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兆瓦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851.64吨

王雅洁2023-04-11 16: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上海石化内部的首个兆瓦级光伏电站已经实现并网发电。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上海石化获悉,上述并网发电已于4月10日落地,未来年发电量达141万千瓦时,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51.64吨。数据统计显示,该兆瓦级光伏电站建在上海石化环江路仓库,利用仓库屋面13026平方米有效面积,安装550瓦的2778块单晶硅光伏组件,总装机容量达到1.53兆瓦。

环江路仓库光伏电站采用储能、自用的方式。白天,光伏发电在线用电并为蓄电池充电;晚上,蓄电池放电为智能化仓库机器人和库房恒温恒湿设备提供用电,满足仓库自给自足的用电需求,可以减少仓库运行成本。

据悉,2021年9月,该公司试点完成首个新能源项目,在热电部220千伏配电室屋顶上铺设光伏板,建起了装机容量为400千瓦的光伏装置,年发电量达到50万千瓦时,满足了辅助电气设备的日常运行,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41吨。

热电部总经理、上海石化新能源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左进峰介绍,根据新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该公司还将进一步规划研究光伏发电、风光电制氢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持续推进绿色洁净能源建设,推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争取实现能源结构由化石能源向“化石+可再生”能源转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