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部分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老盈盈2023-04-13 17: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在前期的“开门红”之后,部分中小银行开始下调存款利率。

4月11日,深圳坪山珠江村镇银行在其官网上发布定期存款利率调整的公告,自当日起,该行将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调整为2.15%、2.75%、3.4%、3.9%。其中,两年、三年、五年期的利率相比之前均下调了0.1个百分点。

此前,广东省内也有多家银行下调了存款利率。根据广东南粤银行官网信息,自4月4日起,个人存款利率中,活期存款利率从0.385%下调至0.3%,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到五年期整存整取个人存款利率分别下调了0.085、0.1、0.025、0.02、0.15和0.1个百分点。这是自2017年11月4日以来,该行第一次进行存款利率调整。

广州银行一位网点客户经理亦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广州银行4月也进行了定期存款利率调整,5万元起存三年期和五年期的产品利率均下调0.05个百分点;此外,广东澄海农商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也显示,4月1日起将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期整存整取利率下调0.05至0.15个百分点不等。

在广东之外,公开信息显示,河南、湖北等地亦有多家银行近期调整了部分期限存款利率。

那么,此次区域性小银行调整存款利率,是否意味着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周期的到来呢?“部分农商行下调存款利率,可能仍是在跟进2022年9月大行存款利率下调,并非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往往是大行先调,而非中小银行先调。”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

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林英奇亦认为,近期部分区域小型银行下调存款定价,可能仅为之前存款自律定价下调的影响,而并非全国性的新一轮存款降息。林英奇称,银行在当前息差压力下,存款利率下调具有一定合理性,但根据存款自律定价调整机制,存款利率的全国性下调可能需要债券利率或LPR基准利率下调作为参考因素,因此当前全面下调存款利率的条件可能暂时并不具备。

针对近期部分农商行下调挂牌存款利率,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这代表着存款市场在供需形势变化后的银行自发行为,农商行揽存主要是在一季度,春节前后还有部分农商行上调了存款利率,农商行存款开门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考虑到目前面临的资产荒以及贷款利率下行压力,部分中小银行选择下调存款利率符合预期。

去年LPR和市场利率下行,加上疫情影响,企业开工率不高,居民消费意愿下降,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叠加存款成本较为刚性,银行净息差承压。根据上市银行2022年业绩数据,各大银行净息差收窄幅度不一。

此前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分析师亦认为,受LPR重定价、市场和消费需求恢复节奏滞后等因素叠加影响,今年一季度息差延续行业性下行趋势,后续息差还是会相对承压;目前看,由于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存款仍维持高位,部分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仍有一定空间,但随着消费、投资需求的回暖,存款市场供需关系将有所变化,存款端调降空间也会受到一定挤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