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上戈壁,都是一次自我整理

何帆2023-04-17 09:47

01

再过半个月,就要上戈壁参加戈17了。这是我第三次参加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越野赛。

说实话,这次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三月份,我做了一个小手术,休息了两周。长跑这件事,只要荒废一周,状态就会下降。许久不跑,髀里肉生。

偏偏我在四月份非常忙。上课、调研,都安排在这个月。4月10日从家里出来,要到5月跑完戈壁才能回家。我要辗转于郑州、北京、上海、青岛、威海、潍坊、包头、敦煌、瓜州等地方,披星戴月,马不停蹄。

虽然忙,但还要忙里偷闲去训练,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亡羊补牢,希望尤未晚矣。

02

每一次上戈壁,都是一次自我整理。

每天的装备要整理。一天体验日,三天竞赛日。我会事先把每天的装备配齐,然后分开装在四个塑料衣物袋里。

• 帽子。我戴帽子的主要作用是夹太阳眼镜镜片。我高度近视,还有散光,配不了太阳镜,只能用夹在眼镜上的太阳眼镜镜片。戈壁上,中午的阳光刺眼。但出发的时候,太阳还没升起来,到下午太阳落下去,光线也不强烈了,就用不着太阳眼镜镜片了,正好可以夹在帽檐上。

• 导汗带。这是我跑步的必需品。没有导汗带,汗水容易流到眼睛里,非常难受。我用COMPRESSPRORT。

• 魔术头巾。我会用两条。一条套在脖子上,遇见风沙可以拉起来,盖住口鼻。另外一条缠在右手手腕上,方便擦汗。

• 速干T恤。跑起来,热了,一件速干T恤就够了。但早上出发的时候可能会比较冷,还要准备一件薄的皮肤衣。跑热了,可以把皮肤衣塞进背包。

• 号码衣。到了比赛前夕,组委会会发一件号码衣。头一次上戈壁的时候,我觉得组委会太敷衍了,怎么发一件松松垮垮的背心,还这么难看,差点就把它扔到垃圾筐里了。你需要把自己的参赛号码用别针别在号码衣上。我每次都会多带一盒别针,备用。

• 压缩裤。最好穿压缩裤。第一次上戈壁,我想逞能,穿了一条运动短裤。也就一天的时间,腿就被晒黑了。大约有两个月的时间,我的腿上一截黑,一截白,泾渭分明。

• 罩袖。同样的原因,保护胳膊不会被晒成一黑一白两截。

• 手套。这是我上戈壁之前没有想到的。钉帐篷钉、整理驼包,都需要戴手套。

• 手表。我用的是佳明手表,Forerunner 945。

• 耳机。骨传导耳机。其实听不听音乐无所谓,听自己的呼吸、脚步,也蛮好的。

• 背包。虽然大部队发了背包,但我会用自己的,我用的是ULTIMATE DIRECTION,因为轻啊,多背一点点重量都觉得累。去戈壁之前一定要先背上背包,将水袋装满水,跑一次,适应一下。跑那么长的路,哪怕有一点点不舒服,都会被放大。

• 补给。我的习惯是每五公里一个盐丸,十公里一个能量胶。

• 护目镜和头灯。这是组委会强制要求装备的。虽然大多数情况下用不上,但戈壁的天气说变就变,带上有备无患。

• 袜子。平常我穿短袜,跑戈壁的时候喜欢穿长袜。

• 鞋子。大部队发了一双凯乐石的越野鞋,我自己带了两双亚瑟士的跑鞋。去戈壁之前,要穿上鞋子先跑一次。鞋带要系紧。有时候磨出水泡或是黑指甲,很可能是因为没系紧鞋带,脚在鞋子里摩擦导致的。最后一天,快到终点的时候,有一条小溪。当然,你可以绕过去,但我是要蹚水的。最好多准备一双鞋。要用防沙鞋套,这个大部队会提供。

• 护膝。前两次上戈壁我都带了护膝,其实挺不专业的,这次想想算了,不带了。

03

营地装备需要自我检查。

• 吃喝:在营地吃饭需要自己带勺子和筷子。我用的是牧高笛的野外折叠筷子和勺子,带一个小套子,还有一根绳子可以挂在脖子上。我带了饭盒,但用处不大。保温杯要带上,再带个小水杯,不然热水太烫,没法喝。带上袋泡茶比较方便。我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带挂耳咖啡,想想觉得有点奢靡,算了。

• 洗漱:小米电动剃须刀、牙刷、牙膏、漱口水。其实,在戈壁上洗漱真的不重要。湿纸巾更重要。在戈壁上厕所最不方便。湿纸巾比卫生纸好用。

• 睡觉:帐篷、垫子、睡袋。这大部队都会提供。你得学会自己搭帐篷、收帐篷。有没有枕头没太大关系。我还准备了降噪耳机和安定片,其实也没啥用。放心,你在戈壁肯定睡不好觉的,但很奇怪,只要闭目养神,好像听着外面的风声和呼噜声,一夜未眠,第二天早上照样精神抖擞。晚上你可能会用到应急尿袋。准备一个折叠马扎很方便。可以带上面膜,睡觉前敷一下,戈壁太干燥了,所以要注意补水。

• 医药:常备药,比如治中暑的、感冒的、肠胃不适的;准备肌贴、脚贴、剪指甲刀;准备眼药水、唇膏、防晒霜。准备暖宝宝、防寒的锡箔纸。尤其最后一天,出发得比较早,要是气温低,暖宝宝和救生毯(就是铝箔纸)很管用。甘肃白银越野赛出了选手冻死的事故,就是因为气温陡降。铝箔纸不是披在身上就行了,你得像烤烧烤一样,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

• 衣服:来到营地,需要准备一件厚厚的冲锋衣外套,宽松保暖的休闲裤,拖鞋或是可以一脚蹬的便鞋。

其他:我带了两个充电宝。营地里大家都要充电,能不添乱就不添乱。我离不开笔记本,又不想带大的本子,所以用的是一个非常小的笔记本,九口山的A7迷你本子,揣在口袋里就能带着。带上垃圾袋,随手把自己的垃圾收好。

04

干吗要上戈壁呢?好像自己也说不明白。

是要锻炼身体吗?那大可不必去戈壁,绕着世纪公园跑跑不就行了?

是要拿个名次吗?那是A队队员的任务。像我这样的跑步小白,怎么可能跑出好成绩呢?就算是戈壁上那些叱咤风云的A队大神,也都是业余选手,真的论成绩,他们也跑不过职业选手。那何苦来哉?

说白了,上戈壁就是一种自我整理。给自己定个小目标,然后制订计划、完成计划,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小目标。有条不紊地干完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情,就是一种成就感。

目标来自激情。但激情伴随着痛苦。跑步就是痛并快乐着。

我之所以喜欢跑步,是因为跑步和我写书非常像。写书很累,跑步也很累,唯一能够让自己不累的办法,就是习惯了。

写书的工作量很大,跑戈壁的路程很远。当你有个很浩大的目标时,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拆开,不要想着什么时候才能完成最终的目标,而是只专注于当下。不要想着什么时候跑到终点,只要想着这五公里的配速就好。不要想着啥时候能把书写完,只要想着先写完这一节就好。坚持下去,总会有完成的时候。

05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在戈壁上跑一次A+。

A+需要一口气跑完120公里,在22个小时之内完赛。你得从白天跑到黑夜,再从黑夜跑到天亮。中间需要自己导航,自己带补给。

想要完成A+,重要的不是速度,而是耐力,要有吃苦的精神。吃苦这件事情,我好像比较在行。我想,以我的实力,完成A+,可能就是自己的极限了。

如果戈19是在明年10月,那我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准备。2022年憋了一年,到今年终于可以出去跑步了。我会尝试跑50公里,再逐渐加到80公里。练习一下夜间跑,因为到了晚上我的视力就很差。练习在低温天气下跑,因为戈壁上到了晚上会很冷。

这一次上戈17,我的任务就是踩点,熟悉道路情况,争取把一路上的路况先刻在自己的脑海里,尝试去找到一种让自己能坚持下去的节奏,那种自动巡航的感觉。

这种感觉就是在广袤的世界里,跑到地老天荒。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何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何帆,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