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集团主席杜嘉祺:中国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有望贡献全球经济总增长的三分之一

洪小棠2023-04-16 19: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中国市场经历了疫情考验之后,变得更加强韧,自今年年初以来,经济已开始迅速反弹,通胀控制得很好。中国官方对于今年GDP增速的预计在5%左右,而许多机构都认为实际增速会超过目标,汇丰目前对于中国2023年GDP增速的预计是5.6%。”汇丰集团主席杜嘉祺在4月16日,在汇丰集团主办的“中国首届投资者高峰会”上表示。

在杜嘉祺看来,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主要表现在出口的增长和房地产市场也出现复苏迹象。但诸如房地产行业的挑战依然存在,此外,制造业景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总体来说,我对中国经济的前景非常乐观。”杜嘉祺进一步表示,“中国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如果中国今年实现5%的增长目标,那么就有望贡献全球经济总增长的三分之一。(基于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8%)。可以说,中国市场的机遇无限。”

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

事实上,继美国硅谷银行今年3月10日突然宣布破产引发资本市场连锁反应后,3月13日汇丰便迅速出手以1英镑的价格收购了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

而杜嘉祺在今天与会时对积极收购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发表了积极的看法,杜嘉祺表示,之所以积极地对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进行收购,是因为它对汇丰的业务具有极好的战略和商业意义,对汇丰的客户、全球股东也是好消息。

“这一交易加强了我们支持创新经济的能力。收购带来的新的专长与汇丰既有优势相结合,意味着我们在帮助全球新经济企业发展本土和国际业务方面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杜嘉祺强调。

杜嘉祺看来,此次收购带来的英国新客户群是与汇丰现有的客户群形成了互补,包括汇丰在欧洲的大型科技和风投企业客户、粤港澳大湾区的众多客户以及在印度的客户群。此外,对于协助新的客户群与亚洲建立相互连接,使双方都能受益于汇丰的国际网络和服务。因此,这笔交易对我们每个重点市场都具有意义。

除此之外,杜嘉祺还发表了中国经济增长机遇、地缘政治对全球经济贸易影响及部分股东提出分拆汇丰亚洲业务等多方面的看法。

中国市场投资机遇

在谈及中国在过去20年的对外开放及自身经济蓬勃发展,深入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动力时杜嘉祺表示,2001年加入WTO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步,特别是促进了中国的货物出口。海外资金、技术和现代管理实践的引入也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政府现在正将重点放在各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上。就投资机遇来看,我们认为消费主题仍值得重点关注,特别是零售、旅游等,以及公众对保障类产品的更多需求。长远而言,我们对自主创新及绿色转型等长期政策所带动的行业保持乐观看法。”杜嘉祺透露。

再谈搁置拆分汇丰亚洲业务

此外,对于一直以来部分股东提议的对汇丰亚洲业务进行架构重组,杜嘉祺再次明确表态称,“董事会经过深入考虑、分析及评估后,去年我们得出了明确结论,分拆汇丰将显著降低我们服务客户的能力,损害股东价值,并影响我们派息的能力。”

“汇丰是一家各市场和业务之间紧密关联、相互依存度非常高的国际化金融机构,在为客户提供全球服务的基础上创造利润。跨国企业客户和国际化的个人客户青睐汇丰是因为我们能在全球为他们提供服务。”杜嘉祺认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