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加拿大巧克力的海南自由行

张锐2023-05-06 10:3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锐 小巧的红枫叶状、粉色的玫瑰花款,入口清甜而不腻……4月11日,加拿大品牌LATIO巧克力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展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上完成了其海南投产的首次亮相。

这一枚小小的巧克力看似制作简单,但背后是一个原产地在加拿大的外资巧克力公司,在海南从零开始拿地、建厂、投产、开连锁店,以及销往内地、出口海外的完整过程。因为涉及“进口原辅料、设备零关税”、“加工增值30%销往内地免税”、“离岛免税”等一系列特殊环节,可被看成海南自贸港建设在税制改革、外向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探索样本。“加工增值政策正在跑,应该很快会有结果了,政策落地比较慢但还是很有信心。”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加绿巧海南公司”)总经理孟伟伟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他们着眼长远的自贸港政策,认为未来海南“封关”运作后的各项税收改制会给公司发展带来明显优势,希望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度能加速。

今年4月12日,在海南举行的“蓬勃兴起自贸港”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刘小明总结,过去五年,海南反映自贸港特征的外向型经济指标表现亮眼。其中,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五年年均分别增长23.4%、17.7%;经济外向度五年提高15个百分点,2022年达34.7%;实际使用外资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翻番,五年年均增长63%,五年总额超之前30年总和。

一笔“关税”经济账单

Green Chocolate Works Ltd.(加拿大绿色巧克力工厂有限公司)简介显示,该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特区高贵林市(Coquit-lam,BC),自1996年工厂建立以来已有27年的历史,主要生产和经营各种纯手工巧克力产品。

2021年,作为首届消博会参展企业,孟伟伟代表公司成为海口江东新区重点对接的企业。同年9月,GreenChocolateWorksLtd.正式落地海口江东新区,启动建设巧克力产品生产基地,计划生产高档巧克力、糖果、冰淇淋等产品。

孟伟伟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LATIO巧克力选用的可可原料及辅料均从南美、欧洲及加拿大等地进口,生产LATIO品牌纯可可巧克力产品,并承接纯可可巧克力的OEM定制业务,加绿巧海南公司是Green Chocolate Works Ltd.在亚洲投资的唯一生产加工工厂。

加绿巧海南公司落地海南,孟伟伟最期待的是海南自贸港长远的经济账。根据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公布的“可可进口加工企业入驻经济性优势”案例分析指出,2020年,中国可可脂、可可油进口总量约1.48万吨,主要从科特迪瓦、加纳、尼日利亚等国家进口。在加工增值政策及关税减免政策下,原材料高进口关税品类目录中,可可脂及可可油最惠税率为22%,而普通税率为70%,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可可脂、可可油进口加工企业发展具有明显的经济性优势。同时,巧克力生产线加工设备主要由布勒集团、索力士集团、CHOCOTECH、WDS等国际知名的加工设备制造厂商提供,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政策下进口设备关税减免的综合评估,巧克力生产企业采购单套生产设备可节约104.1万元左右。

此外,上述案例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巧克力龙头企业年营收在2亿-5亿元、年营收增长约8%;企业总人数在1000-2000左右;企业高层人员占比约为2%,年均收入约50万-60万;技术人员占比约为15%,年均收入约20万-30万。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方面的政策,企业在海南设厂比在内地设厂,5年可节省约0.35亿元。“未来‘封关’之后,实现进口原料减免关税、增值税,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成本能大大降低,这是最直接、见效的成果。”孟伟伟说,但他们对在海南的发展期待不止于此。

外向经济动能强劲

孟伟伟希望,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可以更快一点。

根据加绿巧海南公司原定计划,企业一期项目在海口市江东新区罗牛山产业园内,工厂占地1200平、拥有国际先进的数字化生产线,年最高产值为2亿元,目前已建成投产。二期项目除巧克力生产线外,计划投产冰淇淋生产线、茶饮生产线,还包括科研楼建面1.2万平(4层)、餐厅及其他配套建设等,整个园区预计可以提供300个岗位,全国业务及管理提供5000个岗位。此外,未来加绿巧海南公司三期项目还拟发展依托海南本地人文及天然优势的巧克力文化旅游小镇项目。

不过,《安永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五周年特别报告》明确指出,海南的变化是显著的。今年4月11日,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在《安永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五周年特别报告》发布会上回应经济观察报等记者表示,海南外向型经济动力强劲,无论是海南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吸引外资方面的数字,都较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明显提速。

4月14日,海关总署表示,过去五年,海南对外贸易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其中,一是外贸增势强劲、规模连创新高。五年来,海南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23.4%,年度进出口值连续突破1000亿元和2000亿元关口;二是外贸经营主体数量倍增、活力彰显。五年来,海南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从2018年的近600家,增加到2022年1500多家。其中,民营企业成为海南外贸增长主力,占海南外贸比重从2018年的近两成提升到2022年的近五成,今年一季度比重进一步提升到54.9%;三是外贸伙伴更趋多元、往来更为紧密。五年来,海南与全球各经济体经贸联系进一步扩大,贸易伙伴数量从2018年的近16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增加到2022年的近180个。海南对欧盟、日本、巴西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年均增速分别超过了海南外贸整体增速17.6个、5.9个和33.2个百分点。

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在上述发布会上亦表示,2023年是海南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预计在封关运作之后整个外向型经济会有突破性的发展,包括一些高增加值、高附加值的加工贸易等,这些相关的先进制造行业也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我们看到包括石化材料,新能源汽车,风电的一些装备,集成电路,还有一些现代医药千亿级和百亿级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黄寅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