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峰环境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3.28% 三年分红10亿元

杜涛2023-04-25 11: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4月24日晚间,盈峰环境(股票代码:000967)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披露,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56亿元,营收同比增长3.28%,实现归母净利润4.19亿元。主营业务智慧环卫收入占比由77.84%提高至83.57%。

2023年一季报显示,盈峰环境实现营业收入26.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51%。

值得关注的是,盈峰环境一直持续高分红。报告期内,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0元(含税),股息率2.1%,现金分红金额3.48亿元,2022年现金分红总额占归母净利润83.2%。近三年(2020年-2022年),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总额10.33亿元,累计股利支付率为40.38%。

盈峰环境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金陶陶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公司一直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连续多年实施高现金分红,高分红也凸显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从细分项来看,2022年,盈峰环境智慧服务收入达到41.6亿元,同比增长37.45%,累计合同额达到542亿元,待执行合同总额达427亿元。其中,新增年化合同额18.2亿元。公司环保装备销售额超60亿元,毛利率提升2.18%。据银保监会新车交强险上险数据统计,该公司环保装备总销售数量13743辆,其中,新能源环卫装备销量1369辆,市占率29.3%。

2022年,盈峰环境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财报显示,盈峰环境研发投入为3.64亿元,同比增长25.63%。报告称,公司不断对产品进行技术完善和革新,共计申请专利231项,其中发明专利102项,实用新型专利109项,外观专利20项。

金陶陶告诉记者:“盈峰环境不断在新赛道进行产品培育,围绕光伏板清洗、移动充电、水域垃圾治理、立面清洁、下水道深度疏通等新品,部署了一批重点开发项目,开拓增量市场。”

“在技术创新方面,盈峰环境一是垃圾类产品继续发挥材料力学基础研发优势,领先行业平均水平35.33%;二是洗扫车产品依托子公司上专股份风机产品的优势,研发二代气力输送系统,能耗降低28.5%,噪音80分贝以下,领先行业平均值88分贝;三是基于新能源整车BMS研发,公司推出盈峰能量管理系统,使得环卫车本身在同等作业条件下能耗降低20%、效率提升21%。同时,基于该系统公司研发并推出新产品移动充电车;四是在‘双碳’背景下,公司借助洗墙车可跟踪机械臂平台,研发出新产品可跟踪光伏板清洗车,且正全力研发全套光伏支架/可跟踪支架同轨清洗机器人。”金陶陶说。

报告称,基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公司自主开发国内领先的环卫全产业链智慧环卫云平台,该平台拥有20余项智慧环卫相关的软件著作权及专利,投资近1.8亿元,汇集全球智慧融合“大云物移智”技术,以浸入式的思维、形成了环卫智能装备与服务运营有机融合,实时互联城市服务中的人、车、物、事实现运营管理的标准化、数字化和智慧化。目前平台已为全国超7万台产品的客户提供智能服务。

“目前环卫云平台已为全国超过7万台产品的客户提供智能服务。”金陶陶说,下一步,公司将云平台的研发重点落实到深圳市城管局智能装备替代人工试点的需求上,切实实现街道全域环卫作业全面机械化,并将智能装备运维数据接入智慧化系统,通过AI技术实现各作业场景优化提升并达到全过程智慧化监管的效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