空间物业服务、社区增值服务、本地生活服务及数智科技服务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约81.9%、6.7%、9.7%及1.7%。

于金科服务而言,2022年是其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这一年里,金科服务坚定调整低质效业务,积极拓展高成长性赛道,“取舍”之间是其对于长期主义的坚持。

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夏绍飞表示:“2022年里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了全面优化,对企业而言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机会。”

变革与调整中,金科服务对高品质服务的坚持一如既往。年内,金科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综合收缴率进一步提升至85.4%。2022年,金科服务合约负债同比增长26.3%至7.4亿元,而增长的主要原因除了规模扩张外,还包括因较高的客户满意度,导致收取小业主物业管理费预付款能力进一步提升。

坪效提升19.5%,积极求变聚焦可持续发展

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板块,金科服务于空间物业服务录得收入41.01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约5.2%,继续保持健康稳健的增长态势。

空间物业服务收入的增长,得益于物业管理服务板块收入的大幅提升。2022年,金科服务2022年来自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增加至36.76亿元,占总收入的73.4%,较2021年同期增加约28.2%。

新拓业务方面,金科服务年内新增在管面积约4450万平方米,包含新增住宅在管面积2700万方。能够看到,金科服务2022年战略性控制了对新交付住宅项目获取或者拓展的节奏,转而将拓展重心放在了确定性更高的存量项目上。

值得注意的是,金科服务年内撤场低质效和负向现金流的在管面积达到了2780万平方米,并主动大幅减少了向包括金科集团在内的开发商提供案场服务的项目数量,转而聚焦在现金流和回款有保障的高质量项目、以及保交楼所必需的相关服务之上。

尽管此番优化对于金科服务的账面数据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所换来的确实更为健康的业务结构和未来更高质量的发展。

事实证明,金科服务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数据显示,2022年其平均物业管理费单价稳步提升至每平方米/月2.2元,其中第三方项目的平均物业管理费为1.93元,物业在管项目坪效提升了19.5%至每平方米/年人民币14.4元。

一边是对低效业务的“断舍离”,另一边则是对优势区域和优质项目的加速拓展。2022年,金科服务于西南核心区域的在管面积达到1.26亿平方米,;长江经济带区域在管面积达到2.06亿平方米,占总在管面积的80.7%,区域密度优势进一步夯实。截至2022年末,金科服务业务分布于全国共182个城市,累计在管735个住宅项目及344个非住宅项目。

面对周期,最好的应对方式是自我提升。在积极调整重心,将业务高度聚焦于高频高利可持续业务之后,金科服务也提出了2023年的增长目标:营业收入计划达到15%以上的两位数增长。

团餐增长近300%,多维业务协同拓宽护城河

“野蛮扩张追求高速增长的阶段不再,强调高质量服务、高质量增长的大服务时代已经来临。”夏绍飞在业绩会上如是说道。基于这一判断,金科服务在追求精细化服务的同时,还积极拓展新兴赛道,并进一步加强其他业务与物业管理板块之间的协同效应。

从数据上看,除了空间物业服务板块外,金科服务来自本地生活服务的收益也在稳步提升。2022年,该业务收入4.88亿元,同比增加约2.9%。其中,餐食服务收入约1.98亿元,同比增长约296.1%。酒店管理服务收入约1.4亿元,同比增加约320.9%。

作为行业里最先聚焦和布局餐食服务公司之一,金科服务目前已经建立起整个从高端星级酒店餐饮服务,中大型高端团餐再到社区餐饮的差异化业态布局。

将团餐业务与物业板块协同发展,是金科服务市场化外拓的重要路径。通过团餐这一关键需求作为切入点,迅速抢占同一客户所需的其他类型物管服务需求,为客户提供后勤一站式服务,在更快速实现市场外拓提升占有份额的同时,也将通过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2022年内,金科服务成功入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一分院、京东成都天府亚洲一号、蓝月亮(重庆)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大学、湖南财经大学等标杆项目,且多个项目为物业管理服务及团餐服务联合中标。

得益于各项业务之间的协同发展,金科服务的非住宅业务在2022年拓展成果令人欣喜,全年新增在管面积共计约1740万平方米,年内获取饱和收入达到千万级的项目超过10个,提前锁定未来的业务增长和利润收入空间。

这份协同效应在数智科技服务板块上同样有所体现,金科服务坚持“服务+科技”发展战略,通过数字化赋能,为其市场化外拓提供更强的产品竞争力。2022年,数智科技服务板块中来自非金科集团的业务收入约3780万元,同比上涨约112.4%。

坚持“高质量”和“可持续”,经历了第一大股东变更后,金科服务的独立性价值进一步得以凸显。凭借长期主义战略所带来的发展韧性,风险出清后的金科服务也对未来有了更大底气。公司财务总监闫凌阳作出承诺,金科服务2023年新签第三方空间物业服务收入将不低于7亿元,且有望实现循环业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高于4.5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