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观察】富临精工急需扩充高质量人才队伍重塑市场优势地位

经观汽车2023-05-01 09:17

文/新供应链值得信赖企业研究课题组

富临精工成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用于汽车零部件和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它是拥有数十年品牌历史的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提供商之一,并被认为是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及领军企业。富临精工的产品覆盖了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电附件、新能源汽车机电耦合系统、新能源混合动力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普通内燃发动机、智能驾驶系统领域。这些产品分别应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公司的产品紧跟国家和市场的发展趋势。其客户资源稳定,主要客户包括奥迪、大众、通用、雷诺、PSA、丰田、日产等外资及合资品牌,以及上汽、广汽、北汽、长安、吉利及长城等国内自主品牌。公司在先进动力传动、智能热管理系统和相关核心零部件的设计、制造、检测等领域拥有专利授权共计71项,其中包括9项发明专利和62项实用新型专利。

此外,公司还与上海交大、四川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与国内外多家车厂技术研发中心长期合作,攻克产品关键应用技术,开发新产品项目。2022年1月28日,公司被授予“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称号。

公司自2012年起开始投身于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目前已获得相关技术专利授权共计7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62项。专利范围覆盖先进动力传动、智能热管理系统以及相关核心零部件的设计、制造、检测等领域。公司立足西南,服务区域经济,辐射国内及全球。扎实的产学研合作使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信息优势、技术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它是公司技术创新的源头,使公司研发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了行业技术创新和进步的方向。

一、发展环境分析

1. 疫情后汽车行业市场欣欣向荣

——国际汽车市场复苏。汽车行业在带动工业结构升级、产业发展及全球GDP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汽车产量和销量大幅下滑。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褪去,对消费者信心的冲击也在逐步淡化,需求结构正在稳步改善。据预测,2023 年全球汽车市场将继续复苏,全球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 3.8%,达到8410 万辆。目前,亚太地区是全球最主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以中国、印度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人均汽车保有量低、潜在需求量大、需求增长迅速,国际汽车巨头以及本土整车企业纷纷加大在新兴市场的产能投入,新兴市场逐渐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的主力军。

——全球汽车行业布局新兴市场带来零部件机遇。随着全球价值链的进一步细化,汽车零部件行业作为生产的重要环节,在整车开发和生产过程中的介入程度越来越深,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间基于市场形成的配套供应关系逐渐成熟,推动了零部件行业发展。随着欧美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渐饱和以及汽车零部件行业产业链的全球化拓展,中国、印度等新兴汽车市场凭借市场容量大、消费增长快、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吸引了众多国际汽车巨头在该等国家建厂布局。汽车的本地化生产给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带来发展机遇,本土企业凭借成本优势和服务品质正逐步打入国际整车厂的零部件配套体系。

——中国本土汽车市场发展。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及公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国汽车行业牢牢把握住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分工和汽车制造产业转移所提供的历史机遇,已成为全球汽车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逐步由汽车生产大国向汽车产业强国转变。根据中汽协统计分析,2023年1-2月中国汽车实现出口68万台,出口增速39%的持续强增长。中国品牌汽车受新能源、出口市场向好带来的拉动作用出口数量和均价皆强势攀升。

——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潜力巨大。随着研发技术、管理能力和生产水平的提高,我国目前已形成了一批颇具实力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其中部分企业已经进入了国际品牌汽车整车厂全球采购体系,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已然形成,将对汽车及其零部件行业带来深刻影响。同时,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亦正在进入“深度国产替代”的新阶段,特别是核心零部件领域由国际厂商主导的局面正逐渐被打破,国内零部件厂商地位不断提升,深度国产化将为具备先进制造能力的本土零部件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未来仍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新能源汽车市场机遇涌现。为有效应对传统汽车产业所带来的燃油供求矛盾和环境污染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共识,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随着各国相继出台鼓励政策,部分国家制定了禁售燃油车的规划时间表,全球主流汽车强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供应链及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度不断提高,未来新能源汽车需求量仍将保持增长趋势。根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22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延续了去年的增长态势。其中乘用车在稳增长、促消费等政策拉动下,实现较快增长,为全年小幅增长贡献重要力量,商用车处于叠加因素的运行低位。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全年销量超68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迎来新的发展和增长阶段。以上数据表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逐步由政策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市场朝气蓬勃

——锂电正极材料行业需求提升。随着“碳中和”逐渐成为全球发展共识,在能源革命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动力电池开始迎来蓬勃发展时期,带动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需求提升。

——磷酸铁锂在动力电池市场中占据主流。刀片、CTP等新工艺带动磷酸铁锂能量密度提升,拉动铁锂出货量增长;爆款车型带动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增长;锂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动力电池企业降本压力增大,磷酸铁锂电池具有更低的成本,性价比优势明显;磷酸铁锂电池具有比三元电池更高的安全性,从安全性角度考虑,消费者选择铁锂车型较多,进而带动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提升。

3.自身发展优势

——国内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公司长期深耕汽车发动机零部件领域,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与市场开拓,已成为国内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其主要产品精密液压零部件和电磁驱动零部件首先实现国产替代。

——重塑锂电正极材料领域市场优势地位。公司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有效产能正在陆续投产放量,产品和技术工艺升级进展顺利,与核心客户及国际一流终端主机厂的合作持续稳定,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生产经验、产能规模和客户粘性优势,公司磷酸铁锂业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重塑公司在锂电正极材料领域的市场优势地位。

——子公司占据市场首发地位。子公司江西升华是一家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研发、加工、制造具有丰富经验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草酸亚铁技术路线的开创者公司。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业务目前已在产能布局、技术升级及市场站位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成果。

4.自身存在不足

——缺乏高学历人才队伍。富临精工研发人员学历结构中缺乏高学历高价值人群。100余名研发人员中,博士学历0人,硕士学历共24人。而“零部件”赛道中其他企业中,潍柴集团硕士学历研究人员达3086人,华域汽车达2228人。由此可见,相比同行业其他企业,富临精工研发队伍中高学历技术人员数量偏少,还需加强对于高层次研发人才的吸纳与储备,提升公司自主创新实力。

——发明专利稀少。截至2021年12月31日,富临精工共有专利300余项,其中研发人员拥有专利共33项。可见,公司技术创新少,而产品创新多,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偏弱。公司需要加强对于技术型创新高学历高经验值人才的引进,完善技术创新平台与机制,激发自主创新活力和动能。

——市场占有率低。富临精工历经数十年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培养了一批优质稳定的客户。但与行业翘楚相比,市场份额较小,市场占有率较低,品牌知名度较低。富临精工应大力维护现有客户,构建良好稳定的客户关系,巩固市场份额,确保盈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同时,深入技术研发,夯实产品优势,加强品牌营销,提升市场知名度,进一步拓展新兴客户,抢占高端产品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

二、“值得信赖”维度评价

1.企业资产规模逐年提升

2021年富临精工总体规模呈现扩大趋势。一方面,总资产逐年提升。富临精工2019年、2020年、2021年总资产为27亿元、31.57亿元、52.22亿元,三年间年增长率分别为16.9%、65.42%。2021年全球疫情和国际形势反复多变,车芯片持续短缺,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富临精工尽管面临原材料价格、运价、汇率三重成本上涨压力等不利因素,但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多措并举,仍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另一方面,主营业务收入有所增长。

2021年内,富临精工实现营业收入26.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01%;实现利润总额4.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0%;实现净利润3.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5%,企业利润空间持续扩大。

2.品牌价值亟待提升

——品牌优势值表现中等。在品牌优势值的比较中,与“零部件”赛道其他企业相比,富临精工的成绩位列中等偏上水平。按指数计算,2021年富临精工品牌优势值为44.04分(见图1),虽不及“零部件”赛道内行业龙头潍柴集团(57.80分)、华域汽车(53.44分)与立讯精密(53.2分),但高于浙江万里扬(42.62分)。公司需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力争打造业内顶尖优势品牌。

图1 “零部件”赛道企业品牌优势值(100分制)

——市场份额占比低。从市场份额维度分析,“零部件”赛道中潍柴集团、立讯精密、华域汽车均有较好表现,分别达到了29.73分、22.80 分、19.62分,而富临精工的相对市场位势分值仅为0.36分(见图2),与“零部件”赛道内头部企业相差甚远,品牌建设与市场宣传不足。因此,富临精工应当加强品牌营销,扩大知名度,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同时也可以发现,该赛道内的相对市场位势内部差别非常明显,分布极不平衡,以潍柴集团为首的三家公司头部效应极其明显。

图2 “零部件”赛道企业相对市场位势(100分制)

3.创新研发仍有进步空间

——高研发投入。富临精工在创新研发方面有一定成效,公司研发强度占据行业内领先地位,这与富临精工常年对创新技术的高研发投入密切相关。2021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26亿元,占营业收入4.75%,较上年增长13.51%;公司研发人员达370人,占员工总数13.44%,较上年增长21.31%。公司主要研发项目有:电子主水泵(大功率)、新能源汽车电子水泵(小功率)、智能悬架减震器电磁阀、电动 VVT、新能源汽车电子油泵、自动变速箱电磁阀、新能源车载高速减速器 、新能源汽车智能热管理集成模块、新一代高压实密度磷酸铁锂材料的开发、高能量密度复合磷酸盐体系正极材料设计及开发、高压实磷酸铁锂材料的低温性能改善项目开发、低成本铁源前驱体材料的开发、新型锂盐开发低成本磷酸铁锂材料等。

图3 “零部件”赛道研发投入/营业收入比重(%)

——低研发产出。富临精工虽有较大的研发投入,但专利成果方面却未有较大突破。在“零部件”赛道企业专利数目一览(见表1)可以看到,2021年富临精工的专利数目为33个,在赛道内处于中等偏下层次,与潍柴集团、立讯精密、华域汽车、无锡威孚等企业还存在较大差距。同时,与赛道内其他企业相比,富临精工创新效率低,创新投入与产出之比较高,单件专利研发所需的创新成本较高。

表1 “零部件”赛道企业研发强度和发明专利数

4.具备出色的盈利发展能力

——财务管理稳健运行。一方面,可以关注到富临精工的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两个维度极为突出。在偿债能力上2021年,富临精工的流动比率为4.03,处于行业中游水平,富临精工偿债能力较为良好;总资产周转率仅达49.9%,资产周转速率一般,营运能力有待加强;与“零部件”赛道其他企业相比,发展能力较为优异,高达30.61;同时,富临精工2021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7.42%,仅次于骏创科技(25.48%)、立讯精密(22.35%),与赛道其他企业已拉开较大差距。

图4 “零部件”赛道企业偿债能力和发展能力(100分制) 

图5 “零部件”赛道企业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

——公司股权制衡构建合理。2021年,公司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持股之比为2.71,而在“零部件”赛道中,该要素高者可达17.56,低者至1,这说明富临精工的股权制衡较为合理,能够有效做到权力制衡、管理科学。此外,富临精工的独立董事比例达 33.33%,处于行业普遍水平。

——高层次人才短缺。2021年,富临精工研发队伍中,博士学历0人,硕士学历14人,数量上远低于华域汽车(2228人)和潍柴集团(3086人),相较于这些企业,富临精工研发队伍内部高层次人才明显不足,企业的优秀研发平台需扩充并储备更多高学历人才。

5.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绿色发展,和谐共生。富临精工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活动,推广环保意识,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采用高效节能设备,开展废物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降低公司对环境的影响。同时,推动环保科技研发,促进环保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

——积极公益,响应号召。富临精工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支持绵阳市的教育事业和慈善事业。公司为贫困地区的学校捐赠了图书和文具用品,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为慈善机构提供支持和帮助,疫情期间快速响应四川省政府号召。

——制定标准,助力行业。富临精工与客户合作,共同推动高精密度机械制造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同时,公司还积极参与行业协会和标准制定工作,推动行业规范化和标准化,例如《工业机器人安全标准》,为行业提供了技术和标准支持。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