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控股下属公司被立案查处 主要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老盈盈2023-05-07 23: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5月7日,广州黄埔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广东圆方投资有限公司等已被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立案查处。公安机关已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公告称,公安机关已依法提取相关涉案数据,并已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独立鉴定和司法审计,同时对涉案相关资产予以查封、扣押、冻结;敦促涉案公司相关责任人员主动配合调查,积极退缴违法所得。投资人可凭本人身份证明、合同协议、银行交易明细、收付款凭证等书面材料通过线上报案、邮寄报案、亲临报案等方式进行报案登记。

天眼查信息显示,广东圆方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法定代表人叫周挺,公司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是一家以从事资本市场服务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4.13亿元。圆方投资大股东是雪松控股,由其持有100%股权,实际控制人为雪松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张劲。  

官网信息显示,雪松控股创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广州,前身为君华集团,是广州本土成长起来从事大宗商品供应链的民营企业。根据公开资料,雪松控股创始人张劲1971年11月生于广州,获得深圳大学经济学学士、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硕士。

这家打着“世界500强”光环的企业在短短的几年间吸纳了众多投资人的资金投入到雪松控股发行的各种项目产品中。投资人购买的雪松理财产品自2021年4月起出现逾期,曾多次与雪松控股寻求协商无果。经济观察网记者曾采访发现,雪松控股及相关关联方欠项目方补偿款或者根本没有钱投入到项目中,致使多项旧改项目未能推进动工投入建设,而早在产品成立之前,雪松控股已经悄然成为了投资标的控股股东,产品为关联方融资。

此前雪松控股以地块转让出售、转让信托牌照和雪松所控股的上市公司齐翔腾达等方式进行资产处置。但是处置方案进展一直都不顺利。

2023年4月12日,齐翔腾达公告称,公司工作人员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公司董事陈晖联系,均无法与其本人取得联系,也无法确定其失联的具体原因。据公开信息,陈晖为“雪松系”派驻董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