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业绩翻身:2022年净利润增长2倍多,《幻塔》贡献了30亿元收入

任晓宁2023-04-07 15: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在净利润下滑甚至亏损成为主基调的游戏公司2022年财报中,完美世界(002624.SZ)4月6日晚上发布的2022年财报较为亮眼,其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3.77亿元,同比增长273.07%,实现了业绩翻身。

这与1年前完美世界的年报形成鲜明反差。2021年,其游戏、影视业务均表现不佳,业绩陷入谷底,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6.16%。

2022年,完美世界全年营收76.7亿元,同比减少9.95%,主要是不再合并海外子公司收入导致。从游戏业务收入看,完美世界仅次于腾讯、网易、三七互娱和世纪华通,是国内第五大游戏上市公司。

业绩翻身

完美世界2022年主要收入都由游戏贡献,其业绩能翻身,也是因为推出了受欢迎的游戏。

“完美去年的《幻塔》收入还不错,此外诛仙系列的游戏也是完美世界很好的现金牛,去年主要是得益于这两个IP产品的收入贡献。”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幻塔》于2021年12月16日上线,给完美世界的2022年贡献了收入。根据完美世界财报,《幻塔》游戏流水至今已有30亿元,占2022年游戏总收入的近一半。

《幻塔》是一款二次元开放世界游戏,刚上线时被视为可以和《原神》PK的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年轻人的欢迎。2022年8月《幻塔》在全球多地上线,上线当天登顶36个国家和地区iOS下载榜,并在122个国家和地区iOS游戏下载榜进入Top10。

对于完美世界,《幻塔》不仅贡献了高流水,也改变了人们对完美世界这种老牌厂商只会做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的认知。

完美世界2022年净利润上升,与游戏业务的利润率较高有关。之前,完美世界主要有游戏、影视两项业务。2022年,完美世界游戏业务收入71.98亿元,较上年增加6.09%,影视业务收入3.2亿元,较上年减少66.33%。从收入占比看,游戏占比为94%,影视占比仅为6%。

除了《幻塔》,完美世界一些老牌游戏在2022年也表现不错。《梦幻新诛仙》手游于2021年6月国内公测,自上线至今全球累计流水超过30亿元,其中2022年收入为14亿元。在2022年国内iOS游戏畅销榜中,已上线近7年的《诛仙》手游最高排第17名;已上线超4年《完美世界》手游平均排名最高第19名。

目前完美世界还有大量未上线的游戏存货。IP类产品包括《天龙八部2:飞龙战天》《诛仙2》等,创新类产品有《一拳超人:世界》《百万亚瑟王》《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等。

其中《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由PS经典同名游戏改编,被玩家称为“殿堂级JRPG(日式角色扮演游戏)”。目前手游版已完成首测,在玩家群体中受到关注,近期讨论度很高。

正在投入AIGC

今年开年后持续火爆的ChatGPT,当前正在游戏领域普及。完美世界也不例外,这次财报也公布了AIGC领域的动态。

据了解,完美世界已在内部成立AI中心,由公司游戏业务CEO负责,中台技术部门牵头,各项目制作人深度参与,研究及推行AI技术的学习与应用。

财报称,完美世界对 ChatGPT、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AIGC技术应用工具都很关注,正推动 AI、VR、AR、MR 等前沿技术在游戏研发中的应用。目前已将AI相关技术应用于游戏中的智能 NPC、场景建模、AI 绘画、AI 剧情、AI 配音等方面。例如,《梦幻新诛仙》采用智能NPC与IK(逆向运动学)技术,使得NPC具有丰富的微表情,为玩家提供真实自然的交互体验;在研端游《诛仙世界》中,运用了全天候天气智能AI演算技术,实现了对雨、雪、大雾等天气的全局还原和细节处理,将天气变化融入到游戏体验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