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电源集成商威迈斯提交科创板上市注册 主力产品存技术替代风险

李华清2023-04-19 15: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4月18日,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迈斯”)提交了科创板上市注册。上交所官网显示,2020年6月,上交所受理了威迈斯的IPO申请,2020年7月对威迈斯进行问询,2023年3月,威迈斯通过上市委会议审议。

威迈斯成立于2005年,早年做电梯电源、通信电源等工业电源起家,2013年开始逐步专注发展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产品,2022年,威迈斯来自工业电源的营收对主营业务营收的占比已经降到了2%以下。

威迈斯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车载电源集成产品、车载充电机、车载DC/DC变换器(该变换器将动力电池输出的高压直流电转换为低压直流电,从而给仪表盘、车灯、雨刷、空调、音响、安全气囊等车载低压用电设备和低压蓄电池提供电能),电驱系统的电机控制器、电驱总成,以及液冷充电桩模块等。

从威迈斯的发展史来看,电驱系统的产品是其新开发的产品,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2020年时,威迈斯来自电驱系统相关产品的营收对主营业务营收的占比仅为0.04%,虽然电驱系统相关产品的营收规模在快速增加,但2022年时,对主营业务营收的占比也仅为5.68%。

威迈斯注册稿版本的招股书显示,2022年,威迈斯的营收支柱板块是车载电源板块,对主营业务营收的占比高达88.9%。但威迈斯不得不发展电驱系统相关产品,从行业趋势看,新能源汽车的“电驱+电源”集成是大方向。

尽管跨界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的时间不长,但威迈斯已经在这一新兴行业建立起一定的行业地位。2017年,威迈斯成功量产车载电源集成产品,是业内最早一批实现将车载充电机、车载DC/DC变换器等功能集成的厂商之一,2020年至2022年期间,威迈斯在中国乘用车车载充电机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为 17.3%、20.9%和 20.4%,三年排名均居行业前二。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威迈斯已成为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合众新能源、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和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等知名车企的核心供应商;在海外市场,威迈斯已经向车企Stellantis集团量产销售车载电源集成产品,并取得雷诺、通用汽车等车企定点。

过去三年,威迈斯的业绩增长明显。威迈斯注册稿版本的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威迈斯实现的营收分别为6.57亿元、16.95亿元、38.32亿元,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51.12万元、7137.09万元、2.93亿元。

过去三年,威迈斯赶上了行业的高速发展期。2019年至2022年期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120.6万辆、136.7万辆、 352.1万辆和688.7万辆。

新能源汽车的前景被看好,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竞争必将加剧。国内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以自产自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厂,主要代表是特斯拉、比亚迪,这类整车厂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较早,但在早期,行业较为缺乏第三方供应商,它们因势搭建起垂直一体化供应链;二是传统燃油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凭借在汽车零部件的技术积累和整车厂资源,积极进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主要代表有法雷奥等企业;三是从其他行业领域的电力电子厂商转型而来,威迈斯是这一类型的代表企业之一,对比前两个类型的竞争对手,客户资源积累相对弱势。

2020年至2022年期间,威迈斯的主营毛利率逐年下降,从26.05%下滑至19.7%,除开因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原材料价格上涨外,也有竞争之下产品销售价格下调的影响。

威迈斯披露,此次科创板IPO拟募资13.32亿元,其中6.2亿元将投向新能源汽车电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2.12亿元将投向龙岗宝龙新能源汽车电源实验中心新建项目,另外的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威迈斯称,未来发展主要关注5大方面,一是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巩固技术优势;二是积极进行产品拓展,丰富产品布局;三是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参与新能源汽车的全球竞争;四是积极进行产能扩充,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五是持续进行人才队伍的建设。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前景较为明朗,但威迈斯的产品存在被新技术替代的隐忧。新能源汽车充电的电流形式主要有两种——交流充电和直流充电,目前交流充电是主流形式,交流充电桩在全国充电桩保有量中的占比大概是80%。中国充电联盟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国内交流充电桩保有量是444.8万台,直流充电桩保有量仅为76.1万台。

新能源车的交流充电和直流充电各有优劣势。交流充电的充电设施占地面积较小、配电要求低,直流充电需要大型变压器、建设成本比较高,但是直流充电快,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快充站、公交车和出租车集中充电站通常是提供直流充电。

当新能源汽车使用直流充电,直流电可以直接适配动力电池的输入端口,无需使用车载充电机。如果未来直流充电能克服现有技术劣势,直流充电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充电形式,威迈斯的车载充电机、车载电源集成产品或将被替代、将被压缩市场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