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冰岚:苏伊士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好的环保公司

杜涛2023-04-08 08:33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这不是苏冰岚第一次来到中国,但是以苏伊士集团(下称:苏伊士)董事长的身份来中国,还是第一次。

苏冰岚作为此次马克龙访华商务代表团的一员来到中国。她强调了中国市场在苏伊士长期战略中的角色,表示将继续增加在中国、非洲和印度等成长中市场的国际足迹。

苏冰岚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27年,我们40%的收入来自法国以外的地区,而在2021年,这一比例为25%。”

苏冰岚于2022年2月1日起担任全球水务和固废服务运营商苏伊士集团首席执行官,并于2022年8月1日起担任苏伊士集团董事长。她曾担任过多玛凯拔的首席执行官,也曾担任西门子移动公司的联合首席执行官。

1970进入中国以来,苏伊士的团队已经在中国各地建造了400多座饮用水和污水处理厂,苏伊士还在北京、上海、重庆、澳门、常熟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现在苏伊士在中国有6500名工作人员,其中在北京有近400人,负责饮用水和污水处理的基础设施建设业务。

苏冰岚表示,苏伊士当前的目标是在两个核心业务:水务和固废方面实现比目前更快地增长。不过由于苏伊士通常通过与当地企业成立合作公司开展业务,在中国的大部分业务没有进行财务并表。这意味着,收入并不是衡量规模的一个最好指标。就业务足迹而言,考虑到服务的客户数量和处理量,中国是苏伊士最大的市场之一。

苏冰岚还表示,苏伊士的目标不是成为中国最大的环境服务提供者,而是成为中国最好的环保公司。在卓越运营、利益相关者关系和可持续资产管理方面超越所有其他公司。“最好的表达方式是,我们希望成为一家让员工为之自豪的公司,让客户和合作伙伴乐意合作的公司。”

|对话|

经济观察报:你对中国环境治理市场有什么感受?是否会做一些战略调整?

苏冰岚:我对中国政府在环境领域做出的努力印象深刻。中国发展迅速。在过去的10年里,我对这个国家如何开拓创新理念、新模式和先进思维印象深刻。GDP曾经是衡量增长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指标。但在几年前我听到中国政府代表直言“环境保护优先于GPD增长”时,这种情况开始发生变化。我相信,从我自己的观察来看,这是中国越来越倾向的方向。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实现碳中和方面表现出雄心勃勃的目标。中国向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可能会成为中国以及外国企业的新增长动力。我期待着看到这个国家继续引领创新并发展其可持续性。

中国的环境市场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我们相信,在政府行动计划的推动下,中国的环境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特别是政府不断努力保护环境。这个市场是巨大的,投资环境完善,我们也看到了这个市场的巨大机会,特别是在水资源保护、固废管理、碳减排和数字化等领域。

经济观察报:苏伊士一直强调创新和数字两方面在环境治理方面的应用,目前进展如何?

苏冰岚:苏伊士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解决方案非常适合满足环境治理和水行业发展的需求。例如,废水回用和提高水的利用率是整个水务行业的目标。目前,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市政和工业管理部门正在通过政策和立法促进水的回收和再利用。

在中国,我们的工厂每年生产1800万立方米的替代水,供我们自己或我们在亚洲的客户重复使用。苏伊士在青岛的污水处理厂每年可以处理约700万立方米的污水,其中90%可以在处理后重新得到利用。希望通过苏伊士的解决方案,支持我们的客户100%回用污水。

海水淡化也是苏伊士的专长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在未来几年确保饮用水供应的一个有吸引力的解决方案。

最近,苏伊士赢得了在中国最大的工业海水淡化项目,该项目将有助于保护当地的淡水资源,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帮助客户万华及其工业伙伴加速生态转型。

此外,中国不断提高的污水处理标准推动了对新技术的需求,而苏伊士的专业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完全可以满足这一需求。

经济观察报:苏伊士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有哪些计划?

苏冰岚:中国的经济增长基本面强劲,前景乐观。中国在过去五年中的发展的稳定平均增长率表明,中国经济的长期基本面仍然强劲。2023年5%的预计增长率也为经济的整体改善和恢复其潜在增长率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事实上,尽管过去几年全球形势艰难,面临许多挑战,但事实证明,苏伊士在中国的业务非常强劲。此外,苏伊士在中国的新项目预计将获得高速增长和更多机会,特别是在节水、脱盐、固废管理、碳减排和数字化等领域。

苏伊士在中国的团队已经表示,业务有良好的增长迹象,尽管今年还为时尚早,不能过于自信。而且苏伊士项目所在地的中国城市正在恢复原本的经济态势,我们对中国市场仍然非常有信心。

尽管在过去三年中经历了新冠疫情,苏伊士在中国的团队努力确保现有业务的稳定运营和顺利执行。但是我们也在加快开拓传统基础设施 (EP)和运营(BOT)类新的业务。

在水务方面,除在常熟、眉山、溧阳新签运营合同外,苏伊士还在10多个省市签订了多项设备供应和技术服务合同,特别是与巴斯夫、恒力、万华等重点行业客户签订了新合同,合同总额超过1.85亿欧元。最近,苏伊士在成都获得了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污泥独立焚烧项目,以及山东省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

在固废方面,苏伊士与上海化学工业区(SCIP)和上汽集团(SAIC)合作的危废新项目将于今年年中投入使用。我们还成功地拓展了在土壤修复方面的新业务,并在广西和上海签署了多项合同。

苏伊士还将继续努力培育新的增长动力,特别是在中国的数字化和塑料回收行业以及工业园区环境治理领域。与此同时,我们正在选择性地寻求并购机会,以补充我们的投资组合。

随着进入2023年,预计从全球层面来看,对我们而言这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苏伊士未来发展计划是巩固发展苏伊士在市政水务市场的地位,包括基础设施和运营服务,特别是发掘污水和污泥管理领域的潜力。

其中包括,市政、工业废水和污泥的BOT项目、中国一线城市或工业园区的目标项目,在工业园区内有选择地开发用于危险废弃物、工业用水、工业污水、工业污泥的治理,使用数字化和智能技术来支持我们的客户提高其运营效率。

经济观察报:当前行业发展中面临哪些挑战?

苏冰岚:中国的固废行业正面临着几个关键的趋势和挑战,包括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产生的废弃物数量不断增加,以及需要采取可持续的废弃物管理措施,将环境影响降到最低。苏伊士已做好准备,利用其在固废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将固废转化为有价值的能源和资源,从而迎战这些挑战。

中国固废行业面临的一些具体趋势和挑战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工业化和环境保护日益增强的法律和法规,需要对危险废物进行更好的处理,以及提高各方面的资源利用效率。此外,固废焚烧发电已成为中国固废行业发展的新阶段。拥有先进的处理技术、完整的产业链、丰富的运营经验和雄厚资本的公司将最有能力引领行业发展。

经济观察报:苏伊士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或者说,这些挑战带来了什么样的市场新机会?

苏冰岚:苏伊士已经从固废中创造价值或为可再生能源寻找新的机会。苏伊士已经与中国的合作伙伴、政府和工业园区建立了强有力的工业合作模式。我们已经在上海、苏州和常熟成功实施了固废管理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涉及安全处理危险废弃物,同时回收能源,将污泥干燥成可用于发电厂的材料,以及将建筑垃圾回收为二级建筑骨料和可再利用材料。苏伊士将继续投资于伙伴关系和研发,为可持续的固废管理实践做出贡献。

在上海化学工业区,我们安全地处理危废,同时将焚烧产生的蒸汽回收为热能。这些蒸汽随后被供应给上海化学工业区的企业,每年可节省约55000吨标准煤,这相当于减少了近143000吨燃煤的二氧化碳排放。

在苏州,我们的污泥处理设施将污泥干化成可用于发电厂使用的燃料,以产生电力。该项目被认为是产业协同循环利用的一个优秀参考案例。

在常熟,我们回收的建筑垃圾经过处理后变成了二级建筑骨料和可再利用的可燃材料和金属材料,建筑垃圾的资源利用率达到7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