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同城发展建议 | 奇谈都市圈

刘奇洪2023-05-08 21:18

刘奇洪/文 在中国大陆的城市中,广州、佛山可谓直线距离最近的地级以上城市,两市行政中心直线距离仅为20公里。广佛两城,虽是主从组合,但佛山绝对是中国地市中头部城市般的存在,在广东也与广州排序紧挨,广佛同城要既能优化资源配置,又能提升广佛城市竞争力。

历史上广佛本为一体,但多年行政区阻隔,各自独立发展,再寻找一体发展,难度不会很小。

佛山如何在广州大树下逆袭

唐贞观二年(628年),佛山因在祖庙附近挖出三尊佛像而得名,但与南海、番禺、广州等地名相比,佛山得名颇晚,而且古时长期既不是郡治、府治,也不是州治、县治。

到了明清时期,佛山不仅是中国四大名镇之一,与汉口镇、景德镇等并列,而且还是“天下四大聚”之一,与北京、苏州等并列;史学家罗一星在《广东社会科学》1987年第4期发表的《清代前期岭南二元中心市场说》一文中,干脆将佛山与广州并列为岭南并列中心城市。

明清时期,没有行政资源和军事资源加持的佛山,在广州大树底下成功逆袭,主要得益于特殊区位。

粤港澳大湾区由珠江串联起来,组成了世界级城市群。西江是珠江三大支流中流量最大、流程最长支流,自封开进入广东后,到三水分汊:主流南下,成为肇庆与佛山、佛山与江门、中山与江门、中山与珠海(斗门区)分界河流,并由磨刀门入南海;支流东流,汇入北江后为东平水道(汾江),穿过佛山南海和禅城,流入广州,再接入东江,汇入南海。佛山地处广州上游,扼西北两江要冲,西南及中原货物经西北两江先到佛山,再经东平水道(汾江)到广州,广州只起了外港作用。

除了本地手工产品外,佛山还承担了本地果品、水产品等集散和转输功能,并汇聚了源自外地茶叶、生丝、布料、纸张、酒类、烟叶、药材等集散和转输功能。由此,明清时期的佛山,商业规模和外地商人会馆数量均超过了广州。

彼时,佛山的陶瓷、纺织、铸铁、医药四大行业自成“岭南”一派,其中,建于明正德年间的佛山石湾南风古灶,见证了佛山陶瓷经久不衰,现佛山成为世界最大建筑陶瓷生产基地。铸铁,佛山曾以制造精良铁锅和铁线闻名天下,经百年历史推演,佛山现成为世界最大的家电家具生产基地,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明清佛山铸铁业发展,就没有佛山家电产业的发展,也没有佛山五金业和家具业的发展。

明清佛山工商业快速崛起,使得广佛共同成为岭南中心城市。工商业发展,自然汇聚了各方商人,催生了城市消费服务业发展,佛山自然也成为了广府文化发源地、传承地、兴盛地,有着“武术之乡”、“粤剧之乡”、“陶瓷名都”、“美食之乡”的美誉。

与传统产业发展相关,20世纪80年代后,佛山及其辖区(禅城、南海、顺德、三水、高明)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家电、家具、陶瓷、服装、食品生产基地。

广佛同城的诉求

1900年后,随着粤汉铁路的建设通车,陆运取代水运,岭南又回到明清之前以广州为中心的时代。广佛两城由“双星并列”变成“一主一从”,并不完全是广州作为省会城市缘故,更大程度是陆运替代水运交通改变之因素。

但佛山毕竟有强大工商基因和地域文化,因有粤剧广大群众基础、最正宗粤菜发源地(顺德)、岭南四大园林中的清晖园(顺德)和梁园(禅城),以及代代不息的陶瓷、铸铁等物化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传承,更像岭南文化中心。犹如上海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但吴文化中心是苏州一样。

广佛同城,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佛肇经济圈、广州都市圈中心城市,以经济中心、科教中心、交通枢纽为定位,需要强大的实体经济为支撑,佛山以广州一半的经济体量、人口体量支撑了广佛肇经济圈、广州都市圈发展;佛山是广州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伙伴和支撑,是广州主要科技创新应用场景和重要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也是广州“整车”、“整机”主要零部件提供者;广州定位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佛山提供高品质终端消费品货源支持,同时,广州弘扬岭南传统文化,极其需要佛山岭南传统文化支持。

而佛山以传统制造业为基础,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需要广州的科教资源为支撑;在社会公共资源方面,佛山城市发展需要广州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文化资源大力支持;佛山工业品对外输出,需要广州立体交通(港口、机场、国际货站)提供便捷化通道支持;文旅产业发展,需要广州输入源源不断的海内外游客资源。

障碍在哪里

真正的同城是产权一体,即广佛行政一家,如果是这样的话,广州一跃可成为与沪、京经济总量并列的城市,广州区域版图由倒三角形变成平行四边形格局;而佛山需要在独立基础上的合作,广佛同城并不是行政上的合二为一,或纯粹的主从关系,对于广佛同城,佛山要的是广州溢出科教资源、人才资源和便捷交通条件。

在产业发展方面,佛山与广州并不是垂直分工体系,佛山产业与广州产业在技术层次上基本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因而在关系上竞争大于合作。在汽车产业方面,广州拥有三大日系整车生产系统,佛山则引进德系整车系统;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广州特长在新型显示、软件和信息服务,佛山特长在人工智能、智能家电、汽车电子,缺点都在于缺乏底层技术;在时尚消费品领域,产业结构雷同,缺乏差异化发展。

在城市发展方面,广州城市南北狭长发展,北以机场为核心,南以南沙新区为核心;广佛边界170多公里,佛山依赖广州,空运依赖北面位于花都的白云机场,陆运和海运依赖东南面广州南站和南沙港;佛山城市发展的另一难题就是缺乏具有吸引力的中心区域,导致佛山远不像一般意义上有主城区的地市,佛山下辖三水、南海、顺德三区更像是广州的下辖区。

路径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广佛两市决策层联系,实现信息共享,避免决策定位失误。在城市规划(国土空间、生态环保、交通市政)、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发展方面,加强广佛两市统筹安排,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打通广佛之间“断点”、疏通广佛之间“堵点”、消除广佛之间“盲点”,增加广佛两城轨道交通建设。

二是佛山城市建设的三个重点区域:第一,加强禅城主城区建设,突出佛山主城区广府文化发源地、传承地、兴盛地功能;第二,加强与广州接壤区功能区建设,重点放在靠近广州南站和白云国际机场两个地方,前者建设高端创新集聚区,后者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三是依托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在高明西部建设佛山空港新城,使之成为佛山副中心,重点发展商业服务、总部经济、会展服务、科技创新,成为佛山、肇庆、江门、云浮四市之间对外门户和中心城区。

三是加强广佛产业统筹发展。在终端个人消费品(B2C)领域,广州充分发挥研发设计和销售方面特长,佛山充分发挥制造方面特长;在智能家居方面,广佛加强产业合作,协同科技创新、协同产品开发,打造全球最大智能家居生产销售基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充分利用佛山众多产业应用场景优势和广州科教优势,在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北斗时空信息应用、信息安全、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等方面形成产业集群。

四是加强社会公共资源合作,鼓励支持广州的学校、医院、文体机构到佛山开展合作经营,由广州向佛山输出人才、品牌、管理。

五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下,任何持续发展的城市都是科学家精神、艺术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的统一,佛山需要增强科学家精神、艺术家精神,广州需要增强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

(作者为河海大学区域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智库首席专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