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若清、于冬等谈电影出海:要“借船出海”,用好海外专业发行公司

谢楚楚2023-04-23 17: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这次发行没有按照以往去请机构、海外华人或者是他们的宣传公司,而是选择了海外专业的发行公司。”4月23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电影强国产业论坛”上谈及《流浪地球2》全球发行策略时说。

据了解,由中影出品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在海外市场获得了约1000万美元的票房,北美市场发行方为Well Go USA,该发行方也是博纳出品影片《无名》的海外发行方。Well Go USA是一家位于美国的跨越多平台的电影发行制作公司。

傅若清表示,目前自己也在考虑与迪士尼、华纳等美国大型专业的发行公司合作进行电影宣发,以保证海外市场的宣传、排片、布局能张弛有度,“比如(电影上映)一个月以后还有相应的场次能看到《流浪地球2》。”

博纳影业董事长、创始人兼总经理于冬表示,中国影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有超过60%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是电影大国的标志,但从电影大国迈进电影强国还需要做一件事:提升国产影片的国际发行能力,出口、辐射能力。要想提升这些能力,第一步要培养国际买家,比如让全球买家到北京国际电影节来看中国影片;第二步是国际合拍,大家共同拿出自己的市场发行能力,先预售、先投资,提前捆绑发行,捆绑利益;第三步要打造成熟的国际档期,这也是真正融入世界市场最重要的一步。

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由美国、中国、英国联合拍摄、由迪士尼影业出品,讲述中国野生动物的成长故事。该纪录片的导演陆川介绍,当时签合约时电影是定在2017年上映。“连发行时间都能定,他们能做到吗?”他当时很疑惑。可合作下来他发现,对方有一套非常严格的工业流程,比如前采6个月、拍摄18个月、后期10个月,都写在合同里,“结果它真的可丁可卯在每个时间节点上这么做,2017年4月17日,就是按照合同约定的那一天,上映了这部影片,”陆川认为,中国电影国际制作,要用世界渠道,要“借船出海”。

傅若清表示,中影和其他植根于国内制作和发行的公司,目前共同面临的问题就是海外发行路径、方法和实践都不够,而摆在眼前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能用国际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电影出海的基础工作目前还没有做扎实。究竟要建立一个什么样体系下的合拍片?马上上映的《巨齿鲨2》是一种非常好的合拍片体系,它天生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和基因。”傅若清说。

据了解,《巨齿鲨2》是动作惊悚片《巨齿鲨》的续集,由上海华人影业出品,杰森·斯坦森、吴京主演。2018年上映的《巨齿鲨》总票房为10.53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