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观察】天赐材料要布局高瞻远瞩的创新战略,以创新能力提升促进技术追赶

汽车新供应链研究院2023-05-09 08:47

文/新供应链值得信赖企业研究课题组

天赐材料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及行业带头示范作用的国际一流精细化工企业,电解液龙头企业。天赐材料以绿色化学成就低碳美丽生活为使命,为社会提供品质稳定可靠的精细化工产品,致力于成为国际化一流的绿色化学运营企业。

天赐材料自2007年开始布局锂电池电解液,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材料,产品包括电解液、新型锂盐、正极材料、添加剂等。凭借出色的成本优势、多年的布局深耕、领先的管理能力和优越的技术壁垒,公司成为宁德时代、LG化学、CATL、中航锂电等多家国内外优质大客户核心供应商。2017年开始,公司成为电解液行业龙头。2020年公司的电解液全球市占率达25%。2021年共交付电解液超14.4万吨,同比增长超过97.3%,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此外,天赐材料也是国内唯一连续五年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电解液生产商。

一、发展环境分析

1.动力电池企业订单持续快速增长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之一。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20%左右的目标。

从技术层面来看,新能源车凭借环保、安静、经济等固有优点,加上续航里程增长,充换电便利性增加,智能化,自动化水平的大大提高,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渐退出的情况下,依然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近几年来,随着动力电池企业订单量持续快速增加,上游原材料尤其六氟磷酸锂的缺货情况较为突出,产能和供应不足并且在一段时间内都持续处于短缺状态,原料价格也正经历着快速上涨的阶段,天赐材料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2.打造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实现价值链资源整合

——企业家的有力支持。作为天赐材料的掌舵人,徐金富厚积薄发,永远以全局思维审视当下,奠定了天赐材料扎实的研发基础,也掀起了天赐材料腾飞的序幕。2007年,徐金富就决定要突破六氟磷酸锂,一面从美国引进技术,一面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当时市场还未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广阔发展前景,但徐金富坚信,新能源汽车迟早会爆发,在风口来临前做了充足的准备。随后,天赐材料凭借在六氟磷酸锂上的高自给率,一跃成为锂电池材料行业的领导者。此外,徐金富认为,企业想要获得长足发展,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和研发,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正如徐金富表示,一个企业不论大小,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才能跟上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从自身实践中徐金富还体会到,企业只有不断创新,聚焦业务领域,开发专、特、精的技术和产品,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才能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正是有了徐金富先生的有力支持,天赐材料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不断向国际一流企业迈进。

——布局电解液产业链,强化一体化成本优势。天赐材料除布局电解液、六氟、双氟、添加剂外,还进一步向上游延伸,布局上游原材料,在原材料上涨周期中控制原材料成本及保障供应。目前,公司还布局了碳酸锂、氟化锂、硫酸、氢氟酸、五氟化磷、氯磺酸、双氟磺酰亚胺等,基本覆盖锂盐原材料,且各环节副产品如硫酸可循环使用,降低终端电解液产品成本,提高毛利率。从天赐材料的战略转型节奏与布局来看,从聚焦电解液垂直一体化,到磷酸铁锂一体化的布局延伸,其本质上是价值链整合升维战略的推进。在近期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天赐材料发布了新型粘结剂、新型溶剂以及电池模组环节材料等新产品,其加速转型锂电平台化、实现技术价值链延伸的商业模式更加明显。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建立国际化经营优势。天赐材料是个人护理品行业内较早推进业务国际化的企业之一。经过十余年在研发创新体系、质量保障体系、EHS体系等国际标准的建设,公司相关模块能力取得了稳定的提升,形成了有效的国际竞争力。电池材料业务方面,公司积极推动国际客户的认证与合作,并积极布局海外工厂,先后设立韩国实验室、捷克天赐、美国天赐、德国天赐,报告期内,公司取得TSL的定点采购并顺利推进德国代工厂的建设。

——坚定精细化管理战略,打造产品质量优势。天赐材料采用行业匹配的高标准管理模式对产品的质量进行系统的管控和提升,在日化材料和锂电材料业务分别实施EfFCIGMP和IATF16949体系并通过认证。对生产设施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自动化升级,引入MES、SPC、PLC等集成信息管理进行产品生产过程控制,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清洁安全生产的理念指标,经权威认证通过ISO三体系和ISO22301(BCM)体系,极大地提高了生产供应体系的效能和稳定性;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能力获得了多家跨国公司的认可。报告期内,公司在“绿色化学成就低碳美丽生活”的使命内驱下,持续革新工艺,积极推广QCC(Quality Control Circle,品管圈)和TPM(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全员生产性保全活动)实施,多维度提升产品质量。在过程管理方面,天赐材料通过IATF16949体系及ISO9001体系对生产过程进行系统的管理,在过程管理过程中运用SPC、六西格玛管理、QC小组、产品一致性审查、精益生产等工具及方法对生产过程进行优化和改进。

——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引领电解液行业运营革新。锂电材料需求百万吨级别的需求演变之下,打造数字化供应链有助于终端客户的提效降本。目前,天赐材料在数字化转型上,搭建数字化生产监控系统,批量控制自动化投料,实现全局化目视管理放大细节,提高生产效率,大幅降低工序损失。在数据管理上,终端智能结合MES、SAP,打造云平台,构建全连接、可视化、智能化交互界面;在数据服务上,对主要客户开放接口,通过一站式作战指挥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对客户进行远程全维度服务。

3.可能面临的风险

——市场风险。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提升是电解液出货量增加的重要影响因素,若因为汽车芯片短缺或经济、政治形势不利等原因,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则天赐材料电解液需求会大幅度降低。此外,随着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大量资本和企业纷纷涌入新能源汽车赛道,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天赐材料未来的业务发展将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颠覆性技术带来的风险。过去生产效率低下让固态电池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也就导致固态电池无法大规模的商用。但近年来固态电池技术确实有了一定发展,过渡形态的固态锂电池(固态/半固态)逐步在特定的应用领域开始了商业化进程。虽然短期内固态电池很难替换液态电池,但为了提前应对这种颠覆性技术,天赐材料应加大对固态/半固态锂电池的电解质和正极材料研发投入力度。

——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六氟磷酸锂价格下降风险。随着国内六氟磷酸锂产能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加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价格可能会发生持续地、较大幅度地波动,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4.自身存在的不足

——研发投入不足。2021年天赐材料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和研发人员规模分别为3.78亿元、3.41%、380人,而同属“电池供应链”赛道的宁德时代,2021年的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和研发人员规模分别为76.91亿元、5.90%、10079人。对标行业一流企业可以发现,天赐材料研发投入不足。未来,天赐材料要想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仍需持续追加研发投入,布局新产品、新工艺、新配方,打造企业发展“护城河”。

——创新型人才体系有待优化。在人才规模方面,2021年,天赐材料研发人员人数为380人,较2020年增长21.79%。在人才结构方面,本科及硕士学历人数有明显增加,其中硕士学历人数从2020年的99人增长为2021年的112人。尽管与同期相比,无论是人才规模还是人才结构,都有显著增加,然而,立足于打造国际化一流的绿色化学运营企业,仅仅靠薪酬以及培训吸引、培养、激励高端人才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以开放式创新体系吸纳外界的人才资源,以达到“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新局面。

二、“值得信赖”维度评价

受益政策持续推动、技术进步、市场成熟度等因素影响,锂电产业市场规模迎来持续快速增长,锂电上游材料锂盐、溶剂、添加剂等交付压力持续紧张,市场供不应求,天赐材料把握机会,及时对内部电解液和自产关键原料的产能进行扩大增产,产销两旺,量价齐升。由此,天赐材料整体发展规模呈上升态势。

1.企业规模明显扩大

——总资产不断增加。从2019年到2021年,总资产分别为53.30亿元、60.10亿元,138.99亿元,2021年较去年增长131.25%,复合增长率为61.49%。

——收入规模显著提升。从2019年到2021年,天赐材料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55亿元、41.19亿元、110.91亿元,2021年较去年增长169.26%,复合增长率为100.66%。

——人员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天赐材料总人数为2602人,2020年总人数为2933人,2021年天赐材料总人数达4020人,同比增长37.06%。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数从2019年的144人,增长为2021年的173人。可见,随着企业规模和业务范围的扩大,天赐材料越来越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

2.品牌价值不突出

——品牌优势不突出。天赐材料在“电池产业链”赛道中并不突出(见图1),按指数计算,2021年天赐材料品牌优势值仅为44.55,且与宁德时代(68.66)有较大差距。整体来看,在“电池产业链”赛道中,头部效应显著,除宁德时代外,其他企业的品牌优势值差距不大。

图1 “电池产业链”赛道企业品牌优势值(100分制)

3.研发强度仍需加强

天赐材料拥有成熟的研发货架平台,其中包括常规溶剂和新型溶剂技术货架平台、成熟添加剂和新型添加剂技术货架平台,同时也建立了安全解决方案完整的技术货架平台;产品开发方面:公司在高温安全、高倍率、高功率安全型及长寿命安全型电解液开发方面具有一定的研发优势;公司具备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工艺与技术、异物控制全球领先,产品品质稳定可靠。

近几年来,天赐材料研发投入3.78亿元,同比增长124.63%,有大幅度提升,但研发强度仅为3.41%,与同赛道的国轩高科(11.27%)仍有较大差距。研发专利数仅为46件,远低于比亚迪的4055件。未来,天赐材料仍需提高研发强度、提高研发效率,同时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优化研发投入结构比例。

表1 “电池供应链”赛道企业研发强度和专利数

4.营运能力总体较好

——财务能力较为突出。比较分析天赐材料与所处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根据证监会行业的分类方法)近三年(2019年到2021年)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和营运能力,发现天赐材料财务能力整体较好。

在偿债能力方面,从2019年到2021年,天赐材料流动比率从1.09上升到1.51(见图2),可以看出近三年公司的流动比率有大幅度提高。与国内行业相比,天赐材料在这三年的平均值为1.31,高于行业均值(1.21)。从速动比率指标分析,从2019年到2021年,天赐材料速动比率历年均值高于行业历年均值。整体来看,天赐材料的偿债能力较强。

图2 2019年~2021年天赐材料和所在行业的流动比率变动情况

在盈利能力方面,2019年到2021年,天赐材料毛利率的变化呈上升趋势,毛利率从25.64%上升到34.98%(见图3),变动幅度为9.34%,可以看见公司产品的竞争力提升,在产业链上的地位也随之增强。行业毛利率变动呈上升趋势,行业毛利率从21.34%上升到24.12%,变动幅度为2.77%。从毛利率变动幅度来看,公司毛利率不仅有提升,而且增长幅度高于行业增长幅度,可见企业有获得超额利润的能力。

图3 2019年~2021年天赐材料和所在行业毛利率的变动情况

在发展能力方面,从2019年到2022年,天赐材料资产增长率从0.08增长为1.31(见图4),有显著提升,行业资产增长率从2019年的0.07增长为2021年的0.24,可见,天赐材料2021年发展迅速,远高于行业平均发展水平。

图4 2019年~2021年天赐材料和所在行业的资产增长率的变动情况

在运营能力方面,从2019年到2022年,天赐材料总资产周转率从0.54上升到1.11(见图5),有大幅度提高。同时,在这期间,公司销售收入的变动呈现上升态势,销售收入从27.54亿元上升到110.9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00.66%;公司资产规模的变动也呈现上升趋势,资产从53.30亿元上升到138.99亿元,复合增长率为61.49%。因此,可以看出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快于资产规模的增长,由此可以看出公司管理效率的提高。

图5 2019年~2021年天赐材料和所处行业总资产周转率的变动情况

——公司治理体系较为完善。2021年,天赐材料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20,股权制衡度较低。独立董事比例为44.44%,领先于同行业赛道其他企业,说明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公正性较高,能够有效地保护公司和股东利益,防止公司管理层滥用职权。尚未实行二职分离,企业经营决策机制有待提高。

——高层次人才紧缺

在人才管理方面,天赐材料实施精细化人才管理、分序列差异化的基本框架,塑造和宣贯了“训战结合、以考代训”的培养理念,为关键性人才进行定制化开发并培养出一批储备人才梯队。2021年,天赐材料在职员工人数为4020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数173人,占职工人数4.30%,研发人员数量为380人,占职工人数9.45%,这说明公司高层次人才数量较少,同时,研发人员占比过低可能会导致公司缺乏创新动力。未来,天赐材料仍需扩大人才体系规模,建立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机制,同时加强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宣传,提升员工们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

5.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2021年,天赐材料参与了省、市、区组织的科教卫生、社区建设、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坚持“敬老助学”社会公益理念,会同党团工会开展一系列社会活动,包括公益捐赠、深入扶贫对口学校和贫困家庭,解决学校设备设施、图书和教学用具等具体问题;公司成立的“天赐爱心互助基金会”对因病造成的经济困难员工及时给予援助。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向湖口县红十字会捐资100万,定向用于湖口县中学、湖口县第二中学公益奖学、助学活动。通过公益助学活动,表达天赐人回馈社会的责任和爱心。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汽车新供应链研究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