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酒会观察丨酒业发展新模式:产区集体“出道”

郑淯心2023-04-13 10:06

(图片来源:郑淯心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4月12日,记者在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简称“糖酒会”)上观察到,今年川酒成都产区、烟台葡萄酒产区、宁夏贺兰山东麓青铜峡产区等产区都设立了专门的展台,产区内的小品牌商们有了参与糖酒会的机会。

川酒成都产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对于产区内的很多小品牌而言,他们想参与糖酒会,但布展的营销费用较高,这次川酒成都产区包下了一个展台,再分给区内的小品牌,一家公司需要付几万块钱就可以在糖酒会上进行展示和招商。这也有助于产区内各个品牌的发展,促使产区做大。

在烟台葡萄酒产区,一个成立不到两年的品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虽然目前还没什么成交,但参与产区的展示,对品牌宣传很有意义。在宁夏贺兰山东麓青铜峡产区展台,很多品牌都邀请过路的观众尝一下自己的产品,其中一个品牌对记者称:“如果不是产区一起来出展,可能就没办法参与到糖酒会的舞台上”。

上述川酒成都产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产区是世界名酒的一种表达方式,是一种背书,比如一提到说波尔多产区,消费者会自然联想到这个产区产出的酒是比较优质的。”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在蓝鲸财经创新未来大会上称,白酒行业从过去的产业集中模式化发展步入了产区化模式发展,这是酒类产业历史性的飞跃。

在糖酒会正式开幕前的4月9日,第二届四川省白酒行业发展峰会暨川东北产区授牌仪式在成都举行。这意味着川酒将拥有继宜宾、泸州、成都、德阳四大产区之后的第五个白酒产区,产区内有舍得、丰谷等白酒企业。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称,四川要顺应白酒产业向优势产区、优势企业、优势品牌集中发展的趋势,聚焦重点产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的培育,加快建设各有特色的白酒优势产区。

秦书尧也认为,“特色”应当是产区发展、产业聚集的一个关键引导,要用特色寻找受众,用IP扩大影响。

近几年,贵州、江苏、安徽亳州、山西吕梁等白酒产区都进行了产区规划,江苏省在《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用三年时间,重点培育50条重点产业链,做强其中30条优势产业链”,酿造(酒)正是30条优势产业链之一;吕梁市在《吕梁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白酒产能2022年底达到40万吨,产量达到33万千升,白酒及相关产业产值实现350亿元,力争到2025年底,白酒产能达到60万吨,产量达到50万千升,白酒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建成世界级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

4月3日,在2023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曾表示:“我们必须重视产区集中、产能洗牌、名酒集中这三种变化”,要塑造贵州白酒特色,提升贵州产区价值,有特色才能更充分赋能产区长期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