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自动驾驶安全运营1020天后 公布自动运维中心、概念车及商业化成果

钱玉娟2023-04-13 2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滴滴出行上一次对外公布自动驾驶相关进程,还是2020年6月27日,在上海举行的全球首个暴雨环境下的自动驾驶直播,至今已经过去1020天。

4月13日,同样是在上海,滴滴自动驾驶举办开放日活动,滴滴出行CTO兼滴滴自动驾驶CEO张博总结过去十年,滴滴联合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了交通工具的线上化和共享化进程,但一个问题值得思考,“下一个交通产业的重大变革到底是什么?”

自动驾驶,是张博看到的答案,在他看来,“这是一个颠覆式的技术”。

自动驾驶运营思路

张博回忆到,他在2016年曾花费一整年的时间,与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交流学习。由此形成的认知有二,首先是自动驾驶既不会两三年做成,也绝非遥遥无期,“大概需要10年的时间”;其次便是混合派单的共享出行网络,才是自动驾驶技术走进人们生活的最佳路径。

从时间维度看,自动驾驶仿佛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赛道,而滴滴投身其中,张博表示,“早就做好了长期且充足的心理准备和资源准备。”再从发展路径看,他介绍称,滴滴已经在上海、广州两地实现了混合派单,让自动驾驶服务成为网约车出行服务的补充。

据悉,上述两地指定区域内的用户,在最新版的滴滴出行APP上,已经能够看到“自动驾驶”选项,叫车就能直接体验滴滴自动驾驶服务。

滴滴自动驾驶COO孟醒在活动现场还给出了一份成绩单,这是自2020年6月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示范应用启动后,滴滴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至今取得的:运营1020天,实现了零主责安全事故,在广州甚至成功经受住了学校门口、地摊夜市等复杂场景的考验。

今年初,滴滴自动驾驶还率先推出了24小时无间断服务模式,为保证车辆在出车、接单、回港等过程中的自动化,滴滴自动驾驶还特地打造了首个自动运维中心,并将其命名为“慧桔港”。

“运维自动化和车辆自动化,是同等重要的事情。”孟醒表示,滴滴在研发自动驾驶出行的同时,还在探索适应规模无人化运营场景的解决方案,“慧桔港”便是成果之一。

据其介绍,“慧桔港”中的机器人可以对车辆进行冲洗、充电、检测、维修、保养等,全流程自动化率已达90%。

商业化路径

“我们到底如何做,才能够让出行更美好?”这也是张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尤其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几年后,滴滴试图为乘客带来一种“未来可期”的出行服务体验,在开放日中揭开了无人驾驶概念车DiDi NEURON的面纱。

取消驾驶位后,4.5m长的车身内,座舱空间被放大,记者在现场看到,概念车内有多块柔性显示屏以供用户智能交互,尾箱部位还设有智能化机械臂,可以进行提拉行李、车内递水等动作等。据悉,滴滴自动驾驶将携该款无人驾驶概念车出现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

关于未来,孟醒还谈到,滴滴自动驾驶与新能源整车企业在量产无人驾驶新能源网约车上的进展,通过Robotaxi产品定义、车型平台选择及座舱与智驾系统开发等方面合作,他透露,首款车型将于2025年接入滴滴共享出行网络,实现全天候、规模化的混合派单。

其实,针对商业化路径的摸索,滴滴自动驾驶还从乘用车领域扩展到了干线物流这样的货运领域。在开放日活动中,滴滴自动驾驶创新业务负责人韦峻青发布了面向货运市场的KargoBot平台。

据韦峻青介绍,早自2021年起,滴滴自动驾驶就在推进干线货运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以及针对大宗商品商业化运营的能力,得益于云平台和技术中台能力,KargoBot诞生。他给出了一组数据,目前该平台拥有超100台自动驾驶卡车,已在天津和内蒙之间开始了常态化的试运营。截至今年3月,KargoBot累计物流收入已经突破了1亿元大关。

“大家的目标都是尽早变现。”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表示,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在走过单纯地研发投入阶段后,都面临商业化问题,滴滴也不例外。在其看来,滴滴出行虽有多年运营积累的数据,但之于滴滴自动驾驶技术及能力开发,应用落地场景需要拓展,对于滴滴自动驾驶在货运场景下实现的商业化,他并不意外。

韦峻青称,当前货车领域正面临挑战,司机缺口持续扩大,滴滴自动驾驶技术能有效提升货车的自动化能力,而KargoBot的卡车已经能够在数千公里的长途运输过程中,在后排安全员虚握方向盘,不干预卡车驾驶的情况下,实现全程无接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