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2022年993家A股上市公司参与“炒股”;华大智造:公司未被列入实体清单;比亚迪: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

午间要闻2023-05-08 11:58

事件关注

【2022年993家A股上市公司参与“炒股”】随着2022年年报披露收官,上市公司“炒股”成绩单也随之出炉。数据显示,在剔除主营或兼营金融服务的“专业队”后,去年A股共有993家公司参与了证券投资,投资金额合计达到3076.83亿元。其中,投资金额超1亿元的公司有303家,超过10亿元的有62家,超过百亿元的有3家。从具体金额来看,中国石油、格力电器和雅戈尔参与证券投资金额排名前三,分别为258.02亿元、139.26亿元和125.72亿元。(证券日报) 

【国家发改委:短期猪价或呈现震荡走低趋势】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5月第1周全国猪料比价为4.22,环比下降0.94%。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生猪养殖头均亏损为164.13元。受五一假期影响,国内热门旅游城市终端消费增幅明显,屠宰企业开工率有所上升。节后消费回落,养殖端出栏节奏恢复正常,预计短期猪价或呈现震荡走低趋势,但期间仍有短时反弹可能,均价或环比略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网站)

【检察机关启动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为期8个月】近日,最高检下发《关于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今年5月至12月组织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知》强调,检察机关要积极开展诉源治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有关粮食购销行政管理、企业经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加强和改进粮食购销工作向相关部门、涉案单位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检察建议,促进堵塞制度漏洞,加强诉源治理,共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中消协: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同比增长6.59%】5月8日,中消协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04,159件,同比增长6.59%,解决238,499件,投诉解决率78.4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639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5,542件,加倍赔偿金额149万元。(中消协网站) 

大公司

【华大智造:公司未被列入实体清单 不会因关联方被列入实体清单而受限制】就“华大研究院被美国列入实体名单,对公司业务开展是否产生影响”等问题,华大智造5月8日在上交所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本身未被列入实体清单,且华大智造与关联方各自独立运营,因此,华大智造不会因关联方被列入实体清单而受限制。此外,公司表示,公司基因测序仪产品中暂未应用AI技术,后续公司会继续关注并考虑人工智能在基因测序方面运用与研究。 

【比亚迪: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5月8日,比亚迪在深交所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认为,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公司战略重视智能驾驶发展,并适时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技术与产品。

【巨人网络:“游戏+AI”三季度将首见成果 AI不会导致裁员】日前,巨人网络表示,公司“游戏+AI”布局将在今年三季度首见成果,目前AI工具已在公司内部广泛应用,已能明显看到降本增效的作用,但“降本”不是公司首要目的,不会为此裁员。(财联社) 

【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 执行标的超135万元】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近日,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新增1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135万余元,执行法院为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法院。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秦乐天,注册资本2.14亿人民币,由北京俏江南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金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A股午盘

【沪指涨1.56% 中特估概念大涨】5月8日,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后走势分化,沪指震荡上行,创业板指走势较弱。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1.56%,深证成指涨0.31%,创业板指涨0.01%。盘面上,中字头股票大涨,中国船舶、中油资本等多只个股涨停,中国银行、中国海油涨超8%,中国石油涨超5%;另外,一带一路、高压快充等概念以及银行、券商、电力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旅游、酿酒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约2500只个股上涨,半日成交额逾7300亿元。

【教育板块走强】中国高科(600730)、学大教育(000526)、国新文化(600636)涨停,科德教育(300192)、全通教育(300359)等跟涨。 

【ChatGPT概念拉升】科大讯飞(002230)涨停,云创数据涨超14%,昆仑万维(300418)、汉王科技(002362)、金山办公(688111)等跟涨。

【传媒板块走低】新华文轩(601811)、城市传媒(600229)跌超6%,凤凰传媒(601928)、读者传媒(603999)、世纪天鸿(300654)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杜汶婧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