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4.10—4.16)

种昂2023-04-16 19:14

1. 山东发布质量强省建设纲要 到2025年培育产业集群品牌30个以上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提出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以质量促发展、保民生能力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质量强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其中,产业质量竞争力走在前列。质量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产业链供应链整体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90,服务业供给有效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质量竞争型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建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特征更加明显。

多领域、分层次的品牌体系基本建成,品牌培育、发展、壮大的促进机制更加健全,“好品山东”等品牌规模进一步壮大,品牌运营能力不断增强,引领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方向发展。获得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企业数量达到30家以上,培育产业集群品牌30个以上。

在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方面,以“十强产业”为重点,大力开展优质产品基地建设,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条完整、质量稳定可靠、创新力强的产业集群。创新产业集群质量管理机制,组建质量标准创新平台,畅通质量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渠道,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争创国家级集群。实施现代种业振兴行动,培育壮大一批种业企业和育种综合体,争创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进数字经济、医养健康、精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集群建设。加强先进技术应用和质量管理创新,形成质量卓越产业集群。鼓励产业集群所在地积极争创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

提示:质量一头连着生产、供给,一头连着需求、消费。在山东的主政者看来,山东工业体系完备、供应能力突出、市场规模巨大,如今转向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加快建设质量强省。

2. 山东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召开

4月13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省政协民营经济重大调研课题成果转化工作,推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是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省政协民营经济重大调研课题成果,从强省建设大局出发谋划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有深度、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有关部门要深化研究,转化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真招实策。要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活力。要对标国内国际最优水平,实施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程,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要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综合性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优化要素保障,有效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塑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生态。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宣传引导,凝聚工作合力,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3.山东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长15.8%

4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稳定和扩大就业促增收促消费促增长行动方案》的有关情况。今年一季度,山东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4.9万人,同比增长15.8%。

上述“一稳三促行动”方案围绕促进重点产业就业、中小微企业发展、重点群体就业等内容,从8方面提出20条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举措,推动就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山东失业人员再就业13.3万人,同比增长65.53%;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呈同比增长态势,就业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侧面反映出山东经济全面复苏,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得到巩固,并不断拓展。

工业经济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吸纳全省三分之一以上就业。“一稳三促行动”方案实施重点产业就业支撑行动,优化工业企业用工保障。针对工业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实施“专班+专员”用工保障计划,组成服务专班,统筹服务专员,落实“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主动对接服务辖区内企业用工保障。

提示: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与人们消费水平息息相关。山东今年将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促进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4.山东启动实施重点产业链融链固链“25511”行动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山东省“十链万企”标志性产业链融链固链2023年行动方案》。为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链固链,今年山东将启动实施重点产业链融链固链“25511”行动,全年开展省级重点产业链融链固链供需对接活动20场以上,组织省外对接活动5场以上,举办市级产业链融链固链供需对接活动50场以上,促成企业间达成合作意向1000项以上,覆盖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

山东将梳理形成“三张”融链固链对接清单。调度标志性产业链“链主”企业、领航型企业以及“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等产业链骨干企业在原材料、零部件、生产运维、售后保障等方面的配套需求,梳理形成分链条分企业需求清单,引导大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发布采购需求;征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在市场开拓、技术合作、融资需求、人才引育等方面的合作意向,梳理形成分事项的意向清单,促进中小企业与大企业深化拓展供应链合作关系;聚焦标志性产业链细分领域,深入梳理山东企业在整机设备、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基础工艺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摸排形成断链断供风险清单,精准研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展形势。

提示:链和效应是现代产业发展生态的新趋势,未来城市以及区域经济的强弱将不再体现为个体企业间的单打独斗,而是一条条产业链聚合成产业集群规模的大小。

5.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举行

4月14日,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本次论坛以“金融赋能 科创未来”为主题,重点聚焦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促进科创和金融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致辞时说,近年来,济南发挥基础研究源头作用、科技成果转化关键作用、科创企业主体作用和人才引育根本作用,科创实力取得显著提升。提升科技实力、释放创新活力,离不开有效的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尤其离不开金融的赋能和助力。2021年11月,济南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济南聚焦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在发挥银行类金融机构作用、提高科创企业获贷率,促进科创企业提高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力,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构建科创金融良好发展生态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刘强表示,济南把科创金融改革、让金融更好支持科技创新作为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希望大家在本次论坛上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济南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把科创金融改革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出成效,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活动还发布了2023中国城市科创金融指数,举行了“金融视角下的科创生态建设”“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创新之路”“科学家、投资家、企业家‘三家’论道科创蓝图”三场平行分论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