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乘用车李威:中国车企的海外进步可反哺国内品牌向上

濮振宇2023-04-15 10: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2022年以来,中国汽车掀起全面出海的热潮。对于不少参与其中的中国车企而言,海外市场不仅是潜力巨大的销量增长点,也是推动品牌在国内向上发展的一个引擎。

4月12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大航海时代·汽车出海创新论坛”上, 东风乘用车海外平台总监李威认为,国内用户乐于看到中国车企在海外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车企在海外任何一点进步都会给国内的客户极大鼓舞和信心,可以反哺国内的品牌向上、品牌营销进程。

据李威介绍,由于受到一些地缘政治、经济因素影响,东风乘用车海外业务此前受到阻碍,2022年重新启动,目前这块业务团队全是精兵强将,“(东风)利用这样一个短小精悍、有战斗力的平台推动乘用车的(海外)发展,2022年成长比较快,相比2021年增速达到700%以上”。

近日,东风公司在“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宣布了最新的销量目标,包括“2025年东风自主品牌海外出口占比不低于10%”。李威表示,希望东风乘用车的海外事业能挑战更高的目标,来更好支撑东风乘用车销量的提升,一方面这是整个自主事业的发展需要,另外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海外业务的发展,能够反哺推动东风乘用车在国内的品牌向上提升。

针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速远高于汽车出口整体增速的现象,李威指出,中国燃油车出海的机会也仍然很大。一是因为海外电动化的市场生态不够成熟,有大量区域没有普及电动化所需要的一些充电桩、换电装置,乃至于电池的服务更换还不够完善,二是因为在海外市场,中国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优势不如国内明显。

“我们电动车在海外的智能化优势,比国内是低的。由于海外的驾驶习惯、交通标识和我国有比较大的差异,还需要大量的数据运营改善。智能车机方面东风岚图已经蹚了一条路,需要在当地搭建平台、做流量运营,代价非常大,而在国内非常丰富好玩的App生态,在海外却找不到。因此,我们在海外,电动车的智能化优势并没有国内大。”李威说。

在李威看来,在海外市场的中国燃油车可以定义成“泛燃油车”,包括混动车型。“很多国家把混动当新能源车定义,我们有大把的关税机会,混动车在海外是有很好的价格和产品力优势”。他说。

李威认为,中国优秀的燃油车(包括混动)产品,动力、操控已经非常好了,不论是比亚迪的DM-i系统、东风的马赫动力还是奇瑞的发动机技术,在燃油车时代已经接近甚至是超过了日系车企的一些产品技术水平。因此在技术先进性上,中国燃油车在海外是有机会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