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企如何打破“内卷”?东方医院肿瘤科主任李进:鼓励到国际市场竞争

张英2023-04-25 13: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4月24日,在第五届医药创新生态大会上,发生了一场有关本土药企“内卷”问题的热烈讨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肿瘤科主任李进提出本土药企应“外卷”,到国际市场去竞争。

李进说,“内卷”现象在近几年尤其是今年已经有很大改观,根据抗肿瘤药物研究专委会做的2022年中国新药申报述评,其中有25项是由中国生物制药公司提出的,属于first-in-class。

不过目前“内卷”现象并未完全破除,李进认为解决办法之一是“外卷”。会后,李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产品要到国外市场去打拼,不应在国内恶性竞争、竞相降价。他说,如果能把产品卖到欧美市场,比如中国开发的泽布替尼去年欧美卖了10亿美金,就不需要在国内搞恶性竞争了,再比如呋奎替尼继中国上市之后全球临床研究的结果也大获成功,近期有望获得美国FDA批准,科伦药业的ADC产品与美国默沙东的合作走国际路线,都体现了国际化的新趋势,部分药企诟病的药价便宜实质是自身缺乏竞争力。

在会上,对于李进的“外卷”建议,西湖大学遗传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提出了不同看法。许田认为,首先应是中国市场支撑起本土药企的创新,药企成长起来后才能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

许田称,以往中国制造业争夺海外市场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到了现阶段,中国企业的竞争应该依靠创新能力,先在本土市场成长起来后才有科技实力到海外市场去竞争。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需要有学习的过程,不可能一开始就首创新药,虽不应该有太多me-too,但也要考虑到对产业创新的扶持,如果过多挤压企业利润将不利于产业成长,相关方面应该将“内卷”的动力进一步化为创新的动力。

那么,什么是创新?李进认为药物创新应该围绕病人的需求,有三条标准:疗效好、毒性低、价格低廉。

李进说,药品价格为什么出现今天的局面,实际是政策与企业双向作用的结果。他举例,某治疗肝炎的药,起初25元每盒,集采时20个厂家去竞争,因为此药为仿制药,有药企报了最低价2毛7,只挣1、2分钱,这种低端的me-too毫无意义。李进认为,如果开发的药物符合真正的创新标准,即高效低毒,只此一家,价格即使卖到270元也会有市场。

李进介绍,2023年最新统计中国的生物制药企业有一万二千多家,而美国只有4千多家,中国大多数属于微小企业,他认为对于低端微小企业要鼓励走兼并的道路,要做大做强,才有能力做创新。李进认为,用价格手段去保护低端企业其实不利于整体生物制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创新与产业环境间的关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提出,当前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定价体系能不能鼓励创新的问题。他表示,对药品价格的调控应该考虑到创新的需要,让创新得到持续鼓励,这样不仅让患者有更多药品可用,同时也助推本土医药产业更快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和税收进而为医保提供更多支撑,再加上商业保险等其他办法,可以有更多思路来妥善解决价格问题。

针对本土药企“内卷”趋势,复星国际联席CEO陈启宇认为,“内卷”不会到尽头,“内卷”是提升行业创新水平和层次的一个过程,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看上去带来了一些资源浪费,但同时也激起了创新活力,在“卷”的过程中思考如何去突破、提升创新研发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